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志明
2022-01-04 16:3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2月30日,2021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探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权威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志明教授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志明_fororder_图片1

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志明教授

  主持人:首先恭喜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021年度品牌影响力民办高校”,接下来请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吕志明: 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长沙市,占地800亩,是一所由世界五百强企业——三一重工独资创办,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非营利性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校荣膺“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中国最具价值企业大学”“湖南省文明高校”“长沙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获评长沙市教育局办学评估“优秀学校”。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9700余人。

  学校秉承“先做人,后做事,品质改变世界”的三一文化,践行“创新、担当、勤奋、扎实”之校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战略,面向国家智能制造业和湖南工程机械制造产业,以产教融合为特色,形成了校企合作共建、国际化办学、订单培养、鲁班工坊等多元化、个性化的学历教育和培训教育的办学格局,服务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国际化、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发展,为社会输送大量特色鲜明,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特别诚信、特别勤奋、特别能干特质的毕业生深耕在行业内,得到了行业内雇主的广泛认可,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全省高职院校前列,雇主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超过98%。

  主持人:谈谈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

  吕志明:一是依托产业链建专业和专业群,毕业生供不应求。学校以“面向三一、面向产业、面向区域经济”为原则,立足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长沙工程机械之都和三一集团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领军企业等背景,专业(群)高度对接产业链,主动适应行业和区域发展对特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学校设有4个二级学院,建设了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建造技术、数字商贸等5个特色专业群,现有25个专业,全部面向湖南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获评国家级骨干专业,“工程机械智能制造”获评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

  二是设备同型、项目同步、环境同景,建立起真实化、场景化、实战化的教学环境,学生职业技能过硬。学校是全国工程机械人才培养基地、全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住宅工业化人才培养基地,拥有与三一集团灯塔工厂生产线真实场景一致的智能制造校内实训示范基地1个,PC实训生产线1条,全系列工程机械产品实训场,可谓是“厂中校、校中厂”式办学,学生在校内实现学习、实习、训练、培训、上岗一体化、一条龙。建有国家级生产性产教融合基地3个,弧焊机器人、等离子切割机、工程机械电子控制系统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等校内理实一体实训场84个,实验实训设施设备仪器总价值达8000余万。

  三是扎实推进校企员工的“两化”“三进”,校企协同育人特色凸显。学校依托三一集团办学的独特优势,坚持学校教师定期进企业、进工厂、进班组,开展工程化培养,企业工程师进学校、进课堂、进班级,开展专业化提升,双师型职教技能大师云集,实力雄厚。校企双方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契机,根据企业最新需求、生产周期、技能标准等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实习实训内容、形式、场景和时长,并按照“项目驱动、工学交替、知行合一”的教学模式联合开展学徒培养工作,每年开展现代学徒制定向班30个左右,真正实现了校企协同育人,具有真成效;并同步研发了学生成长指标体系对接企业岗位能力指标体系的“人才画像”系统,引导学生主动对接企业职业能力与素养要求。

  四是“三全育人”落地见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特色。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15318+”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始终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湖湘卓越工匠、能工巧匠作为学校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了“六位一体”全员育人生态和“两条主线、八大工程、三环相扣、八度空间”“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开创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三年一贯制国防教育、现代企业管理6S理念(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个项目)“定位”“定流程”“定标准”的劳动教育和阳光心理健康教育深入人心,赋予了“三一”职教品牌新特色。

  主持人:民办高校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学校在教学方面有什么优势?

  吕志明:企业领先优势。立足三一集团工程机械产业领军企业办学这一优势基因,学院能够敏感捕捉产业人才需求变化,快速反应,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标准,优化教学实施方案,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数字化服务,国际化营销,形成以“工程机械+”为特色的专业(群)布局;有效发挥了企业主体办学的优势,校企联合开展“五定”工作(定人才培养标准、定教学实施方案、定专业核心课程、定双元规划教材、定结业考核内容),实现“生产任务进课堂,教学课堂上产线”,工学交替、校企一体,为教学实施提供真场景、真项目、真内容,保障育人实施具有真实效,真正培养产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师德师风高尚、专业技能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校企协同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52人,高级职称116人,硕士博士270人,“双师型”教师占比62%。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15人。这样庞大的教授副教授群体领衔的师资队伍,这在全国民办高职院校中并不多见。此外,学院还积极开展“集团师资内化”,广泛邀请集团高管、技术专家、一线能工巧匠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导师来校授课(讲座),形成一支高水平、高技能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教学资源优质。拥有1个院士工作站,1个工程机械产业学院联盟,3个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有国家级生产性产教融合基地3个,弧焊机器人、等离子切割机、工程机械电子控制系统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等校内理实一体实训场84个,拥有价值8000万的先进仪器设备,紧密校企合作的校外顶岗实习基地100余个。学校是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全国工程机械人才培养基地、全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住宅工业化人才培养基地。

  产教融合优势明显。学院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九链对接”,开展多样化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和委托培养项目,成功与三一集团内外部130余家著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联合打造售后服务工程师“国际班”、营销与售后服务“冠军班”“精英班”“筑工班”“军工班”“两地三方”“三方两校”联合培养等订单培养项目,目前在校定向培养班62个,已累计输送定向培养人才2481人。

  主持人:请您和我们分享下2022年您对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吕志明:三一集团将始终抱定产业报国宗旨,秉承“品质改变世界”的企业使命,致力于将产品升级换代至世界一流水准,公正信实,心存感激,追求卓越。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三一集团的指导下,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和三一创业精神,以“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为愿景,坚定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步伐,推进“双高校”“特高计划”建设,培养一大批德技双馨的好老师、大先生,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培养“特别诚信、特别勤奋、特别能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更好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业国际化、数字化、电动化转型发展,为实现未来最有价值教育品牌的三一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