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
2022-05-16 14:42:3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从宠物经济到东京奥运,从政策红利到资本运作,一款名为“West Money”的 App 迅速走红。200 万用户、200 余国家覆盖力,文字、视频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展示着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经济业态,帮助海外用户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无限机遇,将中国资本市场推向世界舞台中心。出乎大多数人想象的是,这款爆火的 App 背后的运维团队只是三亚学院盛宝金科商学院的一群在校大学生。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1

  作为三亚学院与盛宝金融科技公司共同孵化的项目,目前,West Money 已拥有两百万用户规模,覆盖全球 200 余国家。其所拥有的活跃社区每日交互平均超 150000 次,每月参与互动超 65 万次,线上直播活动单场参与人次即超过 4 万。三亚学院金融专业近百名学子积极投身于项目调研和运营实践,成为“千人千面”教育背景下以数字化建设为驱动的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新范式。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2

  走出国门、辐射全球的 West Money 项目是三亚学院着眼于数字化建设背景下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亚学院通过加速数字化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发力产教融合建设等方式,积极探索数字化时代下“千人千面”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并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成为教育改革驱动

  “通过认知、选择、决策、执行这四步曲的循环往复,自然就会形成智慧,有了智慧就能适应环境,就能生存发展”,2021 年 5 月,李书福董事长在三亚学院毕业典礼上寄语广大学子。而如何实现往复循环?李书福董事长同样给出了答案,“方法因人而异,没有绝对的标准格式”。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3

  李书福董事长寄语学子,“方法因人而异,没有绝对的标准格式”。

  面对“千人千面”,如何因材施教?数字化建设成为三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强大驱动。近年来,三亚学院快速推进数字化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推动数字化课程建设质量持续提升。“我们要找到教育领域面对环境变化时出现的问题,要直面问题。创造更多能够‘直指人心’,让学生喜欢的课程”。这已然成为三亚学院教师的共识和方向。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4

  创造更多能够‘直指人心’ 让学生喜欢的课程

  目前,三亚学院还通过增加数字课程教学模块、搭建基于数字化技术跨学科专业的虚拟教研室、中青年教师群体普及 Python、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与方法、充分利用芯位教育等优质在线平台等方式,系统性进行教育数字化建设,以数字技能型教师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围绕“千人千面”教育做出更多改革与创新。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5

  盛宝银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赵小俊为学生线上授课

  以盛宝金科商学院为例,其课程体系以行业标准为标准,精准对接全球领先的岗位需求,适应金融数字化趋势,由国内外业内顶级专家、欧洲业内同行“量身定做”。在此基础上,学生通过金融创新与多资产智能交易平台,可实现实时连接全球金融市场,进行外汇、差价合约、股票、期货、期权等 42000 多种工具进行交易、投资或对冲等在线金融交易服务。 正因如此,办学仅四年的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2 首届毕业生,目前已有 63.5% 的毕业生进入盛宝银行、盛宝金融科技公司、交通银行、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夏银行等国内一流金融机构就业。26.83% 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成为昆士兰、悉尼大学等世界大学排名前 50 的国际顶尖高校研究生。

  筑高“塔尖” 学科布局托举学生核心竞争力

  卓越人才培养不仅仅是教学质量提高的结果,更是一所大学先进教育理念和学科专业精准布局的闪亮映射。近年来,三亚学院始终坚守“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办学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前瞻数字化时代背景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国家战略,在已筑牢“塔基”的办学结构与规模上,倾斜资源、精准发力,在“金融产业数字化”“汽车产业数字化”“现代服务业”“城市治理”“康养产业”等五个重点学科建设持续投入,筑高“塔尖”,带动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2 年 2 月,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三亚学院主动发挥高校赋能,以区块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云计算、自贸港法等海南建设发展重点产业为依托,更好地服务海南创新型省份建设。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6

  对标 2025 年海南省要建立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康养产业体系规划,健康管理学院和健康医学院在三亚学院应运而生,通过搭建健康医学学科博士研究生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聚焦医学技术和护理学两大一级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健康产业新业态和数字化转型等重要工作。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7

  岛屿生态承载力数字化平台

  目前,学校投资亿元的超算中心已用于服务海洋、种业、金融、遥感、气象等领域,填补了海南在多个领域的空白。其中,陈国良院士工作站和容淳铭院士工作站依托超算中心,开展包括为中科院深海所提供基因测序工作、为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提供自贸港进出岛物流管控仿真系统支撑平台等多项高水平研究,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8

  就在不久前,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潘玉霞副教授及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Solving Bi-objective Distributed Flow Shop Scheduling Problems with Lot-streaming Using an Improved Jaya Algorithm》。这是三亚学院教师首次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中科院一区期刊上发表论文,标志着学校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特色学科领域的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并将以此更好地辐射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面对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课题和新要求,三亚学院不断凝练学科及专业特色,通过整合优势特色专业,发挥学科集群效应,探索特色发展模式,在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形成核心竞争力。

  一流学科与一流企业 精准对接教育供给和行业需求

  一流学科和一流企业之间相互吸引、相互融洽、相互驱动,是中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和创新力。作为世界一流企业吉利控股集团出资建设的三亚学院,有足够的视野、胸怀、敏锐和条件,始终积极作为,深入坚定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科学研究成果创造,在相互“转化”上下功夫,坚定发展硬道理和硬发展道路,力争成为链接一流学科与一流企业,对接教育供给和行业需求间的核心枢纽。

  去年以来,三亚学院围绕五大重点学科,积极协同头部企业,以共建产业学院方式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一年来,学校已与传化集团携手共建“传化供应链产业学院”;与京东物流共建“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学院”。同时,盛宝金科商学院启动建设“盛宝金融科技产业学院”;旅酒学院和上海复星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复星旅文智慧旅游产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与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研究中心)签约共建“三亚学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签约合作,成立“康养产业学院”。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10

  共建传化供应链产业学院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11

  共建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学院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9

  共建复星旅文智慧旅游产业学院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12

  成立康养产业学院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13

  共建三亚学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

  此外,三亚学院还积极开展“1+N计划”协同平台建设,牵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等一流大学、一流协会、一流机构,与高等级合作单位共建高水平研究队伍,开展高层级项目研究,为人才培养提供强大支撑。

  一枝独放是美。三亚学院以数字化建设、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产教融合建设等举措助力着万千学子在此找寻着专属于自己的“那一面”,绽出最靓丽色彩。

  百花齐放为春。自 2009 年首届本科毕业生起,5.6 万余名毕业生从这里出发,遍布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在青春的赛道上各自奋力奔跑,以“千面”展示出无限瑰丽的盛世花海。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年轻学子走入三亚学院,用他们的青春之火,如旭日初升般,从东方把世界照亮。(图文/三亚学院)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成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_fororder_图片1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