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力让孩子走出网游沉迷
2023-03-20 17:34:07来源: 中国教育报

  当今社会,人们已经很难完全离开网络而生活,现在的孩子也是一出生就不由自主地成为“网络原住民”。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也带来了不少弊端。比如不少父母因为孩子的网络游戏(以下简称“网游”)成瘾问题困扰不已,这些孩子因为沉迷网游,伤害了身体,耽误了学习,对个体的正常社会交往及健全人格发展也带来了不利影响。

  如何让孩子合理而有节制地使用网络,如何避免孩子网游成瘾,如何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学习生活节奏?这是很多家长和教师都关注的问题。结合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和对学生的了解,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即“家校合力、兴趣并举、疏导结合”。

  家校合力,是指家庭和学校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共同配合,防止孩子出现沉迷网游的情况。一旦发现孩子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也要保持家校之间的沟通,让孩子能及时得到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关注与帮助。

  家庭在孩子的人格形成和习惯养成中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家长自身要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自律的榜样,不要一边让孩子远离网络游戏,一边自己却抱着手机不撒手,这会大大降低自己在孩子心中的权威性,也让孩子觉得不公平。学校也可以适当开展一些主题活动,让学生了解网游成瘾的危害。

  另外,家长和教师需要用心观察和发现孩子对网游上瘾的原因,再对症下药来帮助孩子走出困境。比如有的孩子可能是因为不擅长人际交往,希望通过网游寻求归属感或缓解孤独感,那么家长一方面要让孩子多感受家庭的温暖,另一方面有意识地创造机会,让孩子建立与同龄伙伴之间的友情。有的孩子是因为学业成绩不理想,而网络游戏可以带给他现实中难以获得的成就感,那么家长就可以和学校加强联系,让老师了解孩子的情况,在学校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增强自信的机会。家校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在学业上取得进步,获得自我价值感,他就不用再通过沉迷网游这种错误的方式来逃避现实压力。

  兴趣并举,是指通过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的生活体验,让孩子有更丰盈的内心和更广阔的视野,他自然就不会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世界。

  比如多让孩子参加体育运动,就是一个可以让孩子远离网游的好方法。尤其是对于身体处于快速成长期的青少年,积极引导和帮助他们热爱体育运动,一方面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另一方面还可通过运动来释放青春期的躁动,宣泄内心的情绪和压力。尤其是可以多带孩子参加户外的体育活动,比如徒步、骑行等,让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还能保护视力放松心情,实在比总是捧着手机有意思多了。

  学校也应多创造一些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和锻炼的机会,让孩子的青春活力得到充分的展示和迸发。对学生也不要只采用学业成绩这一个评价标准,多去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特长和亮点,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展示自己获得自信的机会。

  疏导结合,是指帮助和引导孩子建立规则,合理有效地使用网络。在现实生活中“一刀切”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为防止沉迷网游而让孩子完全不接触网络,是不现实也是不理智的做法。一方面现在很多作业需要通过网络完成或提交,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中小学生日常学习不可或缺的一个工具。另一方面,孩子也有自己的社交圈,他的朋友们在交流网络相关的话题时,如果孩子完全无法参与互动,他肯定会有失落感和显得不合群。

  因此堵不如疏,家长不妨提前和孩子沟通,双方经过协商定好使用网络和电子设备的规则,并严格执行。比如对于玩网游,可以约法三章:定时、定量、守约。定时,即约定可以玩游戏的时间段;定量,即每次使用手机或玩游戏的时间长度;守约,即按照事先约定执行,如在不需要使用电子设备的学习时间,手机等电子设备需要上交或放在学习房间之外的空间等。还可以制定一些奖惩措施,如果孩子在控制网游上有进步,可以有一定奖励,如果违反了规定,也要承担相应的惩罚。

  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信任孩子,也不能撒手不管。要把握好这个分寸,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家长和老师有充分的爱心和耐心,掌握好的方法,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

  (作者系北京市大兴区第二中学教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