尊重规律让小学英语减负提质
2021-12-24 14:52:33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随着教育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人们对教育的关注已经从“能否接受教育”转向“能否接受好的教育”,教育教学质量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曾几何时,“当堂教、当堂会、保目标”被作为衡量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而这暴露出教育教学的短视。学生课上一时学不会,或者测验结果不理想,教师便想通过大量补习和布置重复性作业等方式来弥补,这种做法剥夺了不少学生享有快乐童年的权利。“双减”的本质是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还他们健康快乐的童年生活。落实“双减”,在英语教学中减负提质,教师可以从尊重英语教学规律、优化课程内容和实施分层教学等方面率先做起。

  “慢”下来,重拾教育初心,遵循教学规律。“慢”强调英语教学关注教、学、评全过程,教师不应以灌输式的教替代学生的学。从学的角度来看,“慢”强调遵循学生发展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遵循教育规律和语言学习规律,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互动与对话、体验与参与、合作与探究等;从评的角度来看,“慢”强调纸笔测试所很难反映出来的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状况。英语教学既要育分,更要育人,要将结果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结合起来,从增值评价的角度看待学生成长。

  “分”出来,尊重个体差异,进行分层教学。让学生懂得如何才能取得最佳学习效果,可以先对学生的多元智能或偏爱的学习模式进行评价,然后告诉他们如何利用这一信息克服与自己风格或偏爱模式不匹配的学习困难,进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分”是对全班学生按知识储备、认知水平、学习兴趣和学习需求等进行划分,再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分层教学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和因材施教,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风格设计适合其发展的教学目标,让每个学生都能充满自信、快乐成长。教师要认识到学生个体间存在差异,并在分析差异的基础上进行分层教学。

  具体来说,教师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有安全感,意识到自己是学习共同体中的重要一员。通过了解学生学习的优势,教师分层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评价任务,采取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分组方式,优化学生的学习体验,促使不同学习风格、不同语言水平的学生在小组中以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学习并呈现学习结果。

  “整”起来,倡导整体教学,优化课程内容。基于组块原理,依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英语课程标准,优化英语教学要素的结构,突出教学以单元为单位,以主题丛为组织方式,建立主题之间的关联,并确定核心性主题。通过结构化课程内容,让学生重点学习结构化的知识,并在内化的基础上迁移运用。基于分层教学,将教师的注意力聚焦到学生的核心素养表现和学业成就上。以课程重新组块的方式,将原有教材单元的内容转换成有意义的联系,有利于教师对分层教学作出合理计划,整合时间资源,使有限的课时产生更大效益,也促进了学生知识的记忆、保持和提取,促进了学生语言、文化、思维等方面的综合发展。

  牵一发动全身,“双减”需要英语教师从教育理念到教学行为都进行深刻反思,并作出一系列调整。重拾英语教学规律,让英语教学慢下来,使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经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的全过程。优化课程内容,让课程内容通过整合以最优方式呈现,在减少学生机械记忆的同时,教师要把教学重心放在深化学生对主题的认知上。实施分层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个体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学习优势,并以丰富的学习结果表现形式来诠释学习的收获感悟和个人成长。(作者 张宏丽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专委会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