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专访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
2021-07-14 17:35: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信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一些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本次《校长来了》系列采访,邀请到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教育频道+校长来了】校长来了丨专访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

 龚青铧,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精品高中校长、国际高中校长。

  一路历练,一路前行,从懵懂到成熟,从单一到全面。

  龚青铧大学毕业后进入重庆公办高中,开启了自己的教育生涯,一路历练,一路前行,从懵懂到成熟,从单一到全面,如今已有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历任一线教师、班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务处主任、运营总监等职,从教期间荣获过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重庆市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担任过清华、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首席培训师、重庆教育新闻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他与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结缘是在2016年,是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创校校长之一。一枝独秀不是春,他与亲密而强大的战友学校党总支书记、精品初中校长、全国英语名师彭小珊和学校纪检书记、博物馆式小学校长、全国优秀小学校长廖伟一起,精诚团结、荣辱与共,从只有一个年级发展到现有的七大学部:博物馆式小学、外籍部、精品初中、格兰芬多学院、精品高中、国际高中、高考研究院;从几名教师到现在几百人的教学团队,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海内外优秀毕业生等都是学校的教育、教学的核心力量。  

【教育频道+校长来了】校长来了丨专访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创校校长彭小珊(左)、廖伟(右)

  全球化教育会鼓励分层走班和个性化课程

  全球化教育鼓励开放、多元、包容,鼓励学生不断接触新鲜的事物,探索未知的领域,对世界保持好奇心,这样学生的眼界、思维才能不断更新,不断发展,所以全球化教育对学生的眼界、思维模式、创造力以及领导力等方面的侧重是与传统教育不一样的。

  当然这样的培养模式是要有大量的资源平台和课程体系来做强大支撑的,否则所谓的全球化教育或者全球化教育的培养模式只是一句口号或者一件外衣。

  正因为这样的理念,所以全球化教育会鼓励分层走班和个性化、定制化课程,让每个学生能够到适合自己的学术难度的学科班级里面去,让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选择不同的个性化课程,而非一刀切,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

【教育频道+校长来了】校长来了丨专访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

  对于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学校,以下几点是必须注意的:

       拥有强大且稳定的师资和管理团队,稳定的师资和管理团队是保证学校高水平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条件。如果一所学校的师资达不到教学所需,教师流动性太大或者管理团队频繁的更迭,那所有的理念,目标,效果都是无法保证,甚至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极大的困扰。

       有科学及明确的课程体系。每种课程体系都有它的特点和优势,通常情况下义务教育阶段坚决实施国家标准课程,非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全球认证的课程体系都没有太大的优劣之分,关键点就是在于课程的实施和与学生现有水平的匹配。所以一所学校如果频繁的调整其课程体系,或者频繁的采用新的课程体系,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有对学生的录取标准。这里所说的标准并不是以考试分数的高低来做学生筛选,而是学生、家庭与学校理念的匹配程度和接纳程度。不同类型的课程对学生的要求是存在差异的,有的课程偏重学术能力的运用,有的课程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有的课程甚至还会涉及到社科研究和论文写作。所以如果一所学校对自己的学生没有录取要求,那一定是存在问题的。

  出色的学生往往都具备优秀的特质

  作为校长团队,会接触到很多学生,其中比较出色的学生都会有一些相同特征,比如:

 坚韧的性格

  学校不仅是学习的场所,亦是学会与人相处,培养坚韧品格的地方。“玉不琢不成器”,在失败中摸索,在经历中学会承担,无论处于何种困难和危险的境地,总能坚持前进,这就是“坚韧”。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边界感逐步减弱,具有全球化思想和理念的人,与国际接轨的复合型人才,在世界舞台上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无论是国内就读好大学还是申请海外名校,都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追寻梦校的路上拥有“坚韧”这一品格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都一定会经历失败,而最重要的就是经历失败之后能继续向前。

  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

  在学校,对于学生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要求非常高。全球化教育的课堂会鼓励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老师是一名引导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学生适应了以自我驱动为主的课堂模式,那将会极大的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对学习的热爱发自内心,而且还可以将整个课堂外延,让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中发生,可以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社区。因此,学生想要取得优秀成绩,就要不断地提高独立自主学习能力,这也是优秀学生所集中体现出来的一个极为明显的特征。  

【教育频道+校长来了】校长来了丨专访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校园设施  

【教育频道+校长来了】校长来了丨专访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学生

 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

  与传统教育相比,全球化教育更注重实践、交流以及团队协作,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解决问题,让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形成更好的交流互动,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形成团队去解决问题,各司其职,各扬其长,运用所学知识去认识问题,通过不断的沟通去解决问题,利用团队的合力去完成更大的挑战,创造更多的不可能,这些都是全球化教育的魅力。

 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

  全球化教育对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学校往往将学生的日常学习安排妥当,学生的在校生活往往围绕课程学习和备考展开,真正需要进行自我时间管理的地方不多。在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会采取选课制,每个学生的课表不同,时间安排上也会有差异,当他们面对丰富的课外活动,各种挑战,都需要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

【教育频道+校长来了】校长来了丨专访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

 全球化教育越来越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有对未来的憧憬都基于扎扎实实做好当下的教育、教学工作,对每一堂课负责,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做好现在,才会有未来。

  世界正处于巨大的经济转移中,自动化、智能化、全球化正影响着一切。人们的追求不再单单满足于教育机会,而是获得更为优质的教育。全球化教育越来越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考试好分、满意升学、终身学习能力、终身幸福能力,传统、单一的学习路径已经过时,跨领域的终身学习人才才是未来的方向。(图/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 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