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大西班牙语专业负责人杨玲
2023-05-26 11:45:3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大西班牙语专业负责人杨玲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首都师范大学西班牙语专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主题:首都师范大学西班牙与专业介绍

  嘉宾:杨玲 首都师范大学西班牙语专业负责人

  专业的基本情况

  历史沿革: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历史悠久,雏形源自始建于1960年的北京市外国语学校(“白堆子外语学校”)的西班牙语专业,从创办时间上看,在北京范围内我们的创办时间排名前五,仅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北京大学(创建于1960年)等三四所院校。值得骄傲的是,我国老一代的外交家,很多都毕业于我们专业,例如现任的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先生,外交部原副部长李金章先生,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先生等。总之,我们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可谓历史久远、积淀丰厚的一个专业。

  专业定位和突出优势:全国范围内,我们的西班牙语专业是全国首批建立的十三个西班牙语专业点之一,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 特色专业,也就是全国五个西语特色专业之一,并且继2020年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2021年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说明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不断提升的,此外,我们专业在网络媒体上口碑较好,例如在“高三网”等网站上全国排名第六。

  师资队伍方面,我们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博士或博士在读共占90%以上,学历及学科背景的构成在全国名列前茅。例如,我们的老师老一辈教师中包括西班牙国际合作署邀请的首位中国访问学者,年轻一代教师中包括秘鲁皮乌拉(Piura)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墨西哥奇瓦瓦(Chihuahua)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第一任汉语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参与者、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获得者、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获奖者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专业的特色介绍

  首师大西班牙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外语基础扎实、人文底蕴深厚、具有国际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我们首都师范大学 综合性大学和师范大学 两方面的优势,我们专业有两大突出特色,那就是外语+师范或教育教学实践、外语+世界史研究 两大特色,注重外语基础与人文素养的综合培养。

  基于良好的教学效果,我们的学生在国内、国际重要比赛中频频获奖,例如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优秀奖、首都学生外语展示系列活动一等奖,全国高校西班牙语配音大赛优胜奖,“永旺杯”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优秀奖,厄瓜多尔驻华使馆举办的全国高校西班牙语征文大赛优胜奖等。此外,学生中有中国留学基金委政府奖学金、欧盟“伊拉斯谟”奖学金等重要奖学金获得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专业的人才培养

  专业的两大特色就是外语+师范教育教学实践、外语+世界史研究。

  外语+教育教学实践

  教育教学实习实践特色鲜明,我们已经建立紧密合作的单位包括:北京市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北京市古城中学、西城外国语学校、首师大附中、首师大二附中、西城区新世纪实验小学等。

  我们带领学生在二附中和西城区新世纪实验小学进行教学实习,开设《大话“西”游——好玩的西班牙语》和《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多语游世界》两门课程,指导我们的本科生担当小老师,在老师的带领下磨课试讲,然后由本科生带领中学生学习好听又简单的西班牙语,了解丰富多彩的西班牙语国家文化。

  在寒暑假,我们带领学生开设寒假有约和暑假有约《多语游世界》课程,利用综合性大学跨学科的优势,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联合,将外语与地理信息技术结合,实现学外语、游世界的理念,由本科生主讲,以观摩备课和授课、参与制作课件和小组讨论、撰写听课记录和心得体会等方式同步开展了专业学生的线上教学观摩活动,服务全国来自北京14个区以及福建、广东、海南、河北、河南、湖北、山东、浙江、云南、内蒙古等地区90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累计课程学习达15万人次,收获了中小学校师生、家长的一直好评和感谢。

  我们带领学生在古城中学开设“理解当代中国”小讲师工作坊课程,在全国人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深入贯彻教育部“三进”教材《理解当代中国》(西班牙语版)深度融入专业教学与实践,将思政与西语学习有机结合,设计出“知我中国、讲我中国”主题式的双语课程,将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深入到大学本科生心中,进一步再由大学生讲授,内化到中学课堂知识传授中。2023年3月10日我们西语教师和学生团队将《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和实践活动带进北京市古城中学西语课堂,在古城中学西班牙语实验班进行第一轮试讲,成为北京市首个“三进”教材进中学西语课堂的教学案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外语+世界史

  我们与世界史专业从2000年前后就开始合作,先是开设“世界史+西班牙语”辅修专业,从2022年开始,我们在多年稳固合作的基础上,以西班牙语为主,创办了“西班牙语+世界史专业”双学位项目。

  西班牙语+世界史专业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强强联合的特色专业,我们的宗旨是培养外语基础扎实、历史功底深厚、具有国际文化交流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西班牙语专业上面介绍过了,在此突出一下世界史专业的优势,世界史专业在第四轮世界史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三,2019年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北京市特色专业,市级品牌建设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等奖项与头衔。总之,西班牙语+世界史专业是真正的强强联合,“双料特色专业”“双料一流专业”。

  课程设置方面,双专业和西班牙语单专业的学生都可以修读我校西班牙语和世界史的优质课程。

  西班牙语的核心课程:我们开设西班牙语精读、泛读、听力、视听说、报刊阅读、口笔译实践、西班牙及拉美概况等配备完善的专业核心课程。此外,还开设电视新闻、应用文写作、论文写作、西语经贸实务、西班牙及拉美文学选读等,具有专门性和实用性的专业方向课程;以及普通语言学、西语修辞、西语国家历史文化、西语国家政治经济、中国历史文化等专业选修课程;

  世界史的课程方面,得力于与历史学院的合作,所有学生还可选修世界史方向所有核心和优势课程,具体例如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史学概论、全球史导论、世界历史名著导读、世界历史要籍选读、世界史工具书与数据库、西方古典文明、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等专业核心课程。学生还可选修中古拉丁语基础、古典希腊语基础、西方社会史、文艺复兴史、西欧中世纪日常生活史、战后国际关系史、古代东方文明等特色课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专业的发展意义

  专业的发展意义在于,我们以西班牙语+师范、西班牙语+世界史为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

  从作为母语的使用人数上看,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二大语言,仅次于中文,全世界西班牙语使用者约有5.7亿,是21个国家的官方语言,同时是联合国6大官方语言之一。

  据2022年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在疫情和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2021年中国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贸易总额创新高,突破4500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拉贸易往来不断深化,体现出双方非常强的互补性,中拉双方有效利用各自优势开展互利共赢的贸易合作。

  基于中国与西语国家之间经济贸易往来的不断扩大,对西语人才的需求是不断增加的。除了英语外,如果你还会西班牙语,就业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加。西班牙语是一门好学又好听的语言,如果想学一门英语之外的外语,西班牙语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2018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最新课程方案,西班牙语正式进入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并且制定了明确的课程标准。西班牙语进入新课标有什么意义呢,这表明我国教育要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更多有选择的课程,更多种发展的可能。对于大学的西班牙语专业而言,这意味着除了国际交往,教育领域对西班牙语人才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以往西班牙语毕业生如果想当老师,一般是继续攻读学位,进入高校当老师,现在还可以选择进入中小学当老师。

  因此,选择西班牙语专业,选择首都师范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无论是国际交往,还是进入教育领域,将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

  所有这些新的动态和发展趋势,都将进一步促进西班牙语专业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专业的发展方向

  我们将继续围绕我们的两大突出特色 外语+教育教学实践、外语+世界史研究 稳步发展,注重外语基础与人文素养的综合培养。

  我们将拓宽已有的国际交流途径:目前我们与西班牙及拉美多所高校保持长期学生交换和学术交流,合作院校包括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布尔戈斯大学、纳瓦拉公立大学、萨拉曼卡主教大学、莱昂大学、秘鲁皮乌拉大学等,学生可在大三年级出国交流,还有机会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政府互换奖学金,公派留学。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与上述西班牙和拉美高校深化合作,拓宽合作模式,开发4+1,3+2等本科加硕士的联合办学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关于实习:

  我们将持续突出教育实习的特色,进一步加强我们现有的合作,北京市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北京市古城中学、西城外国语学校、首师大附中、首师大二附中、西城区新世纪实验小学,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教育实习和实践机会。

  此外,我们专业与全国对外友协、外研社等单位建有实习基地,、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国旅、西班牙商会等单位合作密切,为学生提供全面而且充分的专业实习机会,另外,学生还可申请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除此之外,依托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学生有机会作为志愿者参加在京举办的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重大赛事和国家重要的大型活动,提升外语能力与综合素质,以往学生参加的重要志愿者活动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峰会”、建国70周年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

  总之,我们基于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在已有特色基础上,探索西班牙语与汉语教育、与人工智能等专业的跨学科结合,充分发挥首都师范大学世界史、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的优势,尤其发挥学校在首都基础教育阶段的引领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发展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专业的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方向:我们西语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方向广泛,充分证明了我们专业的实力,毕业生就业涉及外事外贸、教育科研、文化旅游、新闻传媒、出版发行、互联网等领域,主要涉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高校、中小学教育等几个方向,近几年的毕业生具体就业单位例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就是原来的中央电视台和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环球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五洲传播出版社、新经典出版集团、中国水利水电、中信集团、中国国航、中石油、中航技、中工国际、中建材、葛洲坝集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国开行、世界银行、浙江外国语学院、西语国家孔子学院、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外国驻华使领馆(例如西班牙使馆,墨西哥使馆等)、北京市中小学(109中学,西城外国语,北外附中学校)等单位。多名优秀毕业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担任制片人、编导、主持人和记者等重要职位。

  关于考研:毕业生可报考本校或外校研究生,也可出国读研,成绩突出者可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近些年,我们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被国内、国际名校录取读研,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卡洛斯三世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庞贝法布拉大学等。

  高考送祝福

  希望各位考生、各位学子能像堂吉诃德一样勇往直前,在高考中考出优异成绩,实现自己的理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