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刘学民理事长
2023-01-09 09:10: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是提高人民素质的基石,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继续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刘学民理事长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刘学民理事长_fororder_333333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刘学民理事长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2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刘学民理事长,恭喜重庆城市科技学院荣获“2022年度 品牌竞争力民办高校”荣誉称号,首先请您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并简单介绍下您所在的学校。

  刘学民:大家好!重庆城市科技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始建于2005年9月,前身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2020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学校有永川和巴南两个校区,分别位于永川著名风景区茶山竹海之麓和巴南区高职城,现有在校生3.6万余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办学16年以来已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6万余人,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认同,为重庆及西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人才支持、智力支撑和知识贡献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校2016年荣获“重庆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和“重庆市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奖”;2018年获批重庆市第六批依法治校示范校、重庆市第二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2013年以来,连续多年蝉联全国同类院校报考热度排名第一;2015-2020年,连续六年蝉联重庆市同类院校排行榜第一名,连续六年荣膺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等“年度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年度品牌实力独立学院”称号,荣膺2020中国五星级独立学院;2021-2022年,连续两年荣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称号;2022年获评“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主持人:学校多年来一直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认可。您认为重庆城市科技学院是如何贯彻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呢?

  刘学民:学校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定期研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党政联席会在议事决策时,始终将是否有利于人才培养作为决策的基本出发点,对教学工作做出全面安排和部署。学校建立了教学工作责任人制度,明确校长和党委书记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了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制度,每位校领导联系1-2个学院,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状况,指导、督促教学日常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学校设立了由校长担任主任的教学委员会,对全校教学工作进行研究、指导与评估,对学校教学发展规划、教学管理、质量控制、教学研究与改革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同时,学校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公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大思政格局,探索制定《“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大局。

  主持人:学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提高核心竞争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学民:学校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进行学校专业设置规划,有针对地改造传统专业、重点建设产教融合的特色专业、发展满足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专业。面向重庆及西南地区支柱产业群,围绕重庆支柱产业,重点建设机电类、土建类、经管类、艺术传媒类特色学科专业群;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新专业,形成以工学和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并举与行业、企业充分对接的学科专业格局。学校专业的丰富度以及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匹配度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构建了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结合行业产业要求,建立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基础教育+专业方向教育”的课程结构体系,将行业产业的核心技术能力纳入到课程体系,加强了实践环节,优化了课内,强化了课外,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时间和空间;构建了“工作室+研究机构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采用“校企合作”、“项目驱动”等方式,使研发机构进学校、研究项目、工程项目进课堂;实行校政企“多主体”的培养机制,打破传统的一元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研究机构进学校,课题项目进课堂的差异化教学方式。学校引企入校,校企在学校内共建工作室和研究机构,以此为平台,初步探索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特色实践教学体系,致力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校将工作室和研究机构以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为支撑,以项目设计与实施为载体,将实际项目和教学内容融为一体,使学生进入工作室就如同进入实际企业工作一样,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可以达到学生的技术技能与企业标准无缝对接。

  主持人:在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方面,请问学校有哪些举措?

  刘学民:在教育国际化的时代浪潮中,重庆城市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办学战略,设立国际教育学院(原国际交流中心),主动对接全球学术资源,聘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担任名誉教授。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与英、美、澳、加等国多所知名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构建了多层次分段式国际联合培养平台。通过本硕直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全球思维和世界眼光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主持人:请问您对成渝教育协同发展有什么看法吗?

  刘学民:2021年底,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与四川省教育厅共同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共同谱写成渝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重庆城市科技学院也将紧密对接重庆市及西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将学校教育工作置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整体格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谋划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学校将进一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为基本规范,积极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牢牢把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继续探索和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内容,构建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强化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模块化教学,突出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立足重庆、面向西南、服务全国,为国家特别是重庆及其西南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应用型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主持人:感谢刘老师的分享,再次恭喜重庆城市科技学院荣获“2022年度 品牌竞争力民办高校”荣誉称号,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