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
2023-01-05 17:20: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是提高人民素质的基石,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_fororder_111111

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2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赵校长您好,首先恭喜武昌理工学院在本次活动中获评“2022年度品牌竞争力民办高校”的荣誉,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武昌理工学院基本情况?

  赵作斌校长:主持人好,大家好。武昌理工学院成立于1997年,是全国办学最早的民办大学之一。现已发展成为以工学为主体,管理学、理学为两翼,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法学、医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18年,学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武昌理工学院位于“武汉•中国光谷”,梅南山麓、汤逊湖畔,学校环境优美,是全国十大美丽湖景校园之一。

  武昌理工学院设有13个学院,56个本(专)科专业。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8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1%,博士学位教师占比25.2%,双师型教师占比40.6%;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8人,外籍专家教授20余人。学校现有全日制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来华留学生19000余人。

  武昌理工学院现有2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12个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19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1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省级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拥有国际标准研究平台和省级科研平台5个;主持研制2项ISO国际标准(同类高校唯一);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奖7项,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武昌理工学院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特色学校”“全省文明校园”“湖北省十佳书香校园”“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等荣誉称号。

  赵作斌校长:武昌理工学院20多年来坚持素质教育,主要围绕素质教育理论创新和实践模式创新进行持续探索,成效较为显著。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创立了大学素质教育理论体系

  20年来,学校深入研究素质教育基本理论,在《中国高等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完成省部级及以上课题30项,出版《大学素质教育研究》等专著3部、特色教材12部,创立了“素质论”“素质教育论”“大学素质教育论”理论体系,奠定了大学素质教育“三二一”人才培养体系理论基础。

  2、创建并实施大学素质教育“三二一”人才培养体系

  为落实党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方略,建构并实施大学素质教育“三二一”人才培养体系。

  “三”即“三维素质”培养目标,培养“专业素质扎实、通适素质过硬、创新素质突出”的人才;“二”即二条基本路径:“全息场”德育和“开发·内化·创新”教学;“一”即构建一套“素质分制”评价系统。

  3、创新大学素质教育体制机制

  武昌理工学院创立了大学素质教育相适配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与评价体系。

  武昌理工学院开展大学素质教育的实践探索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时任国务院分管教育副总理刘延东于2017年批示:武昌理工学院素质教育有些做法值得推广。

  2017年5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武昌理工学院创新大学生素质教育模式》专题简报,向全国推广。简报从实施“素质学分”综合评价学生、设立“素质导师”实现德育化队伍专业化、测评“博览群书”激发学生阅读热情、举办“素质展示”创造良好氛围、开发“素质教育课程”加强理论研究、试点素质教育结出累累硕果6各方面对武昌理工学院创新大学生素质教育模式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和推介。全国政协、教育部、省政府领导在我校专门召开落实刘延东批示座谈会,进一步推广我校素质教育典型经验。

  全国教育界和高等教育研究领域1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对武昌理工学院开展大学素质教育给予了高度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赵作斌校长:武昌理工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学生死记硬背、教师的满堂灌等应试教育弊端进行彻底改革,全面实施“开发·内化·创新”教学,即开发学生潜质潜能,促进学生将知识内化、创新,形成和发展素质,实现传授知识向培养素质转变,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突出产教融合,强化与头部企业合作,夯实实践教学基础,优化实践教学条件,强化专业竞赛,推行实战教学,让学生在实战中真刀真枪地进行学习。

  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后,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就业率、考研考公率位居同类高校前列,多数学生实现了优质就业、高薪就业,培养出了以华为“天才少年”张霁,著名企业家卢伟坚、解砾,大学教授张孜仪、李锴、张新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学生自主创业蔚然成风,成功创业者近3000人,资产过千万的达千余人,不少校友创业的公司资产达到数千万乃至上亿元,有的校友公司资产达百亿。

  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项5600余项,其中德国IF设计奖5项、红点奖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大赛、工程算量软件大赛等国家级大赛一等奖103项;学生发表论文近1000篇,获专利312项,发表小说、诗集30余部;很多学生成为省作协会员,编剧、拍摄电影5部。

  主持人:作为全国民办高校的领头羊,武昌理工学院有很多同类高校中的第一,能否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赵作斌校长:武昌理工学院办学二十多年来,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中拥有100多项“第一”,我简单地进行列举:

  在大学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方面,学校首创素质论、素质教育论、大学素质教育论的理论体系、全息德育;首次揭示素质形成发展的根本方式;首次揭示素质形成发展的基本规律;首次揭示素质教育的本质内涵;首次提出“素质分”概念,首创大学生“素质分制”评价系统;首次提出“素质导师”概念和“全息德育”,首创素质导师制;首创“开发·内化·创新”教学理念;首创大学生“内省”教育等。

  在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方面,全国同类高校中首次获批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获得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累计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数量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全省同类高校中首次成建制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等。

  在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方面,学校在全国同类高校中首批获批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全省同类高校中首次获批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等。

  在科学研究与成果方面,学校在全国高校中首次获批国家级离子色谱标准创新研究基地;在CSSCI期刊发表的高等教育研究论文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第一;科研经费到账总数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全国同类高校前列;近三年,学校获批发明专利数位居湖北省同类高校第一等。

  在人才培养成效方面,2009级电信专业校友张霁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年薪201万,为入选名单中唯一本科为民办高校的学生;毕业生签约率曾连续两年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获评湖北省“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数量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全省同类高校唯一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冠军等。

  在办学成效与社会影响方面,全国高校中,学校素质教育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唯一受到分管教育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批示肯定;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被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专题简报,向全国高校推广人才培养的经验;全省同类高校中,第一个跻身全国高校科研竞争力500强等。

     武昌理工学院在各个领域已拥有一大批“第一”,领先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

  主持人:再次祝贺武昌理工学院获得了2022年度品牌竞争力民办高校”荣誉,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未来规划?

  赵作斌校长:我用两句话来概括。建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民办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持人:感谢赵校长今天做客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祝愿武昌理工可以越办越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