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学院招生时间:专访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主任陈建科
2023-07-07 17:11:4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全球经济挑战之下,人才的培养核心竞争力值得深入探讨,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商学院作为培养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的摇篮,为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内企业管理做出了突出贡献。继续推出2023年“商学院招生时间”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商学院招生负责人,解读2024年商学院各教学项目、招生计划、项目特色,帮助考生选择适合的商学院提供权威参考。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主任陈建科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1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主任陈建科

  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创办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创办的。国家现在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科创来实现。陈建科主任表示,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在培养的过程中,致力于打造四个平台。

  一、人才培养的平台,主要培养与科技金融方面相关的人才,目前学院有科技金融MBA项目、技术转移硕士项目, MF金融硕士科创方向等各种学位项目的培养。

  二、交叉科研的平台,科技金融学院是依托安泰经管学院强大的商科和金融学科建设的。建立多种研究中心做学科交叉平台。

  三、基于产教融合科技成果的转化平台,包括做很多产业基金相关的支持工作,像学院与徐汇区、陆家嘴集团、陆家嘴金融管理局等,都建立了很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四、高端智库平台,科技金融学院是基于国家战略打造的,学院希望能够为国家科创事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培养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和科创事业发展的全球金融领袖

  近些年国家一直在强调科教兴国,科技金融学院的科技金融MBA项目紧跟国家战略需求来培养复合型人才,项目在定位和培养目标上陈建科主任表示,科技金融学院实现的是科技与金融双向赋能,培养复合型人才。科技金融MBA项目希望培养的是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和科创事业发展的全球金融领袖。

  学院希望未来这个项目的同学分成两部分。

  一、从事科创事业的同学,科创发展不同于其他传统产业,需要金融投资的支持。科技型企业一定要快速发展,不能像传统企业靠自由的循环慢慢发展。所以金融融资是科创事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科创企业里,中高层都特别适合报考我们科技金融MBA项目。

  二、金融企业里相关的人群。金融核心的本质就是做融资,任何一家金融企业希望能够有好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科技与产业,这一点我认为特别重要。所以金融企业里中高层希望金融企业能够很好的发展,必须了解科技跟产业相关的内容,才能真正的做好投融资。

  我们希望在科技金融MBA项目的学员里,做科技和做金融的同学各占一半,这些同学在我们的项目里能够互相学习,除了向老师学习以外,更要同学之间起化学反应。促进科创事业和金融事业的发展。

  “学科交叉 产教融合”体现在每一个环节

  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办学理念是“学科交叉、产教融合”,陈建科主任介绍,“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体现在科技金融MBA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和体系里。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学院的师资。科技金融MBA项目师资主要有三个部分形成。

  一、安泰经管学院相关的工商管理和金融的师资构成,师资经验非常的丰富。

  二、由学校学科交叉平台的工科和医科的师资构成。工科跟医科的师资非常强,比如科技金融MBA项目上课的老师里有像上海瑞金医院的党委书记瞿介明教授、宁德时代的首席制造官,也是交大未来技术学院的倪军教授等等。目前基本上工科医科的师资有二三十位在给我们的项目上课。

  三、行业的师资,像宋志平老师,他是上市公司协会的会长,也是把两家重要的央企国药和中国建材在主板上市。像朱小黄老师,他是中信银行原来的行长,也是中信集团原来的监事长,他也在给同学上课。通过师资就可以看出,我们是一个重视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平台。

  同学在科技金融MBA项目读书与其它学校MBA项目还是有很大差异的。陈建科主任表示,科技金融MBA项目大部分课程是为了体现学科交叉与产教融合,同一门课程都是由两位老师来上课的,所以我们的课堂真正做到通过学校的师资讲授更多的理论,通过行业的师资讲授实践部分。

  全新“1+3+2”课程体系

  2023年4月份前学院重磅发布了一套全新的科技金融MBA新版课程体系, 陈建科主任表示,这套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与产教融合,可以用1+3+2来形容。

  1是核心,我们的工商管理知识,像战略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运营管理等10门左右的课程。这10门左右的课程与传统的MBA上法课程还是很大的不同的。我们很多采用的是双师资的模式,学校的教授加行业的师资共同来授课的。

  3是3个模块。“金融+科技+产业”这三个模块的内容,让学生能够充分懂得这三个模块之间的互相影响。其实当然在我们在金融这个模块的课程的话,我们更多的会讲的也是一些我们金融投融资方面的课程。当然我们也会讲一些金融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课程,我想这也是我们金融企业的中高层最关心的一个内容。

  2是产教融合与终身学习的内容。产教融合在我们的项目里无处不在。我们非常主张同学能够终身学习,在我们项目设置里,把科技金融产业的课程都充分的开放给我们的校友。大家毕业以后还可以随时回来免费学习。这就是我们全新的1+3+2的课程体系。

  多形式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商学院教育中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非常难的,科技金融MBA项目的培养非常注重实践课程的设置,陈建科主任介绍,一、学院会带大家去宁德时代、阿里等企业,这是与我们产业紧密结合的,学院也会带大家到小型的孵化器里看一些公司,带大家去学习小型的科技型企业是怎么来做的。二、请一些业界大咖与同学做深度的交流。同时学院推出各种全球海外游学项目和国内的移动课堂系列,让大家采用边看企业边上课的形式去学习。

  提前面试

  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招生政策以及面试技巧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陈建科主任介绍,学院希望报考科技金融MBA项目的同学一半是科创领域,一半是金融领域。在选拔过程中,最关注的就是大家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希望学生有潜力能够真正成为未来的领袖。

  入学要通过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科技金融 MBA项目是提前面试,学校安排了多个时间段的提前面试,提前面试拿到预录取的同学,笔试只要通过国家线就可以直接录取了。

  联系方式

       电话:021-52307216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666666666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