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
2023-06-22 10:31:1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3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高招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阮敬 和亚利桑那大学数学系系主任(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Department Head, Mathematics) Douglas L Ulmer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详细解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的最新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特色。

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_fororder_2-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数据科学学院 副院长 (左)

亚利桑那大学数学系 系主任(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Department Head, Mathematics)  Douglas L Ulmer   (右)

  主持人: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

  阮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创建于1956年,是由原北京经济学院和原北京财贸学院于1995年3月合并、组建的北京市属重点大学。建校67年来,学校秉承“崇德尚能,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道路,发展成为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重要特色和突出优势,法学、文学、理学和工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北京市重点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成立于2021年6月,专门服务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整合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学科的优势资源和师资力量、以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统计学与数据科学专业的优势师资力量和资源,共同为数据科学学院的4+0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服务。数据科学学院的师资都是来自于国内外的著名高校,100%的老师都具有国外的博士学位。

  数据科学学院是首经贸唯一具有中外合作办学资质的学院,也是最年轻的学院。学院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学生上课也是全英文教学,所以学生能够在我们学院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美国大学校园环境、以及中国大学的一些特色。在这样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环境下,通过我们的培养,能够使学生们成长为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国际化人才。

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_fororder_2-2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的特色专业统计学(中外合作办学)?

  阮敬:数据科学学院目前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是统计学(数据科学)。学院的统计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同时统计学科也是北京市的重点学科、北京市的高精尖学科。学院主要培养的是在社会经济领域当中解决实际问题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阮敬:数据科学学院关于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上分成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是数据科学学院极具特色的“4+0”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可以在学院学习4年,无需出国,即可获得中美名校双学位。在数据科学学院,学生在国内学习由中美教师面授的全部课程。

  另一个重要特色是数据科学学院的双学位项目,符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的毕业要求的学生毕业将分别获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理学学位证,除此之外还能够获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毕业证。

  在课程设置上,学院的课程是首经贸和亚利桑那大学凝练全世界387个数据科学和统计学相关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共同商讨的基础上制定的。本专业开设的基本是全英文课程,其中包括20多门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师面授的课程,占学院所有的专业课的比例达到70%以上,剩余20%左右的课程由我们中方的老师上课,采用全英文的授课模式。所以在课程的设置上,学生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就能够享受到美国本土原汁原味的课堂和教学模式。

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_fororder_2-4

  主持人:亚利桑那大学数学系的基本概况?

  Douglas L Ulmer:数学系包括数学专业和两个跨学科的专业,一个是统计与数据科学专业,另一个是应用数学专业。 我们提供多个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系里共有约90名教师,跨学科的专业还有许多来自理学院的教师。亚利桑那大学数学系现有150名研究生和600名本科生。此外,我们还开设了几个线上的学位项目。

  在这里,每个人都致力于数学科学的高级研究,并推动纯数学和应用数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以及相关领域如计算机、工业工程、经济和金融研究前沿的发展。数学系所属的亚利桑那大学理学院,是世界一流的学院,在物理学方面具有特别的优势。位于美国图森的主校区是亚利桑那大学最大的校区,在水文、地理和干旱地区、语言学和哲学、光学科学和天文学、医学和保健、以及商业、金融和创业等不同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亚利桑那大学是物理科学领域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前10名高校之一,同时也在社会科学领域表现十分突出。亚利桑那大学在世界各地有许多双学位项目和微校园,其中包含中国的几个微校园。然而,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统计学与数据科学双学位项目是数学系在中国创办的第一个国际项目。我们很高兴参与这个项目的运营,并期待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深入合作,为中国的统计学与数据科学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机会。

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_fororder_2-5

  主持人: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对外交流合作是怎样的?

  阮敬:学院最重要的国际化和对外交流方式就是“4+0”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老师会来到学院亲自授课,跟学生面对面交流,学生和在美国本土亚利桑那大学学习几乎没有区别。学生如果想有更多的出国机会的话,学校跟亚利桑那大学也有合作。比如说学校会组织一些短期游学项目或者学生可以到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学习一些选修课。如果这些交流项目还不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跟全世界60多个国家都有合作办学以及交流学习项目,有短期项目、长期项目、3+1项目、还有更高学位的双硕士学位,无论是学院还是学校,都为学生的对外交流提供了很多方面的帮助及可选择的渠道。

  主持人:数据科学学院多渠道合作有哪些平台?

  阮敬:数据科学学院跟一些大数据公司、银行企业都有战略合作,可以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数据科学学院学生也有机会到国外参加实习,比如在短期学习期间,到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实习实践平台去看一看,从而在国际化的数据科学领域得到系统性训练,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_fororder_2-6

  主持人:数据科学学院的学生未来的就业出国及读研前景如何?

  学生就业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是每一个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这个情况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就读专业的前景,还有一个是个人的发展。首先在专业前景方面,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专业,是目前最为火爆的专业之一,各行各业都有大量的数据,但是缺乏数据分析的人才。而统计学专业正好吻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只要有数据,经过我们的学习,我们就能知道如何获取数据,分析数据,整理数据,最后得出结论来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所以从未来的就业机会上来说,本专业的毕业生是非常具有优势的。

  在《全美100个最佳工作职位排行榜》当中,数据科学和统计学都是名列前茅。毕业生的年薪中位数能够达到98,000美元/年。在中国,统计学专业的就业率在学校也是名列前茅,而且毕业生的起薪一般都高于学校的平均水平,甚至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就业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如果要考研的话,数据科学学院的学生也是极具优势的。因为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全英文教学,在英语上就具有先天优势。学院经过密集的英语听说读写训练,引入优势教学资源以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三门英语学术写作课程,对学生考研也很有帮助。并且大部分的研究生导师都喜欢英语基础扎实的同学,他们在阅读文献和学术论文写作上更加得心应手。

  如果本专业的学生要到国外深造,那就更具有优势了。因为在数据科学学院学习的学生,不仅能获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学位证和毕业证,还能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学位证。学生本身就是美国知名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申请全世界知名院校的研究生上优势更为显著。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学生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出国深造的前景都十分广阔。

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_fororder_2-7

  主持人:统计学与数据科学在美国目前的具体应用和就业前景如何? 

  Douglas L Ulmer:数据科学主要是一个“三步走”的过程

  (1)收集和 "清洗"(准备)数据;

  (2) 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提取相关信息;以及

  (3) 最重要的是,"讲故事",比如把结果传达给决策者。以帮助他们在数据和分析的基础上做出商业或政策决定。 (当然,这只是一个示意性的例子,各行业决策的细节可能会有很大不同。例如,"决策者 "可能是自主车辆的控制单元。然而,利用数据分析来决策的原则仍然是相同的)。

  各行各业对数据科学家都有巨大的需求,包括电子商务、金融、医疗保健、体育、环境机构、社交媒体、生物医学研究、制造业、物流等。像 "数据分析师 "这样的入门级职位,主要工作职责是准备、分析和交流有关特定数据集的结果。像 "信息架构师 "或 "数据工程师 "这样的高级职位主要是进行大规模的数据收集、分析和报告并做出决策。更高级别的职位通常需要更高的学历(比如硕士或博士)和更多的工作经验。美国劳工统计局估计,在未来十年内,与数据科学有关的工作将增长31%,远远高于大多数其他职业。以数学和数据为导向的职位年薪中位数大约为10万美元,而在美国年薪收入的中位数为4.5万美元。 数据科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起薪可以轻松达到8万美元/年(在某些行业更多)。

  因此,亚利桑那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同提供的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的双学位项目将对学生今后的就业大有裨益!

  主持人:请阮院长和Douglas L Ulmer为高考学子送上今年的祝福

  Douglas L Ulmer:来自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的张院长、阮副院长和他们的团队,以及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第一批教师,Jason Aubrey,Ruhul Ali Khan都是这个项目的先驱者。 这个项目招收的第一批学生的学习旅程将半,并有望在2025年毕业。我们计划在2023年秋季招收120名学生。届时,该项目的规模将扩大至每年培养近500名学生,学院每年授予120个学位,并且首经贸校园将有十几名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教师。

  我们很高兴与首经贸合作开展这个项目,并为万千学子的未来发展创造无限可能。 我诚挚邀请所有对数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感兴趣的学生深入了解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如果你们有兴趣,期待你们来到亚利桑那大学的数学系,并祝愿你们在学习和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谢谢!

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_fororder_2-8

  阮敬:我想跟各位考生以及各位家长分享的是,在数据科学时代要多学一些数据分析的技术,做一个有数据、有模型、有应用场景,有真实需求的数据时代下的“四有”新人。学一些数据分析技术,能够解决我们生活当中的很多问题。当然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关注我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或者能够加入到我们数据科学学院当中,实现你的人生价值和目标。最后祝各位考生都能够如愿以偿。

  官方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 8395 2342

  学院邮箱:sds@cueb.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

2023高招进行时丨首经贸数据科学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四有”新人_fororder_2-9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