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2022-01-04 16:1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月3日,“体育育人,全面推动体教融合”学术论坛在燕京理工学院举办,研究探索新时期体育教育的本质、价值、发展规律,以及新时代高校如何落实体教融合的路径与方法。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与会领导、嘉宾触摸启动球启动论坛

  体教融合是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本次论坛即是在体教融合研究院主办下,落实体教融合工作任务的重要内容。论坛现场,与会领导、嘉宾一同触摸启动球,启动首届“体育育人,全面推动体教融合”学术论坛。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体教融合研究院”题名书法和“一起向未来”标语书法展示

  2021年,学校联合十余所同类院校成立体教融合研究院,并将日常办公地点设在燕京理工学院。论坛现场展示了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袁伟民先生为“体教融合研究院”题名的书法作品,支持深入推进体育和教育融合工作的开展。奥运会火炬手、著名书法家欧阳小石先生借2022年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为论坛系列活动题词祝福,带动师生用体育运动践行体教融合。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刘元园致辞

  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刘元园在致辞中介绍,燕京理工学院十分重视体育工作,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大力发展体育教育,深化“体教融合”。作为体教融合研究院院长和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她介绍,在“在燕理,体育无处不在”的口号下,学校积极加强体育科研人才引进,在2021年下半年成立了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体育学院,组建了12支运动队,“一二·九”“爱冰雪 迎冬奥”等主题系列活动热烈举办,积极培养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和强健体魄的应用人才,进一步提高学校体育教育的高质量建设。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论坛主题分享现场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刘伟教授结合自身经验解读“体教融合密码”,认为体教融合是一种理想模式,这一模式不仅有利于发展学校体育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而且有利于培养大批优秀运动员的产生以及他们全面素质的提高。

  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建臣教授作主题分享,指出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游戏的重要性以及体育发挥的作用是其他教育所无法替代的,认为体教融合是教育的大势所趋,影响着广大学生的成长,影响着体育事业的发展,关乎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体育运动是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手段,身体素质在人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体育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瑜伽分会副会长亓盺教授作主题分享,深入解读了“体教融合”为何要“合二为一”,认为体教融合的核心是要重视体育在教育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以瑜伽课程为例强调了体育在促进人的身心健康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论坛主题分享现场

  北京化工大学张志华教授作主题分享,认为体教融合不仅有利于学校体育发展,还有利于大批优秀运动员的培养,燕京理工学院体育学院要深刻理解体与教的关系,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体教融合精神贯彻到体育教学中去。

  北京体育大学孙平教授认为,体教融合是对教育系统的升华,应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着力点,要发挥体育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独特作用,将落脚点放在体育课上,提倡从城市学校体育及乡村学校体育的不同角度出发,研究如何上好一堂体育课。

  中国篮球协会综合部部长李建青作主题分享,认为体教融合有利于青少年在身体与心理成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运动队后备人才的储备,为运动队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高等教育学历的体育人才。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校长助理、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委员会体育部副部长张庆春教授作主题分享,认为体教融合是教育体系与竞技体育培养体系实现高层次融合的一种尝试,对于激发学校体育活力,优化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有着重要的意义。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6位专家、教授受聘为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特聘教授”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后,李建臣、亓昕、张志华、孙平、李建青、张庆春受聘为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特聘教授”,参与指导学校体教融合和体育教学工作建设,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刘元园现场为其颁发了聘书。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论坛系列研讨活动现场

  作为论坛的系列活动,主题研讨分两个会场进行,与会专家、教授与燕京理工学院体育教师围绕“双减政策下儿童体育运动发展趋势的解析”和“加压训练对肌肉力量增益的影响”展开了研讨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博士胡鑫为教师们解读了“双减”政策的相关指导思想,认为学校教育要回归教育本质,形成“家、校、社”的共同体,并引用有关数据分析强调了体育运动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首都体育学院车同同博士从加压训练的起源以及适用人群,加压训练的目的、方法、生理机制等方面对加压训练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