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传媒大学: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转型跨越 新增两个专业
2023-05-31 16:54: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3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并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其中,招办主任访谈期待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老师的形式,为考生获取最新招生资讯,科学填报志愿、选择专业、规划未来职业方向提供高效、专属渠道。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处副处长张佩佩老师为广大考生介绍中国传媒大学2023年招生政策,为考生及其家长解答报考问题。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传媒大学: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转型跨越 新增两个专业_fororder_1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处副处长张佩佩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

  主持人: 在高考到来之际,国际在线特别推出“2023高招进行时”特别栏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处副处长张佩佩,首先请张老师介绍一下2023年中国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张佩佩: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与 “985建设”重点高校。坐落于北京古运河畔,地处首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间,交通便利。学校强化信息传播领域“小综合”的学科特色,构建了以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为支撑,互联网信息、文化产业、艺术与科学等交叉学科为重点的多学科融合渗透、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学校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单位。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瞄准“智能传媒”和“国际一流”两大主方向,率先实现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的转型跨越,引领推动新文科建设。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传媒大学: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转型跨越 新增两个专业_fororder_2

  学校新增播音主持艺术和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

  主持人:  2023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一是对本科招生专业进行调整。艺术类专业方面,学校新增两个专业(含招考方向),分别是播音主持艺术(中西双语播音主持方向)和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招生时不再区分招生方向。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办学地点在海南省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普通类专业方面,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更名为广播电视工程(智能视听技术方向),市场营销专业不再按照方向进行招生。

  学校将新闻传播学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优势学科下的专业招生省份进行拓展和优化,往年没有招生的省份,首次安排招生计划。

  中国传媒大学将建立招生咨询分省QQ群,考生和家长可以加入相应省份的QQ群,咨询招生政策等各方面问题。全国派出招生咨询老师,参加各省招生宣传咨询会,现场解答考生家长问题。还推出本科招生小程序,实现信息全覆盖。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传媒大学: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转型跨越 新增两个专业_fororder_3

  主持人:学生在报考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张佩佩:学校普通本科的招生包括普通类专业招生、非通用语专业招生、国家专项计划招生、艺术类专业招生、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等。

  学校提档时承认省级招办报教育部备案的全国性加分项目,但在专业录取时以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为准。实考分相同,优先录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不适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的招生项目,艺术类专业和高校专项计划均为考生实考成绩,不含加分。

  根据考生高考实考分从高到低分顺序录取。所有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已投档考生按实考分排队,按考生专业志愿和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从高到低分顺序录取。

  服从调剂,按实考分从高到低调剂。不服从调剂的,作退档处理。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以专业组为单位填报志愿的省份,在专业组内调剂。对于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在该省同批次的所有招生专业内调剂。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不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调剂,办学地点在海南与北京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间不调剂。

  通识教育 实践教学 辅修制度 微专业

  主持人: 2023年学校对人才培养有哪些举措?

  张佩佩: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内涵发展、特色办学,以管理质量、教育质量、工程质量“三质量”提升为统领,秉持“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中传特色育人模式,传承弘扬“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的中传文化基因,实施“五个一流”(一流生源、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毕业生)。

  1.学校形成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体系,持续推进艺术体验美育特色课程建设;汇聚优秀教师为学生提供研读类和讲座类活动。

  2.学校探索“以人为中心、以作品为导向”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规划设计联合实践教学项目,打破专业、学院、学科壁垒,整合学生专业知识,促进多方面技能融通。

  3.学校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与主修专业归属不同专业大类的辅修专业。学生按照培养方案修读并达到要求后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或辅修学士学位。

  4.学校开设某一特定专业方向或职业技能的课程组,学生修读所有课程且成绩合格,可获得微专业证书。

  此外,学校持续推进“关停并转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规划设计一批、重点建设一批”的“四个一批”专业建设,全面布局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转型跨越。

  毕业生就业呈多元化发展

  主持人: 毕业生就业情况?

  张佩佩:毕业生主要进入文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作。学校向中央及各省级主流媒体平台输送了六千余名毕业生。

  毕业生出国读研情况呈不同方向化发展

  主持人: 毕业生出国以及读研情况?

  张佩佩: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有42.5%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29.6%为国内升学,12.8%为出国(境)留学。国内升学主要大学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出国(境)留学主要学校有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传媒大学: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转型跨越 新增两个专业_fororder_4

  主持人: 2023年高考接踵而至,请您为2023年考生送上高考祝福。张佩佩:心向往之,行必能至。高考加油,望你如期赴中传之约。

  学校的招生咨询信息

  咨询电话:010-65779370、010-6577925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