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吕西林院士:以“大先生”标准严于律己 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英才
2021-07-08 17:54: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教育频道】同济大学吕西林院士:以“大先生”标准严于律己  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英才

 国际在线消息:从上海中心大厦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一栋栋摩天大楼画出全新的城市天际线。他持续40多年的结构抗震理论研究,正是这些超高层建筑的“底盘”更稳固、“筋骨”更强健的基础;从上海音乐厅、玉佛寺大雄宝殿到民立中学教学楼,在城市建设、更新的过程中,一批建筑物因为他领衔的团队在建筑移位改造方面的新技术应用成果得以整体保存。他就是我国知名结构抗震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吕西林。

       吕西林,1955年出生,1976年入党,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于1984年起在同济大学从事结构抗震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曾两次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2021年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教育频道】同济大学吕西林院士:以“大先生”标准严于律己  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英才

  迎难而上,行走在结构工程科学的最前沿

  为什么会将结构抗震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吕西林的回答很简单:国家需要!

  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时,还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读本科的吕西林,在学校操场上度过了几个不眠之夜。大地震让人们意识到房屋抗震设防的重要性,年轻的吕西林在心中埋下朴素愿望:学成之后设计和建造更坚固的房子。

  吕西林于1979年9月考入同济大学结构理论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我国工程抗震名家朱伯龙教授。“朱先生是党员,也是国家首批博导。遇到工程难题时,朱先生不仅不怕,还会特别兴奋,他思路活跃,总是带着我们想尽办法解决。”时隔多年,吕西林深情回忆。

  1984年12月,吕西林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成为同济大学第一位结构工程的博士,博士论文《砌块房屋抗震能力分析及其数学模型识别》研究的课题,是当时国际上工程抗震的重要方向之一,且在国外尚未有成熟的研究成果。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开始加速“长高”——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而吕西林也迎来了学以致用的“高光时刻”。屹立在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是全球第二、中国第一高楼。632米高的大厦,如何解决大风和地震时的摇晃问题?吕西林带领团队持续攻关,最终通过在屋顶设置电涡流阻尼器,有效减少大楼的摇晃感,提升大楼的安全性及舒适度。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将电涡流阻尼器用于超高层建筑的抗风和抗震控制。

  这些年,吕西林先后为国内50多项重大或重点工程的抗震设计作出重要贡献,完成6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项。2017年,吕西林获“纽马克奖”,成为当时这一奖项设立后的首位中国籍获奖者。2019年,吕西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教育频道】同济大学吕西林院士:以“大先生”标准严于律己  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英才

  分享知识更分享亲历,带给年轻人心灵的洗礼

  吕西林始终觉得,育人要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尤其像土木工程这类工科专业,和国家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老师授课不能光讲课本知识,还要讲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国事、天下事,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抗震防灾是一项公益事业,我们要有奉献精神,也要有使命感和责任心。”这些年,吕西林培养指导了逾200名硕士、博士生,其中不少人毕业时选择前往新疆等地工作。

  在同事和学生眼中,吕西林是出名的严格——不仅在学术上严格要求不容丝毫马虎、懈怠,而且更看重个人的品性。在他看来,好学生不仅是专业过硬,而且要有信仰、有追求”。

  谈及对未来的设想,吕西林看了看手头排得满满的工作日程,脱口而出:“培养学生始终是第一位的。”

  以“大先生”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吕西林初心依旧:为国家培养更多英才,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为国家建设服务。(图/同济大学 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