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莎文华A-Level执行校长李家瑞博士:多元的世界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2022-06-15 09:27:5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全球化的到来,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一些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本次《校长来了》系列采访,邀请到爱莎文华A Level国际课程中心执行校长李家瑞,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爱莎文华A Level执行校长李家瑞博士: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81831

李家瑞

  李家瑞,爱莎国际教育集团学术中心副总监,爱莎文华国际课程学院A Level中心执行校长,曾于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和工作近 14 年,获得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曾教授东亚系本科及研究生,曾任湾区某K12国际化学校中方创校校长。

  疫情时代,中国国际化教育的发展步伐不会停止

  李家瑞校长认为,如今说后疫情时代可能稍微还有点早,但还是希望疫情能赶快结束。站在教学一线的角度确实能看到疫情对现在的学生,无论是在精神层面上还是在情绪层面上产生的压力。但即便是受疫情影响严重,教育的本质和规律不会改变,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步伐也不会停止。所以李家瑞校长觉得教育从业者都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第一,要更加精细化或者更加个性化的支持每个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每个孩子对于疫情带来的焦虑和不确定性,应对策略和应对能力不一样,孩子来自于家庭的支持和帮助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要更多的去参与,这也是爱莎文华A level强调要构建学生、家长、学校三位一体的原因。

  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会让原本比较坚定的选择走国际化教育的家长开始产生动摇。李家瑞校长认为动摇是可以理解的,这种不确定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动摇本身对于孩子的教育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应该反反复复患得患失,如果确定了某一个教育方向,建议家长们坚持走下去,不然可能会造成孩子时间上的耽误。

  李家瑞校长表示,不能忽视的问题是,疫情会不会影响到教育的改革开放?会不会影响到国际化教育的方向?中国的年轻人是不是需要接受国际化教育?这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大政策没变,全球化进程不会因为疫情中断,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最近的方针,都是继续坚定的支持中国的教育,要走面向国际、面向世界的路线。

  在李家瑞校长看来,这对一线教育人员是一剂强心针,现在更需要的是加强家长和学生的信心,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学校和家长就要联手把这条路走下去,并走向成功。让中国年轻人能够去接受一流的国际化教育,能够反过来贡献整个中国的发展和建设。

  通过了解学校的课程和师资配比来匹配孩子的学习特点和学习习惯

  李家瑞校长认为,家长在选择学校时首先要去了解这所学校提供的课程以及师资配比,通过这两点的了解来匹配孩子的学习特点和学习习惯,看这所学校的课程和师资安排是否适合孩子。

  另外,如今的教育已越来越重视学校的硬件条件。校园教室的设计及空间的设计已经变成教育的重要部分,甚至提出说教室这个空间已变成了另外一位老师。所以家长也可以留意一下学校的空间设计是不是具有符合现代教育合理性的布局和设计。

爱莎文华A Level执行校长李家瑞博士: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82309

  多元的世界,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李家瑞校长看来,多元的世界,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培养中国根基与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教育一定要把握好文化的根基,学校不可能培养像浮萍一样的受教育者,永远漂浮着不知道自己的文化和民族的根在哪里,这样的人在自我认知上也会出现问题。尤其是到一个异国的文化中读书,一定要有一个很深的文化根基。这也是爱莎办教育时的初衷,爱莎希望能够真正在国内办一所融贯中西教育精髓的学校。

  学校需要兼容并蓄,把世界各地好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成果融合起来,提供给在中国的受教育者。李家瑞校长认为中国根,中国魂,非常重要。因为大部分的受教育者是来自中国家庭的孩子,所以学校必须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文化根基在哪里,自己的文化认可度和自信心来自于哪里,这对年轻人形成自我认知和身份认知十分重要。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如今很多中国年轻人更加有意识地参与到世界级问题的讨论中。作为学校应该更加积极主动、有意识地给孩子们提供世界各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成果,对不同文化的尊重和包容,让他们能够体会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思想,让他们能够积极地跟世界各地的同龄人一起参与到话题中,这是学校应该做的事情。

  正如爱莎文华A level在课堂里讨论的环境问题、贫困问题、世界和平问题等,都是为了让学生成为一个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受教育者。也正如学校提供开设的地理课、全球视野课、EPQ课等,不仅仅是为了准备国际考试,更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地去面对国际挑战和不确定的国际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