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布“六项计划”力促大学生就业
2023-03-23 17:42: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宁夏发布“六项计划”力促大学生就业

  2023年宁夏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六项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天发布。

  方案聚焦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和毕业1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学生。“六项计划”包括:开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方案明确,团宁夏区委将发动各级团组织,从就业观念教育、社会能力培养、岗位供给对接、就业结对帮扶4个层面,构建共青团促进就业工作链条,帮区内高校3000名以上大学生实现就业。

  其中,结对帮扶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不少于1000名,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和支持开展创业大学生项目不少于1000个,组织青年成长型企业拓岗招聘毕业生不少于1000名。

  根据方案,实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时,由高校团干部结对2023届毕业生,市、县(区)团干部结对2022届毕业生。各高校以2023届毕业生团支部为单位,向院(系)团委推荐需帮扶就业的低收入家庭学生;校、院(系)两级专挂兼职团干部和在团内担任职务的毕业班辅导员,每人结对3-5名2023届低收入家庭毕业生。

  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时,各级团组织严格落实“基层导向、乡村导向”的岗位设置,新招募不少于64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乡村振兴;将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员纳入“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通过理论培训、岗位实践、个人技能提升等,积极推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落实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时,面向全区2023届毕业生、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和在校大学生,支持开展至少360个创业大学生项目;深入开展“青农贷”项目,为大学毕业生解决资金难题;为至少200名创业大学毕业生结对青年创业导师,提供辅导;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课程和创业展示平台,开展产业对接、产品推介等活动。

  在落实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期间,组建引航计划宣讲团,邀请基层就业、乡村创业、技能成才等优秀青年代表走进高校,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每个团支部每学年以引导就业观念、指导职业规划、辅导就业技能为重点,至少开展1-2次主题团日活动。

  在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时,积极争取组织、人社等部门支持,联动地方国企、民企等社会资源,广泛募集适合在校大学生的政、企实习岗位;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至少覆盖2300名在校大学生。

  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时,市、县(区)团委要摸排审核辖区内街道(乡镇)、社区(村)团组织需求,坚持组织推荐与自愿合作相结合,协同对接高校和地方团组织开展项目结对,原则上周期不少于3个月,高校团支部参与比例不低于50%。(记者焦敏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