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诸暨荣怀外语中学柳君楷
2022-01-04 16:34: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2月30日,2021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探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权威的国际化交流平台。诸暨荣怀外语中学柳君楷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诸暨荣怀外语中学柳君楷_fororder_图片1

诸暨荣怀外语中学柳君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1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荣怀外语中学校长柳君楷,首先请您做个自我介绍?

  柳君楷:大家好,我是浙江诸暨荣怀外语中学校长柳君楷,我是大学刚毕业来到这所学校工作,在这里工作以后,就从未离开过,恍惚间21年的时光就过去了。我爱这所学校,热爱教育这个行业,21年一路走来,在教育这条道路上一路摸索前行。我一直信奉和坚持的教育理念是:“教育不是重复和牺牲,而是创造和享受;教育不是管束和灌输,而是发展与思考,它的最大魅力在于变“不可能”为“有可能”,变“相同”为“不同”,变“差生”为“差异”。

  主持人:首先恭喜荣怀外语中学荣获“2021年度  品牌影响力国际学校”,接下来请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柳君楷:荣怀外语中学隶属于荣怀教育管理集团,地处浙江诸暨——西施故里。荣怀外语中学发展到今天,已经有21年的国际化办学经验,累计已经培养了4000多名毕业生,至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我们的办学愿景是“百年荣怀,世界名校”。

  主持人: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教育,看见更大的世界”,结合荣怀外语中学,谈一谈对这个主题的看法?

  柳君楷:我觉得今年这个主题找得特别好,一国教育的发展,必须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把握好世界大势的发展方向,才能站的住,走得稳、行得远。

  荣怀外语中学创办伊始,就致力于完整生态的博雅教育,建设有中华文化根基的荣怀融合课程,为了克服当下中国教育中的学生对高度变动环境的适应能力不足的问题,我校就一直在探索,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每个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荣怀融合课程追求完美的和谐,把学生培养成为自强为荣,博爱为怀,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荣怀外语中学融合课程提倡“见自己”、“见他人”、“见世界”,实现“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世界”的和谐共处,悦纳自己、接纳他人、容纳世界。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荣怀外语中学发展有哪些竞争优势呢?

  柳君楷:一是小班化教学。

  每个年级约10个班,每个班级的人数不会超过27,一般在20左右,有的班就9个人。

  过去,只需在课堂明确地落实“教什么”,

  现在,需要为学生设定清晰的目标,并用策略、方法、工具构建起适切的教学内容和学习方式;

  过去,不同学生用相同的方式教,现在,用差异化教学去包容学生的多样性;

  过去,目标、内容、评价都是格式化和统一的,

  现在,强调为与众不同的个体创造个性化的教育体验;

  小班化教学就能适应这些转变。

  二是班级动态流转制度

  在学业上,同一年级的学生,每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业水平选择相对独立的行政班级。在学习一段时间后,自己可以提出申请,调到适合自己学习水平的班级,在不同层次的班级之间,学生可以自由流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班级。

  三是导师制。生涯导师、学术导师、行为导师

  过去,只需传递现成的知识,

  现在,需要不断的应对学生已经拥有的知识;

  过去,以课程为中心积淀丰富的经验,

  现在,以学习者为中心走向共同的未知。

  这样,我们建立3V1的导师制。

  四是课程优化

  每位学生在学好国家课程之外,在学习我校的国际化融合课程。荣怀外语中学的融合课程有6大学习领域,撑起荣怀外语中学融合课程框架,它们是:顶天的“语言与文学”和立地的“体育与健康”。人文社科模块的“艺术与审美”和“社会与生活”,自然科学模块“数学与逻辑”和“科学与技术”。分列左右,两翼齐飞。有7条课程主线:中国传统文化、跨文化理解、跨学科高阶思维、社会情感学习、真实场景、设计思维、生涯规划。荣怀外语中学融合课程通过这七条主线来落地实施。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为了培养敦厚的君子、崇礼的伙伴、博学笃行的领袖,荣怀外语中学融合课程强调八种基本能力的培养:能说、会写、能处、会交、能学、会创、能体、会艺。即“四能四会”。由知到行,从感知、思考到行动,其中“能学—学习力、会艺—审美力”是文化基础;“会写—思辨力、会创—创新力、会交——反思力”是思考方式;“能处—合作力、能说——沟通力、能体—实践力”是行动实践。

  五是俱乐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国际交流活动建设:

  学生社团活动成为素质教育的一个新亮点,是在课堂教学之外能让学生发挥特长,有兴趣地进行探索、学习的第二课堂,是对日常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文艺社、围棋社、摄影社、戏剧社、美术社、合唱团、话剧团、篮球队、足球队、趣味数学社、志愿服务社、环保小分队、微电影社团等各类学生社团,涉及体育、艺术、科普、环保、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

  主持人:请您和我们分享下2022年您对荣怀外语中学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柳君楷:一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加快学校品牌内涵建设。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所有工作坚持文化引领、品质提升、特色强校的发展策略,进—步挖掘潜力,提升内涵,打造品牌,扩大影响,让教育教学质量上一个大台阶,争取在2022年国家课程的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合格率、优秀率要达到一个新水平;在雅思教育、双语课程考试中的优秀率要大幅上升。全面提升荣怀外语中学的办学层次和教学质量,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实力的独具“荣怀”特色的品牌国际学校。

  二是在管理模式、队伍建设、评价方式方面实现创新。

  争取在管理上激发制度活力,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抓实抓细制度落实,推进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改进教育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优化和丰富学生管理模式、教学管理模式、招生宣传模式。同时,激发人才活力,创新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中层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加强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培训和培养,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落实班级考核制度,一周一公示,一月一总结,对优秀班主任定期表彰。实施“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组织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改善精神面貌。探索推进教学评价方式改革创新,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模式、教学质量与管理等方面实施全面评价,坚持发展为本,明确“教”与“学”质量指标与改革方向,把评价的重点落实到教育过程评价之中。

  三是实现学校办学设施的优化升级:国际化的、现代化的科学实验室、人工智能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