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改变世界 让孩子主导学习 ——专访IB国际文凭组织姜艳
2021-07-06 16:35: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课程牵动着教育的全体,是深化教育改革,体质升级、内涵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课程发展大会上,IB国际文凭组织姜艳讲述了IB课程为学校和学生带来的改变与提高。

  IB课程的融合与创新

  IB课程最大的特色是能够把“全人教育”“素质教育”这些培养目标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和课程中,把理论变成真正的实践,这也是姜艳认为IB课程做得最好的地方。

  IB课程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在探究的过程中有自己的发言权、选择权和自主权。因为每个孩子的兴趣方向不尽相同,在探究过程中,他们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向来进行选择,通过概念驱动的探究来达到学习的目的。

  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求老师非常了解孩子的兴趣方向,还要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在课堂上,老师经过课前调研或者课堂的反馈,感受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鼓励他们去探究一些更深入的问题,对于基础薄弱一些的学生,则通过一些活动或者有趣的方法帮助他们去学习,即进行分层教学。在分层教学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得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兴趣方向也得到更好的区分。

  完整系统的评估机制

  IB的评估体系分为过程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此外,还有学生的自我评估和同学之间的互评。学生的自我评估非常重要,因为IB课程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学生应该学会自己设定目标,自己进行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发现差距,进行反思,并及时调整自我发展、自我学习的方式,调整学习状态,进而去达到目标,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自我评价体系。

  具体的评估方式非常多样,不只局限于试卷,一出戏剧、一个报告、一个演示都可以作为评估的方式。评估过程中,老师会进行纸质、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记录,并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学生档案。

  挑战本身就是学习

  了解国际学校课程的家长都听说过,IB课程是国际课程中较难的一个,知识具有系统性。姜艳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IB课程鼓励学校进行连贯性教育。如果从幼儿园到高中能一直接受IB课程体系,当然更有利于实现课程的培养目标,促成孩子的全面发展。

  大家普遍认为,IB是一门对学生来说挑战极大的国际课程,以其中的核心课程“认识论(Theory Of  Knowledge)”为例,学生们有很多跨学科的学习,要做拓展论文(Extended Essay),对于没有经验的学生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但是姜艳认为,接受挑战和克服障碍的过程本身也是很好的学习。

  孩子最终是要走向社会的,一个人是否会在社会上取得成功,绝不只是看他是否掌握很多知识和技能,更在于他的人格是否发展完整。“我们培养学生对社区、国家和世界的同情心、爱心和责任心,鼓励他们积极付出行动,做出改变,服务社会,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IB的教师发展

  在IB的师资里,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又重要的角色,那就是IB协调员。很多IB协调员在每一学期的开始或结束时,会和其他学校的协调员进行学术的分享,大家交流和分享经验,不断地寻找最新、最好、最适合孩子的教学方法。包括相同科目的老师,也会有很多定期的交流。乐于分享和学习是IB的一个特点。“当你成长了之后,你把自己的经验再分享出去,带动彼此互动和学习,这样形成了一个'学习者社区’”,姜艳如此介绍。

  姜艳希望未来可以把IB学习者社区建设得更好,能有更多对IB课程感兴趣的学校了解IB课程,并将其落地,让它更好地服务我们的教育体系,更好地促进教育的丰富和发展。(图/北外国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