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执行校长辛颖
2023-01-09 09:05:4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是提高人民素质的基石,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继续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执行校长辛颖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执行校长辛颖_fororder_稻香湖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执行校长辛颖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2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北京市海淀区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校长辛颖。首先恭喜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执行校长辛颖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2年度 教育行业影响力人物”,同时北京市海淀区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在本次活动中 荣获“2022年度 口碑知名国际化学校”的荣誉,请您也简单介绍一下咱们稻香湖学校目前的基本情况?

  辛颖:作为海淀区政府支持下创办的一所国际化学校,稻香湖学校于2020年10月正式启用,是一所拥有民办幼儿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民办学校三张资质的国际化学校。它由清华附中全面负责教育教学管理,提供外籍国际教育、双语国际教育和传统中考方向教育。目前在校生约有1000人,教师约300人,师生比例在1:3左右。清香的教职工团队中,90%具有硕士学位,15%具有博士学位,85%具有海外背景,其中不乏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杜克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的教师,具有强大的多元化学术化背景。

  清香致力于培养具有本土情怀、国际视野,高尚品格、健康体魄,理想远大、才华出众,敢于创新、行胜于言,善于合作、服务精神等品质的人才;同时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即国际品质、中国根基、清华特色,为广大学生提供适合的成长路径与发展平台。

  主持人:很多家长也是想特别想了解稻香湖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有哪些呢?

  辛颖:在辛颖的介绍中,稻香湖学校“把体育放在第一位”,“无体育、不清华”。清香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育活动——它不仅是学生强身健体的项目,还是育人的平台。学校在场地、课程、师资、校园活动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可以享受运动的乐趣。

  其次,清香拥有“多元融合的国际化氛围”。稻香湖“一址三校”,既有国际学校,又有民办学校,既有以出国为方向的国际教育,又有以中高考为目标的国内素质教育,形成“各有特色”又“包容统一”的校园文化,使同学们在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又对中国有着深深的文化认同。

  最后,清香还具有发达的“两翼”——一翼是音乐艺术,一翼是社会实践。学校相信,在艺术滋养下成长的孩子,内心也会更丰盈。学校鼓励学生在不同方向找到自己的长处,并在硬件和环境上,创造机会让学生展现自己的才艺,体现了每一处都让教育发生的理念。

  主持人:稻香湖学校在中西融合创新在体现在哪些方面? 办学理念是怎样的呢?

  辛颖:在访谈中,主持人对稻香湖学校作为行业引领者,所体现出的“中西融合创新特色”十分感兴趣,辛颖给出了详细解答。

  清香的中西融合创新主要体现在学部的搭建、教师队伍的培养等方面。作为"一址三校"的创新型学校,这里既有国际班、双语班,又有应试方向的素质班,特别注重中西融合。清香还重视双语教师的培养,有意识地锻炼一批英语好、对西方教育了解、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团队,并通过各种途径引进优秀人才。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德先于智,行胜于言“的校风,清香以“国际品质、中国根基、清华特色”为办学特色,将“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作为办学指导思想,提供高质量的中西融合的国际化教育,创新教育体系,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国际创新人才。

  主持人:很具有创意氛围的国际化学校,相信家长们把孩子送进稻香湖学校会在这里获得很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氛围。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稻香湖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展望?

  辛颖:在学校所制定的九年发展规划中,2023年是第一个“三年”中最后一年,也是承上启下的一年。接下来学校会迎来第二个腾飞的“三年”,奠定基础,修炼“内功”,奠定“清香”学校在北京国际教育领域的地位,实现“北京一流、全国知名”的办学目标。

  尾声

  在校长访谈的最后,辛颖展示了稻香湖学校的标语:Keep Dreaming, Keep Creating,Keep Fighting。这条标语悬挂在清香校园中,为众人所知。

  辛颖表示,这三个“Keep”其实也是对教育者的要求——意味着他们将要不断保持梦想,帮助孩子挖掘潜力、找到热爱并把潜力投入到所热爱的事情上;意味着他们要不断创新,并引导、鼓励孩子不断创造;意味着他们要不断奋进,带领孩子们在参与和实践中学习和成长。

  主持人:感谢辛校的分享,再次恭喜您荣获“2022年度 教育行业影响力人物”,京市海淀区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在本次活动中 荣获“2022年度 口碑知名国际化学校”的荣誉,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