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广西米粉店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三讲上线
2022-04-14 08:44: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助力广西米粉店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三讲上线_fororder_手机正式版-2

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观看第三讲完整内容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广西米粉强势崛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柳州螺蛳粉更是在国内外掀起了“又臭又香”的米粉浪潮。那么广西米粉靠什么火出圈?“米粉江湖”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闯荡北京的广西“米粉人”应如何抓住“小米粉 大产业”的风口与机遇打造品牌,跟上“万店时代”的步伐?……

  4月13日,以“看清餐饮趋势 小小米粉店也能做出大文章”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三讲正式上线。本期讲堂邀请了中国烹饪协会企业家委员会执行主席、餐饮业资深专家吴坚进行线上宣讲,围绕餐饮业大盘趋势、小吃快餐赛道趋势、广西米粉餐饮产业发展思考三大板块进行深入剖析,并对三家京城广西米粉连锁店的经营困惑给予解答,开启了一堂助力广西特色米粉店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大课。

助力广西米粉店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三讲上线_fororder_图片1

《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三讲讲师吴坚

  餐饮市场孕育巨大发展空间 “米粉人”拥抱“万店时代”

  餐饮食品能赚大钱吗?餐饮食品现在为什么火?吴坚以两个“根本性”提问和两组“耀眼”数据作为本期云讲堂的开场。首先,从国内餐饮投资层面看,2011到2021这10年来呈现逐年提高态势,2021年达到高峰,平均投资额达到3.61亿元,接近10年前的14倍。其次,人均GDP的发展规律、外出用餐人群持续增加、规范化带来巨大的资本化机会这三点促成了中国餐饮市场的火爆。数据显示,在我国36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餐饮企业只有10家左右,但餐饮行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4%。吴坚说:“餐饮市场孕育着巨大发展空间,有机遇也伴随着挑战,而“所有的恐惧而不安,都源于看不清趋势。”

  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分享,吴坚对中国餐饮业发展趋势进行逐一剖析,并不时引入对广西米粉店经营的有益启发。从一个地方性米粉小吃,到家喻户晓、流传海外的网红食品,柳州螺蛳粉为什么会火?吴坚认为,衡量消费产品有两个最核心的因素——上瘾性与保鲜周期。上瘾性决定消费的黏性,保鲜周期体现消费的频次,广西螺蛳粉鲜、辣、酸的上瘾性使其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也造就了广西螺蛳粉产业的火爆。

  在过去一年中,粉面类快餐赛道也呈现出火热景象。截至2021年11月,粉面品类的融资事件多达18笔,仅次于火爆的茶饮和咖啡。吴坚指出,目前粉面市场还没有绝对性的全国性标杆品牌出现,品牌化、连锁化机会还很大,这对于广西米粉餐饮品牌是一个巨大机会。

  吴坚还提到,餐饮业的几个“大势所趋”值得广西米粉店创业者关注:外卖发展迅猛,餐饮线上化趋势明显;早餐与夜间消费需求增多,全时段运营已成大势所趋;打造以会员为中心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正成为大趋势;近5年我国餐饮连锁率不断走高,疫情下连锁品牌抗压能力凸显,头部品牌积极布局,中国餐饮业“万店时代”即将来临。积极拥抱“万店时代”,广西在京创业、务工的“米粉人”将迎来更新更美好的明天。

助力广西米粉店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三讲上线_fororder_图片2

视频短片《广西米粉人在北京》

  正宗=情感 一碗米粉是文化认知与家乡情感

  广西人的一天,通常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开始。八桂地域宽广,各地米粉种类繁多,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米粉文化。在北京,活跃着一群广西”米粉人“,他们以一碗米粉闯荡京城数载,创立了一家家广西招牌米粉店,味知道、水平有限、肆喜,即为其中代表性的三家。此次云讲堂开讲前夕,国际在线记者走进这三家广西米粉“网红”店,聆听广西“米粉人”在京经营米粉店的心路历程,而他们的思考和困惑也进入到本期云讲堂的问答环节。

  如何让家乡美食成为展示民族文化的窗口?门店做大后,该如何保持与顾客的情感联系?对此,吴坚认为,正宗等于情感,一定要坚持正宗、拒绝没有特色的“好吃”;要让消费者在品尝正宗广西米粉、螺蛳粉时找到情感归属和对他乡文化的认知。

  对于如何才能保证米粉品牌经久不衰,吴坚说出了四个字——回归本质,对于米粉店而言,回归本质的最根本之处就是味道的回归。他提到,产品对于企业而言,既是企业进入市场的前提条件,也是企业存活于市场的根本原因。如果不能保证米粉味道的正宗,企业就没有与顾客交流的平台,也就没有了在市场中存在的理由。他建议,米粉店主一定要专注于产品本身,除味道以外也应注意一碗米粉的快捷性、实惠性。

  米粉企业应当不断创造顾客,不断创新满足目标消费者的经营模式,才能保证企业可以穿越经济周期持续发展。“不是杰出的思想创造杰出企业,而是常识创造杰出企业。”吴坚强调。

助力广西米粉店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三讲上线_fororder_图片3

《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为在京的广西米粉店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帮扶

  广西驻京办多措并举 助力广西米粉店在京强品牌拓市场

  2021年4月26日,国家领导人到柳州视察,对螺蛳粉产业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进螺蛳粉产业标准化、品牌化,推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从培育壮大特色米粉产业集群、推动特色米粉强品牌拓市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以下称广西驻京办)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助推广西米粉产业发展的活动。2021年12月,广西驻京办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举办了“2021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创新创业月”暨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正式成立“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联盟”和“八桂米粉师傅”劳务品牌创业孵化基地,让广西米粉在京城飘香,赢得了更多的口碑和声誉。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广西驻京办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共同推出的《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邀请专家围绕国家政策热点及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关心问题展开宣讲,提供“智力”帮扶的广西产业职教云课堂、云品牌。截至目前,《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已推出三期,总阅读量即将突破1500万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为桂籍在京务工创业人员的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三讲“看清餐饮趋势 小小米粉店也能做出大文章”主题的推出,将进一步打造并提升广西特色米粉店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提高广西特色优势米粉在京津冀地区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更好地扶持广西在京津冀地区务工人员创业创新、就业增收。第三讲完整内容可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的官方网站、国际在线新浪微博等平台进行观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