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
2023-05-31 17:13: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1

  主题: 人工智能 未来有我

  嘉宾:田娥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

  明确的培养目标及定位:面向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机电产品智能化创新设计服务各领域,培养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国际化标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2

  特色鲜明的专业设置:学院开设面向智能机器人、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六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是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校级实验班;自动化专业是校级优势专业和骨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专业是重点建设专业。

  雄厚的师资力量:机器人学院汇聚优势师资力量,拥有一支由专任骨干教师及国内外高校、知名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包括李德毅院士智能车团队骨干教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企业专家、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领域专家。积极聘请有经验的企业工程师参与专业课程教学,形成一支以主讲教师负责、结构合理、学术及教学水平都较高的专兼职优秀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北京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超过50%,博士比例超过70%,具有海外留学、访学、培训背景的教师比例达到50%;多位老师获评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3

  先进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依据,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贯彻以学习结果为导向的先进教学理念,坚持“科研任务带动”“学生兴趣主导”“企业全程介入”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的育人功能,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追求卓越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工程师。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4

  完备的教学设施:学院建有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中心,包含现代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和无人驾驶特色实践平台等57个专业实验室, 拥有完善的试验教学设备及设施,为教学和科研项目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学院重视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与行业企业联系密切, 建设了一流的校外实践基地。学院现为中关村未来制造业产业技术国际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单位,北京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等理事单位,学院联合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

  学院与德国SIEMENS、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日本SMC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铁集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国内外一流高新技术企业采用“产学研”、“校企互动”等模式长期合作。学院与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的产学合作基地获评“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建有校外人才培养基地32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除满足学生校外实习、实践等教学需求外,还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来,学院多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5

  不断提升的科研水平:学院设有软件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以房建成院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的北京市智能机械创新设计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戴琼海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北京工程研究中心、脑与认知智能北京实验室等市级科研机构。建有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平台—北京市智能机电创新中心,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校企机器人联合实验室。承担教育部新工科改革与实践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英国皇家工程院牛顿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几十项省部级课题等。

  学院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院所紧密合作,推动机器人研究发展和推荐优秀学生继续深造。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6

  丰富的学生科技活动和国际交流:学院倡导学生兴趣主导,坚持“注重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和开放实验室为依托,不断提升学生科技活动水平。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突出,近年来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物理竞赛等重大赛事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斩获多项国家级、市级大奖,提高了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选派优秀学生到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数十所联盟校交流学习。学院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定期互派交换生,已接收从南非多所大学选拔的在校交换生100多名,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培养后备人才。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7

  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方面:在校学习期间学生可通过自主报名,参加各种围绕机器人领域应用研究的科技项目,如学院打造20 辆“小旋风”系列专用智能车教学与科研研发团队实践创新平台,依托高尔夫球车、接驳车、巡逻车、消防车、送货车、情侣车等10 类不同的专用智能车,通过设立开放课题的形式,面向机器人学院和学校招募学生和专业教师担任导师,从一年级开始到四年级分别进行真刀真枪的科研实践训练,激发学生创新灵感,碰撞火花,比学赶帮,将专业实验与科研训练融为一体,缩短学习与应用之间的距离,达到实践中学习、学习中实践、实践中提高,实现“学以致用、研以致用”,实现科学任务聚焦,从而形成多专业交叉融合解决科学问题的教学改革创新思路。完成学业后,优先推荐学生进入“北京联合大学智能车研究生科研实验班”和“北京联合大学智能服务机器人团队”进行进一步深造。学院彰显“学以致用”校训,还将会为学生提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就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科研任务完成和科研问题解决导向,从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联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获批英国皇家工程院牛顿基金资助项目, 研究与实践智能驾驶领域的创新人才培养,开拓了国际化人才交流培养的新途径。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8

  完善的奖贷学金和勤工助学制度:学院建立了以“扶持培育、奖励优秀、励志助学”为宗旨的评奖评优体系。开设“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建立“奖、助、贷、补、勤”一系列完善的助学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保障。

  高质量的就业和深受好评的毕业生:学院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强化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提高。毕业生的工作适应性强,业务基本功扎实,踏实肯干,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在就业市场上供不应求。多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 以上。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田娥_fororder_9

  优越的地理位置:学院有工体北路和北四环两个校区,工体北路校区紧邻CBD 功能区域和繁华的东三环三里屯驻华使馆区,东临朝阳公园和团结湖公园,西接北京工人体育场和世贸天阶,北靠三里屯太古里(Village),南望国贸中心和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学院紧邻地铁10 号线和6 号线,周边有数十趟公交线路,交通极为便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