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副总裁黄冠
2023-01-16 17:32:1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是提高人民素质的基石,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继续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副总裁黄冠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副总裁黄冠_fororder_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

  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副总裁黄冠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2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副总裁黄冠,首先恭喜海亮教育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2年度 乡村振兴行动教育品牌”荣誉,请您也简单介绍一下咱们海亮教育目前的基本情况?

  黄冠:海亮教育是1995年由世界500强企业海亮集团创办的,截止目前已有27年的基础教育和20年的国际教育办学历史。海亮教育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让每个生命出彩的育人理念,全心全意办教育。今天海亮教育已经成为国内 k12领域覆盖面最广,最具有综合实力的民办教育集团之一。

  截止2022年底,我们运营管理的学校已经横跨19个省,43个市,73个县,共计140余所学校,在校学生超过18万人。办学层次和类型涵盖了早教、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国际教育、特殊教育,同时涵盖教育科技、素质教育、课后服务、研学、留学、生涯规划、师训、干训、教育、后勤等领域。

  主持人:感谢黄总的介绍,很多家长想了解海亮教育办学特色和优势有哪些呢?

  黄冠:在过去27年多的办学历程中,海亮教育在人才培养上是桃李芬芳,硕果成名。累计培养超过5万多名学子,圆梦国内外的各级各类高校,部分顶尖学生也进入了像清华、北大、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海亮教育斩获市级以上高中最高分,前后累计超过50余次。近3年摘得5大学科竞赛全国金牌超过了11枚。

  在体育方面也获得过第十四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冠军,浙江省首个初中篮球联赛的全国总冠军,全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金牌两枚,具备了极强的跨地域、跨学段的特色化分类办学能力。

  一直以来,海亮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大胆突破单育单举、各育各举的现实困境,积极探索五育融合的实践机制,扎扎实实的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

  德育方面,海亮教育致力于培养完整的人,幸福的人,未来的人。

  智育方面,海亮教育是智力培养智慧的人,根据不同教育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理解接受能力,精准的去确立智育的目标,科学管理各类智育课程,积极开展智育活动。

  体育方面,致力于培养健康的人,以体育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美育方面,海亮教育致力于培养优雅的人,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提出美与美为伴,美美与共的美育的理念。

  劳动教育方面,致力于培养勤劳的人,积极践行教育部颁布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构建具有海亮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除了五育并举之外,我们牢牢把握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秉持人皆有才,人人成才,让每个生命出彩的理念,让每一位海亮学生都能够在海亮教育的大家庭里面找到最合适的成长平台,遇到美好的自己,并且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此,海亮教育坚持高中分类办学。截至目前,旗下高中也已呈现了科技高中、人文高中、艺术高中、外语高中、体育高中等多种形态,满足不同类别的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主持人:今天海亮教育荣获“2022年度 乡村振兴行动教育品牌”荣誉,海亮教育在乡村振兴行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

  黄冠:海亮教育在新时代里牢记初心使命,紧跟国家战略,为我们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将乡村教育振兴作为整个教育发展的头等大事。

  我们是汇聚了全集团的力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海亮乡村教育振兴行动,通过萃取我们20多年来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模式,提炼最佳的办学实践,培育精干的外派教育管理团队,打造具有海亮特色及行业引领的一系列教育知识型、研究型的产品,以及教育科技形态的产品,重点面向国家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县,以及红色革命老区,浙江省内的3区26县对口帮扶合作地区,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通过管好一所学校,树立一面旗帜,进而能够形成一片森林的目标。整个计划实施以来,海亮乡村教育振兴在全国各地开展。仅过去一年,我们在全国的11个省直辖市新增助学的学校就高达将近40所,所到之处可以说是受到了当地政府、学生、家长的高度肯定和欢迎。

  主持人:听了黄总的介绍,我们可以感受到海亮教育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相信家长把孩子送到海亮教育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氛围。接下来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2023年海亮教育的哪些规划和展望?

  黄冠: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海亮教育一直在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发展道路做贡献。新的一年到来,我也简单的谈几方面的规划。第一、海亮教育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聚焦于人才培养内涵式的增长。新的一年,为了更好的去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让我们的学生按照人才发展的规律,收获更高的教育。在未来一年,我们希望能够用更优秀的人去培养优秀的人。

  过去的这数年中,我们一直推行人才兴教战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加大国际、国内优质的高等学府,吸纳更多人才加入到海亮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人,做好人才上的保障。

  截至目前,我们在教育方面的高级、特级教师以及金牌教练的储备将近80人,双一流名校毕业生也将近1200人,其中35人博士学历,清北的毕业生将近100人。未来我们还要坚持不断的招募名校的毕业生,以及邀请更多教育领域的学者和专家,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卓越校长,加入到海亮教育,保障整个海亮教育高质量的前行。

  尤其是在乡村教育振兴背景下,人才上的保障上做好充足的准备。另外一方面,海亮教育在未来一年,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去聚焦国家的乡村教育振兴战略,让海亮教育能够为国家的乡村教育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未来的这一年中,我们要持续加大对乡村教育振兴赋能模式的打造,持续源源不断的去提炼海亮在全国各地更好的办学经验,办学模式,以科技化、数字化的模式去为中国欠发达区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包括学校管理、课堂管理、教研管理、教师培训,优质课程供给等诸多方面,进而让在中国有需要的地方去建立更多的教育振兴共同体,帮助中国更多的区域,能够有更好的教育资源,促进当地教育资源流通,进而实现未来整个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振兴。

  主持人:感谢黄总的分享,也再次恭喜海亮教育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2年度 乡村振兴行动教育品牌”荣誉,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