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高志谦: 爱好与工作碰撞出火花 人没有白走的路
2023-02-23 17:40: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是出题大拿,是注会培训的扛把子,是娓娓道来的微博大v,他的幽默风趣让众多会计学子为之折服。他就是来自正保会计网校的高志谦老师。

  高志谦是会计学博士,副教授。数十年来一直从事注会、中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职称辅导工作,担任“梦想成真”辅导丛书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最后冲刺8套模拟试卷》及初级辅导书等主编。

  决胜“谦”里,“会”人一步。高志谦擅长讲解课程时引入案例,生动形象凝练知识点,擅于利用段子,让学员在大笑中学到知识,在“高氏语言”中领悟会计的“那点事儿”!

  毕业留校,歪打正着入行

  大学刚毕业的高志谦,也有你我一样的困惑。要走什么路?未来是怎样的?一切都是未知数。当时,高志谦所在的学校教师人数并不是很多。他说:“学校里为了留住师资,硬性把我留下,对于在留校任教属于被迫,歪打正着。”

正保会计网校高志谦: 爱好与工作碰撞出火花,人没有白走的路_fororder_1

  当时亲朋好友都极力反对,因为90年代初,毕业生国家管分配,无论从经济地位还是社会地位来说,做一名教师都不及进入国家电网、中石油、财政厅等单位更有发展空间。“一个月98块钱,当时一个院子里,3家在一块住,条件相当艰苦。”高志谦回忆道。

  时代机遇,从零到正无穷

  如果说是高志谦选择了教育事业,不如说是教育事业选择了他。

  怪才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机遇、文化、环境因素,即便是智商超过爱因斯坦,也只能做一份平庸的工作。

  时代机遇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就在高志谦毕业的那年,他成为了“命中注定”的幸运儿:

  “会计师91年开始,92年国家改了会计制度,我毕业那年,正赶上了所有会计从业、职称改革的第一年,相当于飞机刚飞,我就赶上了。应该说我赶上了国家会计改革,是拿到红利最高的。”

正保会计网校高志谦: 爱好与工作碰撞出火花,人没有白走的路_fororder_2

  1998年,高志谦第一次参加中注协师资培训班,为之后的从教打下坚实基础,也让他发现自己真的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他说:“从教30年,最大的荣幸是把自己的爱好跟工作结合在了一起,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第一次讲课,是一个‘社恐’青年,讲课都会哆嗦,到后来越讲越熟练,越有成就感!”

  百炼成钢,每年1000多小时的修行

  如今,高志谦的微博粉丝数量已经突破100万,对他有认知度的会计考生数量更是超过千万。他每年平均上900小时网课,200小时面授课,年复一年,进行高密度、大容量的知识输出,使他练就了一身“铁骨”。

正保会计网校高志谦: 爱好与工作碰撞出火花,人没有白走的路_fororder_3

  谈及自己身为老师的修行,高志谦笑道:“我那个时候讲课全是面授,面授是体现老师水平的刚性标准。每次讲完课,我会给学生发小白条,上边写上:你对我的课有什么评价,需要哪些改进?那时候学生特别认真,我记得有一个学生说的一句话特别受震撼,他说:老师不光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更是一个艺术的工作,你离艺术差个十万八千里。

  事实证明,虽然那个时候有很多人说你不行,但是有人说你讲的行、认可你,这样你就更有信心抗压,这是一个不断叠加的过程,最后变成百毒不侵。”

  趁早备考,人没有白走的路

  在当前的经济社会中,会计证书已成为从事财会工作的标准配件,无论你想成为财务、税务、审计还是管理者,起点都是考证。

  会计人员职业生涯的走向有两条。职称线是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线是注册会计师、税务师。

正保会计网校高志谦: 爱好与工作碰撞出火花,人没有白走的路_fororder_4

  对于会计人的职业规划,高志谦讲到:“职称线是解决吃饭、生存问题,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是解决个人的职业发展问题,会让你的职业平台有一个提升。所以,我们要解决吃饭问题,先把初级和中级考下来,有时间精力再把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考下来。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多一条出路,多一条发展的延伸性。”

  初级会计职称正在火热报名中,高志谦在节目尾声也为正在备考的考生送去了鼓励:“挑战就是机会,机会就是风险,风险跟你将来的发展共存,读书破万‘卷’,各位会计考亲,加油向前冲吧!”

  我们每天都在按既定的轨迹去努力,偶尔也会迷茫,高志谦老师的经历,也许能给你我一些启发。如果你的目标明确,那么请坚持下去;如果你还不确定未来的样子,那就抓住眼前的机会,你会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