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华委员: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促进高质量就业
2023-03-10 17:14:53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为推动高质量就业提供强大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表示,要拓宽成长成才通道,让现代职教体系“立起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让人才培养质量“高起来”,着力育训有效融合,让服务社会能力“强起来”。

  苏华建议,要把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作为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点,加快建设聚焦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本科学校。深化“知识+技能”职教高考制度改革,扩大职教本科招生规模,构建中职、高职、本科和硕士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让更多优秀的中高职毕业生获得学习更高级技能的机会。着力拓宽生产一线劳动者的职业发展通道,扩大职业院校招收一线劳动者的比例,促进社会中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合理流动与提升。形成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发展的多元、开放、融合的职业教育新格局。

  苏华认为,要把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作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质量与需求适配度高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推动职业院校与优质企业开展双边多边技术协作,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专业化技术转化机构,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建立职业院校专业自主诊断和教育行政部门督导监测的联动制度,支持学校撤并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深度开发以职业能力清单和学习水平为核心内容的专业教学标准,实现专业教学标准建设与教学实施、教材开发同步。探索建立产业人才数据平台,发布产业人才需求报告,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要构建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融通服务体系,落实职业院校并举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的法定职责。”苏华说,可以推动职业院校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适合毕业生的短期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全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完善支持职业院校开展社会服务相关政策,发挥职业院校专业群的集聚效应,针对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电力装备、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人员、失业人员、高校应届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实施学历和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助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技能型社会建设。推动职业院校就业信息平台向“全时化、智能化”方面转型升级,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优质的“互联网+就业”服务。(记者 高毅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