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年会召开 陆云泉:构建三维立体空间育人模式
2021-07-15 15:5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暑假,也是老师的“充电”时刻。7月14日,第二届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教育教学年会召开,12个校区的老师们齐聚一堂,聚焦“面向未来的生态智慧教育”。年会共8大板块、38个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根植本校、集思广益,老师们即将开展为期4天的专题学习“进补”。

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年会召开 陆云泉:构建三维立体空间育人模式_fororder_c8ea15ce36d3d539dacc3f2821642758372ab057

  年会第一天,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做了题为《大变局背景下的新时代教育》主旨报告。主题围绕“生态·智慧教育”,承接上届年会研讨成果与智慧结晶,带领全集团老师,向着更好的“生态·智慧教育”和“生态·智慧课堂”不断迈进。

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年会召开 陆云泉:构建三维立体空间育人模式_fororder_f603918fa0ec08faa6f56bc5470df36557fbdac3

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

  “乌卡时代(VUCA)+后疫情时代下,教育背景变得非常复杂,甚至在不知道自己做错什么的时候就被淘汰了。”7月14日,陆云泉校长围绕《大变局背景下的新时代教育》,介绍了目前教育所面临的时代问题和挑战。

  为了更好地应对可能到来的挑战,陆校长还从“坚持一个方向,构建四个体系,强化三个保障”等方面,为全体老师详细阐述了“如何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明确学校办学方向和目标。

  在这场主旨报告中,陆云泉校长关于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任务进行详细阐述,对标顶层、重点突破,从学校发展共同愿景、文化引领、组织价值、教师角色转变、在地化教育模式“翔宇学院”和实施人性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教育教学等六大维度层层剖析,观点新颖实用、引人深思,为全集团教师勾勒未来发展蓝图,带领老师们从更高格局、更远目光、更新角度去看待习以为常的教育工作,让老师们完成了一次教育理念的“迭代升级”,并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理解与思考。

  建立共同愿景 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基础教育名校

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年会召开 陆云泉:构建三维立体空间育人模式_fororder_6159252dd42a283495fdc168795607e214cebf62

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年会现场

  “我们的共同愿景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基础教育名校,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依靠‘六个一流’。”陆云泉校长说。

  第一是“一流的教育理念”。作为教育者,要清晰育人的目标就是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丰富高贵的灵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教师必须要关注学校环境、育人环境、管理环境,构建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然后去关注学生的生命、生活、生长。

  第二是“一流的教师队伍”。教师团队家国情怀的担当文化,追求卓越的进取文化,师生共赢的发展文化,扎实干事的实干文化,包括跨界融合的文化是北京一零一中多年来的传承,也是未来要坚守的底线。如果没有教师的发展,学校和学生的发展都会受限甚至停滞,因此,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求不能放低更不能放下。

  第三是“一流的管理水平”。普通教师是班级的管理者,中层干部是学校的管理者,每个岗位都是一个管理岗位,重要的不是职位高低,而是每个人在岗位上的作为,因此做教育也需要“工匠精神”。教师的工匠精神就是静心细致地打磨自己的基本功,这些东西是永远不变,且在未来是机器也难以替代的部分。

  第四是“一流的环境设施”。学校每一处都应该是学习的空间,因此应该建设以人为本、资源共享的智慧校园,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未来要制定统一的信息化技术标准,根据标准首先打造本部校区未来学校群落式生态圈,然后进行模式输出打造集团校其他分校,实现集团内部的资源共享,形成线上和线下有机融合的教学生态。

  第五是“一流的课程教学”。我们现在把课程划分为三个层面:基础层面、扩展层面、拔尖层面。基础层面即八大领域的基础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自主发展与实践参与能力。中间拓展能力则聚焦于社会教育,培养学生的文化基础与实践能力。拔尖层面主要是培养学生创意、创造、创业能力。通过这样课程的架构才是真正意义上从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

  第六是“一流的教育质量”。除了显性的考试成绩外,最重要的是要做有温度的教育,用英语表示为Love,即Listen(倾听),Obligate(感恩),Value(尊重)与Excuse(宽容),使学生通过学习学会倾听、懂得感恩、互相尊重、宽容理解。同时,最好的教育既要关注当下又要关注未来,通过学习促使学生形成面向未来发展的能力,认知与创新的能力,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升学,打造更高质量的智慧课堂,这才是人才培养的逻辑所在,实行智慧课堂4.0个性化的发展。

  学校文化引领作用 构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团结和谐、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

  如何加强学校文化引领作用?陆校长认为,文化的凝聚力即“ACT文化”,“A”是尊重和信赖(Are respectful and trustworthy ),“C”是相互关心(Care about each other),“T”是承担责任(Take responsibility)。

  尊重信赖是建立在彼此相互了解、相互在意的基础上,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要“相互关心”。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十二个校区都在发展中相互关心、共同成长。 

  “承担责任”是主动争取做得更多,承担得更多,因为每个人都是为荣誉工作。履行责任,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在捍卫学校荣誉的同时,也树立自己的荣誉,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地展示自己的能力,获得大家的尊重。责任其实就是利己和利他的问题,利己也利他,我们才能够有资格成为优秀团队的一员。

  组织价值重构 变“命令、管控、人际”为“赋能、共生、协同”

  学校培养体系进入3.0时代,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成立了三大学院:第一维度的英才学院,聚焦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第二维度的翔宇学院,聚焦人文素养和实践能力;第三维度的GITD学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人才。这三个维度形成了一个立体的培养空间。

  GITD学院里有“富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并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学生。到2021年7月5日,北京一零一中正式成为IB世界学校,成为北京为数不多的、拥有本地中国学生文凭课程的学校之一,致力成为公认的世界级优质教育的领先者,为学习者提供国际化带中国特色的学习体验。

  实施人性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教育教学 更好地理解教育更好地培养人才

  聚焦人性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教育教学是未来教育或者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个性化即以人为本,精准化是用数据支撑,个性化就是从学生的视角理解教育,统筹学生对文化、管理、课程与教学的理解。

  陆校长分享了2019年到美国西雅图Interlake学校访问时的观察与感受:老师与学生将画作贴在墙上,食堂和图书馆都可以做教室,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一零一中在这方面也做了积极的尝试:梦想剧场里下沉式的木质楼梯台阶布置构成了圆环的空间感,台阶就是椅子;校内的澄心台就是师生讨论做学术的地方;将学校的历史融入校园文化,处处都是校史馆;学校还因地制宜、利用野生动物园去构建在地化课程。(图/北京一零一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