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21年计划招生4800人 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专业 招生大类有调整
2021-05-31 14:5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责编:

  国际在线消息:2021《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老师”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邀请部分知名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王备战做客2021《高招进行时》栏目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年招生信息。

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21年计划招生4800人 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招生大类有调整_fororder_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王备战

  精彩问答

  问题1:学校分类?  

  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问题2:所在城市?

  山东省青岛市

  问题3:优势专业?

  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问题4:2021年有哪些新增专业?

  智能感知工程

  问题5: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以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和国家教学名师等为带头人的教学科研团队;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为支撑的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国家级质量工程全覆盖的人才培养平台;学校构筑了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等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魅力校园。学校面朝浪平风轻的唐岛湾,背倚苍翠雄伟的珠山山脉,校依山势、海映山色,风景秀丽。

  问题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业优势?

  连续26年毕业生离校就业率在90%以上,2020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为92%。推免比例总体在15%以上,毕业生中38%以上升学至985、211等双一流高校,签约毕业生中38%去往世界500强企业, 60%的毕业生在东部沿海地区就业,毕业生第一份工作总体满意度97%以上。

  学校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主题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王备战,首先请王主任介绍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王备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开展“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经过68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追溯学校历史,1953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石油资源,石油工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在这种形势下,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基础,汇聚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著名高校的相关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组建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是当时北京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1960年,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1969年,学校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1981年6月在北京石油学院原校址内成立研究生部。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格局。1997年,石油大学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0年,石油大学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归教育部并经教育部同意成立研究生院。2005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

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21年计划招生4800人 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招生大类有调整_fororder_2

  新增智能感知工程,招生大类有调整

  主持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学校入选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那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势学科专业有哪些?有无新增专业?

  王备战:学校现有矿产普查与勘探、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化学工艺、油气储运工程等5个国家重点学科,有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工业催化等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等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地球物理学等6个一级学科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前十名。

  学校共获批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量占全校本科招生专业数量60%。

  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共有4个大类招生专业:机械类、材料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和数学类。其中机械类包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4个专业;材料类包括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5个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含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2个专业;数学类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2个专业。

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21年计划招生4800人 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招生大类有调整_fororder_3

  计划招生4800人 分省计划基本稳定

  主持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与往年有什么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

  王备战:与往年招生人数基本持平,总数4800,分省计划也基本稳定,连续26年毕业生离校就业率在90%以上。

  主持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王备战:连续26年毕业生离校就业率在90%以上,2020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为92%。推免比例总体在15%以上,毕业生中38%以上升学至985、211等双一流高校,签约毕业生中38%去往世界500强企业, 60%的毕业生在东部沿海地区就业,毕业生第一份工作总体满意度97%以上。

  全校平均6%,学院最高12.8,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15.7%

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21年计划招生4800人 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招生大类有调整_fororder_4

  主持人:最后请王主任留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招办的官方联系方式?也请王主任为考生送上今年的祝福语,为高考学子们加油。

  王备战:寒窗苦读十二载,只为今朝梦想成。愿每一位考生都能得偿所愿,迎来人生新的起点。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美好生话加油,为中华民族争气。

  欢迎各位考生关注学校官方信息官方网站:https://zhaosheng.upc.edu.cn

  电话:0532-86983086

  邮箱:zhaosheng@ upc.edu.cn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主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希望我们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多多关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