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助小学识字写字教学游戏化
2022-03-02 17:20:57来源: 中国教育报

  “同学们,动物王国的小动物们开会啦!你看到了谁?请你在平板的教材插图上把它圈出来,再把它的名字送到小动物旁边。”只见孩子们边拼读边圈画,十分活跃。这是一年级智慧课堂识字课《动物儿歌》教学伊始的画面。

  低年级的孩子活泼好动,形象思维占主导,传统识字教学方式往往使他们感到枯燥无味。《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识字教学要注重教给学生识字方法,力求识用结合。运用多种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景。”如何实现?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游戏化教学,开辟了小学识字写字教学“新路径”。

  结合教学目标,在课堂熟读儿歌随文识字环节,笔者设计了三个趣味互动游戏。

  抢答游戏:猜字谜。教师在平板上点击游戏开始,只见几只小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学生平板抢答谜底“藏”,小游戏让学生识记了汉字,更激活了学生生活经验,加深字理理解。本节课的“粮”“食”两个字,同样采用看图猜字抢答的游戏方式,也很好地巩固了识字效果。

  书写游戏:我说你做。“网”“造”“迷”这三个字是本课要求会识会写的重点字。游戏方式为先播放蜘蛛织网的动画,让学生了解“网”是象形字,接着让学生边读儿歌“先搭架子再拉线,拉一根丝、扯一根线,再拉一根丝、再扯一根线”,边在平板上书写“网”字。“造”“迷”则先看蚯蚓挖土的动画,让学生明白字义,接着学生跟着小蚯蚓按照笔顺规则在平板上“挖洞”(即写字)。这个环节创设了充满动感的游戏情境,学生实现“趣中写”,主动参与写字学习过程。

  检测游戏:送动物回家。游戏方式为把动物送到写有自己名字的家里。具体目标为检测课外的虫字旁生字,巩固形声字的识字方法。在这个环节中,笔者添加了游戏获奖环节,这利于调动学生主动思考,展示学习成果,也利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加以肯定,使学生产生一种愉快的识字情感体验。

  识字教学不单只在一篇课文里,更应存在于学生的生活中。于是,课后笔者指导学生围绕虫字旁的生字,上网收集自己喜欢的小动物的资料,创编儿歌并把儿歌朗读视频上传到平板作品库内,进一步拓展学生识字量,提高识字积极性。

  “万丈高楼平地起”,学习汉字是学习语文的起点,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在对传统识字写字教学的继承和创新下,我们要挖掘提高学生识字兴趣与效果的“新路径”,让学生在主动参与的快乐游戏中完成识字、检测和理解,为语文学习埋下兴趣的种子,并希望这一颗种子在智慧课堂思维之光的照耀下长成参天大树。(作者 史高进 系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