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热度持续租房难问题引担忧
2023-01-31 17:00:13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是去年9月入学的,提前4个月就开始在线上找房子了,但学校宿舍和附近的学生公寓都已经被订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中国留学生王玉表示,近年来格拉斯哥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大幅上涨,租房难成为该校中国留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热度持续升温,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中国内地学生人数总计33660人,这一数据较上年增加2850人,上涨约9.25%。此外,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数据,2020至2021学年,在英中国内地留学生人数已超14.3万人。

  英国莱斯特大学中国留学生Vicky(维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学校中国留学生人数确有增加,学校还专门增设中国留学生青睐的会计、金融、管理等商科专业,大多是中国学生在学习这些课程。”

  “据我了解,部分英国大学附近出现了房源紧张的情况,租房难和租金上涨的情况确实存在,如果不提早订房有可能没房住,或支付更高的租金。”Vicky说,受多重因素影响,英国房租去年普遍上涨,我租住的房子租金也略有上涨,每月要多支付50英镑。

  王玉告诉记者,格拉斯哥大学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至2022学年来自中国内地的留学生人数为9100人,2020至2021学年这一数据为6169人,2019至2020学年这一数据为3809人。

  他表示:“格拉斯哥大学了解到留学生遇到租房难的情况,为部分没租到房子的学生提供了一周的酒店住宿,我去年到英国后先住在酒店,同时去找房子,终于找到了一间短租公寓。”

  就读于英国拉夫堡大学伦敦校区的宋同学说,据他了解,有英国高校针对中国留学生偏好开设专业,并与中国留学中介合作宣传,吸引中国学生。以他所在院校的品牌设计专业为例,有超半数的学生来自中国。

  如何应对热门地区租房难的问题?如何解决留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其他难题?宋同学表示,虽然有些热门地区的房源确实比较紧张,但并不会真的无房可住,紧张气氛可能源自部分租房中介的刻意渲染。“建议准备赴英的留学生们增加信息来源,关注转租房源,避免传递焦虑,更早地预定房源,规避开学前的房租上涨。”

  “在英国留学能够拓宽眼界、丰富经历,建议同学们在留学期间抓住机会,多走入当地社会环境,全面深入地感受多元文化氛围。”宋同学说。

  Vicky表示,建议赴英留学的同学们多接触当地房屋中介了解相关情况,如遇到租房问题和生活中的其他纠纷,不要独自面对,要多与学校沟通,及时向学校求助,学校会有专业的法律团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另外,我了解到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建新的学生公寓,相信未来租房难的情况也将有所缓解。”

  2022年秋季入学爱丁堡大学的小霖早在当年2月就预定好了学生公寓。“有些同学在社交媒体上寻找房源,选择范围可能受限,除了中国留学生聚集的热门公寓外,也可以在当地常用网站上以‘学生公寓+所在城市’为关键词搜索,查找当地其他学生公寓,跳出‘信息茧房’。”她说。

  在小霖看来,准留学生们应当明确自己的求学规划,切忌盲目跟风。“建议有留学意向的同学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做好接受不确定性的准备后,投入对新鲜事物的享受。”(吴侃门睿)(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玉、小霖为化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