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胡晶晶
2023-01-16 17:25: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是提高人民素质的基石,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继续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胡晶晶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胡晶晶_fororder_1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胡晶jing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2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胡晶晶,首先恭喜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22年度 品牌竞争力民办高校”的荣誉,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基本情况?

  胡晶晶: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原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创办于2004年2月,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14年5月,学校经教育部批准转制并更名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同年9月,学校成为湖北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高校。

  学校地处武汉市江夏区,依青龙山麓而建,毗邻中国光谷,交通便捷,建成了环境优雅的绿色校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和平安校园。

  学校办学18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凝练了“一训四风”的大学文化。学校坚持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发展之路;形成了“四育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构建“三位一体”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和“四化”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学校设有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开设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土木工程、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方向)等33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等11个专科专业,涵盖6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工学为主体,艺术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经济学等多学科融合协调发展的格局。

  学校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近年来,学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9个,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1个,“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个,湖北省“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培育学科2个,湖北省重点培育本科专业2个,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3项,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科学技术成果奖5项;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教师1名。我校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000余人次,并有1名学生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学校先后荣获湖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大学生校园科技孵化器”、湖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湖北省双学士学位授权单位”“湖北省征兵工作突出单位”“湖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武汉市“平安高校”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被社会评为“中国高水平民办大学”“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民办高校”“中国最具实力民办高校”“国际化办学典范高校”。

  主持人:学校积极探索规模与内涵协调发展的民办高校办学道路,注重培育“一型两化”的办学特色。您认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在办学和师资上有哪些优势呢?

  胡晶晶:办学18载,学校积极探索规模与内涵协调发展的民办高校办学之路,注重培育“一型两化”(应用型、国际化、个性化)的办学特色。

  (1)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树立“六联合”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标准、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搭建实习实训平台、联合推动就业创业、联合组建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推进产学合作,设立的132个实习实践基地覆盖所有学科专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明确了“两服务、两融合、两促进”(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融合实践教学、融合社会资源,促进乡村振兴、促进人培质量提升)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本着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宗旨,通过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将实践教学融入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2)扎根中国的国际化办学初航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一是引进了一批有海外学习背景和工作经历的教师70余人。二是开辟海外课堂,拓展学生眼界。开发了“英伦大学堂”“澳洲领航行动”“奥地利文化体验营”和“法兰西艺术沙龙”等短期海外交流活动。三是开启线上教学,拓展多元化思维。集合世界一流名校教授、行业领军人物,讲授多国人文、地理以及其他社会领域的相关知识,为学生开设云游学课堂。四是开展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以“海外名师大讲堂”为主线,邀请国际著名学者、国外大学校长、知名艺术家来校讲学,营造学校的国际学术氛围。五是开设留学指导,助力学生发展。建立专业队伍,链接海外高校资源,帮助学生牵手世界名校。

  (3)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学探索

  尊重学生的个性与禀赋,因材施教。一是推行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学、个性化发展四平台与思政课、语言课、身心健康、创新创业、通识素养、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与专业拓展(方向)课、特色课程等九大模块的“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中增加选修课,提供个性化课程模块,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二是英语实行分级教学,体育课实行项目式教学;三是设立综合素质学分,激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文体竞赛、社团活动、科学研究等活动。通过积极推行个性化教学,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绩效为中心”,把教育权还给教师,把学习权还给学生,以本为本。

  主持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在人才培养新模式有哪些举措?

  胡晶晶: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思路清晰

  (1)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坚持“两课”主渠道,积极拓展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二课堂,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综合素质教育和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参与的“四育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

  (2)突出能力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  

  通过增加实践教学的学时和学分,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呼应;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比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开设独立实验课程,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出率;将顶岗实习、毕业实习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对接。

  (3)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与个性需求,因材施教。在课程设置中增加选修课,提供个性化课程模块,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英语实行分级教学,体育课实行项目式教学;设立综合素质学分,激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文体竞赛、社团活动、科学研究等活动。

  产学合作教育成效明显

  (1)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制度保障

  依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把产学合作教育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学校成立产学合作教育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决定》,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产学合作管理制度,保障了产学合作的工作开展。

  (2)搭建合作平台,产教融合育人

  近年来,学校同企事业单位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师资培训、科研合作、指导毕业综合训练、促进就业等九个方面进行产教融合深度合作。

  主持人:请您和我们分享下2023年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胡晶晶:2023年,学校将立足"内涵建设,转型发展"的新阶段,继续以合格评估工作为牵引,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学校全面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加快提升校园品质,真抓实干,乘势而上,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谱写新辉煌。

  主持人:感谢胡老师的分享,再次恭喜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22年度 品牌竞争力民办高校”的荣誉,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