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书记、总校长张柏祥
2023-01-16 17:29:0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是提高人民素质的基石,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继续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爱莎国际教育集团教育总监(中国),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书记和总校长张柏祥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书记、总校长张柏祥_fororder_111

  爱莎国际教育集团教育总监(中国) 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书记和总校长张柏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 2022 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的直播间,欢迎收看荔湾爱莎学校 的专访。荔湾爱莎学校涵盖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广州荔湾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广州荔湾 爱莎文华高级中学。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爱莎国际教育集团教育总监(中国),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书记和总校长张柏祥。张校您好, 欢迎您,首先请您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并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张柏祥:大家好,我是爱莎国际教育集团教育总监(中国)、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书记 和总校长张柏祥,很高兴认识大家。

  主持人:恭喜荔湾爱莎学校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2 年度融合创新国际化学校”的荣誉称号, 请您也简单介绍一下咱们荔湾爱莎学校目前的基本情况?

  张柏祥:荔湾爱莎学校(简称“爱莎荔湾)是爱莎国际教育集团斥资 1.8 亿美元在华南地区以自主产权重磅打造、极具岭南文化特色的顶级融合课程学校(国际、国内多出口),包括提供双轨制教育的12年一贯制国际化特色民办学校和 K12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校地理位置优越,聚焦广佛腹心地带,辐射大湾区,致力于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提供多元文化融合、地球村式的卓越学习体验,打造湾区顶级国际教育新明珠,孕育一所“百年名校”。

  主持人:听了张校的介绍,相信我们很多家长都想进一步了解荔湾爱莎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有哪些呢?

  张柏祥: 第一点,多元的融合课程和升学通道。

  1、多元融合课程:采取国际和国内课程多元融合,文理兼修、中西兼容、内外兼顾、通专兼备的培养模式,让每个学生为未来做准备。

  2、 升学发展通道:国际方向开设 IBDP 课程、A Level 课程、艺术课程以及 AP 选修课程, 给学生提供更多元更国际更全球的发展通道;国内方向为爱莎与广州外国语学校强强联合、合作共建,并为港澳台生提供联考班,以初高发展为主体。 诚然,我们坚持以多元融合课程为载体,以国内国际双轨道、双通道 K12 一体化全流程课程设计,秉承“尊重差异、融合多元、知行合一、和谐发展”的原则,给学生们提供选择,满足个性化需求,为学生的未来奠基,让学生站在舞台的正中央。

  第二点,多彩的小班制激扬生命活力。

  超高师生比照顾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爱莎荔湾还采取分层教学策略,不用一把尺子去衡量万物,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学生,充分照顾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与学习风格,让学生情商与智商并重、知识与方法并存、能力与成绩并赢,让每一个学生生命都精彩!

  第三点,多阶的语种学习和双语教学。

  根据不同年龄层次需求,为学生提供中英双母语教学,另外为学生额外开设法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等第二外语课程,满足多元文化交流的需要,让学生融于世界、拥抱世界,为创造更美好更和谐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点,多样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培养。

  爱莎荔湾提供的辅助/拓展课程涵盖音乐、体育、艺术、人文、科技、学术、公益、生活技能等超过 60 门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爱莎荔湾采取导师制,以“学生为中心”,一人一课表,一人多导师,就学生学业、心理、生活、社交、升学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全方位人文心智关怀,让人与自认和谐共存,让学生努力完善自己,助力他人,服务社会,服务世界。

  第五点,多维度的科技创新探究中心。

  爱莎荔湾的科技中心拥有信息科技、设计与技术、数字媒体等三大独立多维度的教学功能区,具备激光切割机、3D 打印机、机械狗、机器人、无人机等专业设备。爱莎荔湾在提供卓越国际教育的同时提供具有岭南特色的课程。将学术、书法、绘画等文学元素融合到辅助课程的研发及教学中,浸润式育人,为学生提供粤剧、广雕、广绣等岭南特色文化课程。让学生积极探索未来 世界的奥秘,见微知著、触类旁通。

  第六点,多类别的全流程升学规划。

  爱莎荔湾升学指导中心重视每个学生的个人目标和成长,以学生成长为实践核心,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升学支持,协助孩子探索最合适的升学选择。爱莎荔湾升学指导中心采用“以终为始”的课程设置思路,提供一对一“私人订制”的升学指导以及大量与世界名校招生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学生面向世界,走向世界,创造世界。

  主持人:对于荔湾爱莎学校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2 年度融合创新国际化学校”的荣誉称号, 请问张校荔湾爱莎学校是如何坚持走中西融合创新的道路的呢?

  张柏祥:爱莎荔湾学校秉承“悦生活 融世界 爱和平”的愿景,培养具有“中国心、世界眼、国际范” 未来的创新者、领导者和终身学习者,成就每个人的梦想,我们坚持坚守坚信坚定的走国际化办学的思路与定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所谓教育的国际化,就是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让融合与创新之光照进现实。 既要关注“人”的生长与发展,也要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本国的教育资源和要素,抢占世界教育的制高点,培养出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和未来胜任力的高素质的人才。

  教育国际化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具有国际意识,熟悉国际事务、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的精英人才,这种人才能立足于本土,放眼于世界,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

  诚然,我们在引进国外优质课程资源及外教的同时,坚持上好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国核心课程;坚守母语教育与双语学习多元发展,坚信母语学得越扎实,双语的发展才会更牢固;坚定中外两种课程与师资的整合与融合,让我们的教育不再是局限于单一的角度与视野,让我们的国际化教育能通过多元观念、方法、实践操作等不断碰撞互动、交流汇合,慢慢让中外教育优质资源形成“互联互通、互补互惠、互学互鉴”,使我们的教育有一个更开放、更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大平台。

  教师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依靠。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我们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培养和汇聚打造爱莎荔湾学校融合与创新教育“梦之队”的筑梦人。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二是紧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多元融合教育迈上高质量创新路。三是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共同富裕。四是紧抓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 我们爱莎荔湾人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也要有“功成必须有我”的历史担当。 以“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的战略布局,研究好融合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设计好创新教育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

  我们爱莎荔湾人必须做到自信、自觉、自立、自强,在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上,以更加开阔的全球视野,凝聚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爱莎荔湾学校扎根开花结果,让融合创新教育点亮未来,谢谢。

  主持人:听了张校您的介绍,相信家长们把孩子送进荔湾爱莎学校会在这里获得很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氛围。2023年已经到了,那么荔湾爱莎学校对2023年有哪些思考呢?

  张柏祥: 2022 即将告别,这一年创校获得释怀、成长、完结;2023 向我们走 来,这一年新生期待、希望、向前、遇见。注定 2023 在爱莎荔湾遇见未来卓尔不凡,2022 年,是我们荔湾爱莎学校创校元年和制度建设年。2023 年,是我们荔湾爱莎学校教育融合创新和内涵发展年,我们向时代取经,向历史问道,与自己对话。奋发有为,构建多元文化融合的教育生态,促进学校绿色发展;凝心聚力,用先进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创新发展;踔厉奋发,创新优化办学理念,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其具体思考如下:

  一、筑以为学,打造生态校园:新时代,我们爱莎荔湾人奋发有为,构建多元文化融合的教育生态系统,促进学校绿色发展。让校园里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景观、每一种造型都蕴含着人文、生态和科技的文化底蕴,给学生以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般的浸染与启迪。“美丽的校园可以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心智,规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认为,良好的校园环境文化能有效提高校园凝聚力和师生生命活力,体现“环境是育人的力量” 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使校园成为师生生命的乐园。 让“花成簇、草成片、篱成带、树成林”。

  二、以人为本,提升生态德育:新征程,我们爱莎荔湾人凝心聚力,用先进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创新发展。“以人为本,以德润心”,在尊重学生生命主体,创设和谐发展环境的过程中,充分开发出个体的生命潜能,促进了每名学生自由、充分、全面、和谐、持续发展。 “让学生快乐地成为最好的自己,就像冰心说的‘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是我们追求的理想教育境界。”、“让道德的生命自主成长。”这是我们构建生态德育的主要目标。荔湾爱莎学校在生态教育理念倡导下,注重师生关系,形成了人道的、和谐的、民主的、平等的师生关系,在这样的师生关系中,学生体验到尊重、关爱、友善、信任、理解、宽容、平等、自由、民主和亲情,同时受到激励、鞭策、鼓舞、感化、召唤、指导和建议,形成积极的、丰富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这正是我们实施生态教育所追求的一个方向。

  三、教学相长,构建生态课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这是我们构建生态课堂的根本任务。在新课程理念下,“课堂” 已不是传统意义上教师权力控制的“讲堂”,也不是教师施展教学表演才能的“独角戏”,而应是一席心灵间的对话,一段通往创造的旅程,一瞬间智慧燃放的火花,一种来自心底的呵护。

  四、回归本真,开展生态实践:新时期,我们爱莎荔湾人踔厉奋发,创新优化办学理念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开展生态实践,让学生体会劳动中合作的快乐,锻炼身体,增长见识,逐步形成以“生态教育”为目标,以“劳动教育”为载体,以“实践活动”为突破口,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的办学模式。人,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归宿,人的发展是教育的本真。我们学校所倡导的“生态教育、全人教育、和谐教育”正是回归到教育的本真,直指人的发展。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注重让学生享有完整愉悦的人生,拥有幸福的明天。学生在校园中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学生在校园中收获的丰厚的知识、健康的心理、探索的精神、独立的个性、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使他们获得优异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他们将带着这种可持续发展的力量获得更加完整 幸福的人生。因此,学校不应只是书斋和学府,更应是学生快乐成长的乐园,是学生“绿色人生” 的起步。

  主持人:感谢张校今天的分享,再次恭喜荔湾爱莎学校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2 年度融合创新国际化学校”的荣誉称号,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