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校外线上培训治理
2022-09-23 10:49:28来源: 中国教育报

  日前,教育部公布的第18次校外线上培训巡查结果显示,今年暑假,绝大多数线上培训机构遵纪守法,没有违规开展培训。不过,此次自8月8日至8月31日的巡查仍发现了80多条违规问题线索,主要为无证擅自开展学科类培训、有证培训机构暑假违规开班、违规推送学科类培训广告、开展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等。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校外线上培训成为投资的热点,被视作朝阳产业。但是,校外线上培训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偶发恶性竞争、缺乏自律、质量失控等问题。针对这一趋势,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文件,采用互联网方式加强监管,更加强调事中、事后监管。国家层面也出台文件,对线上培训作出一系列新的规定,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各地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排查,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严格监控各地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学生正常上课及休息时段等限定时间内违规开班培训,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了专业团队,建立了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巡查制度,开展全面常态巡查,截至目前已开展了18次巡查。今年,第17次和第18次巡查均是在暑假期间开展的。暑假是学生集中休息的时间,他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充分发展兴趣爱好、增加自身阅历。“双减”政策执行以来,寒暑假是监管部门重点加强校外培训治理的时段。因此,经过多轮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基本能做到规范开展培训。

  新学期开学后,随着学校日常教学的开展、学生课业学习的跟进,部分家长的教育焦虑易被激发,各类不规范的校外培训容易出现。因此,需要巩固好暑假期间校外线上培训巡查的成果,持续开展好校外培训治理工作。

  首先,要持续推进监管平台优化。提升教育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能力,推动校外培训治理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手段赋能线上监管,应对在线教育新趋势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提高线上培训治理效能。继续优化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提供政策解读、培训机构信息查询、公示黑白名单和投诉举报等服务。面对新学期、新情况,要继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动态监管,结合备案审查制度,做好线上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和培训人员的备案,让机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将校外培训机构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其次,持续健全监管体系。针对校外线上培训范围广、类型多、情况复杂、利益主体多元等现象,应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联合新闻出版、网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等各方力量的监督作用,持续扩大监管体系覆盖面。在发现问题线索后,教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需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

  同时,持续推进监管制度常态化。进一步开展专项检查,发挥好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协调教育、网信、科技等相关部门,分时段、分节点,针对新学期开学后学生恢复日常学习的情况,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平日晚间和周末的线上培训情况。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优化校外培训线上巡查职能监管手段,拓展巡查范围,建立健全全网巡查、全时段巡查与重点监看相结合的监测机制。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校外线上培训不能留死角。及时做好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整治,不仅能有效缓解家长群体的教育焦虑,而且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铁需趁热,只有持之以恒抓落实,才能让学生真正轻装上阵、健康成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