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应删繁就“简”
2022-03-11 11:28:09来源: 中国教育报 责编:冯实

  大道至简。越是简单的,越是有效,越是长久。小学语文课堂也应追求“简”的境界。

  小学语文课堂的“简”,就是从目标到过程,从教学手段到教学语言,都应该简洁明了。课堂上应化繁为简、返璞归真,用简明的教学目标、简要的教学内容、简化的教学过程、简便的多媒体应用、简洁的教学语言、简单的教学方法,达成教学目标。“简”的课堂应摒弃过度包装,用学生易于接受的、适合的、能推动学生发展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习得语文方法,提升语文学科素养,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纵观当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有的热闹非凡,让学生轮番上阵比拼才艺,看后啥印象都没留下。课堂上声、光、电齐上阵,一会儿走迷宫,一会儿摘果子,一会儿看动画片,学生表面上看都参与其中,但是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寥寥无几。

  有的课堂波澜不惊,一节课从头到尾无变化,从第一自然段到最后一个自然段,每段都是重点,教师都要分析解读,讲得唾沫横飞,学生昏昏欲睡。

  要改变这种杂、繁、偏的课堂教学,需要在“简”字上多下功夫。

  “简”的课堂应具备以下特征:

  “简”的课堂,要提高效率,重在让学生掌握方法,从学会到会学。真正体现叶圣陶先生“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的观念,举一反三,让学生在学习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掌握阅读和写作的技法,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简”的课堂,教师要学会放手,凸显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教师要放下自己的话语权,放下自己对课堂的控制权,以精妙的点拨撬动学生思维的发展,达到“四两拨千斤”的目的;要学会“以退为进”,少讲、精讲,只在关键处发挥好引导、启发、点拨、评价、激励的功能就好。

  “简”的课堂,学科融合要突出主线,不能变成“大杂烩”。语文教学既不能单纯只学语言,也不能啥都往里塞。教师应立足教材,从微观课堂教学中走出来,将语文教学与其他学科和时事有机融合,在家事国事天下事的融合中,解放学生天性,培养学生的探索创新精神和人文主义精神。教学中,切忌为融合而融合,要根据教学特点,精心选择融合内容,为课堂服务,充分发挥课堂的立德、育人、启智功能。

  “简”的课堂,不能因为“简”和“减”而变得单薄、空虚,为此,“简”的课堂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目标简明而不失内容。教师设定教学目标时,应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方面综合考虑,紧扣文本内容,可达成度要高。目标既不能过少,导致一节课容量不足,学生吃不饱;也不能过多,前脚赶后脚,急匆匆如蜻蜓点水,啥都没落实,学生没消化。

  二是内容简约而不失精彩。课堂教学时间是有限的,学生在一节课上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怎样让学生将有限的时间价值最大化?教师要学会做减法而不是加法,不是不顾学生实际拼命往课堂上填充内容,而是根据目标和学情,对教学资源进行甄别和筛选之后,选取能达成目标的核心知识,引导学生在品词析句中学会运用、体会情感,达到一课一得、学以致用、思想升华的目的。

  三是环节简化而不失实在。语文教学,讲究“提领而顿,百毛皆顺”。著名哲学家、史学家杜国庠先生说:“一只蚂蚁在苹果上团团打转,只觉得到处都是光溜溜的,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但是假如能够揭开苹果的一点儿皮,吃到了果汁,蚂蚁就会忘我地吮吸了。”文本文质兼美,但美在何处?为何是美的?如何欣赏到美?需要教师在“苹果的表皮”打开一个切口,这个切口就是文本的切入点。切入了才能发现文本的教学价值,抓住切口,成为文本解读的行家里手。教师应在精深钻研教材的基础上,抓住“文眼”“诗眼”,设计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切入教学,聚焦重点文段,领会文章写法,剔除纷繁复杂的让人不明所以的环节,删繁就简,达成教学目标。

  四是方法简练而不失高效。有的课堂语言训练落实不到位,内容繁杂花样多,课堂上看起来热热闹闹,但实际上没有给学生思考的余地和质疑的机会,课堂上没有另类的声音,没有独特的感悟,没有多元的结论,没有因思维撞击而迸发的火花。小学语文课堂,应不忘“听、说、读、写”基本功,只有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让他们“小眼发亮、小脸通红、小手直举”,才能达到学生和文本、作者、教师感情同频共振的地步。

  小学语文“简”课堂,应该是致力于实用、高效的课堂,学生喜欢并乐于接受的课堂,更是以少胜多、以简驭繁、返璞归真的教育境界。(张静 单位系湖北省襄阳市东津新区第二实验小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