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商学院招生时间:专访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
2022-08-11 17:16:1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挑战之下,核心竞争力值得深入探讨,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商学院作为培养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的摇篮,为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内企业管理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此国际在线推出“商学院招生时间项目展示”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商学院招生负责人,解读2023商学院各教学项目、招生计划、项目特色,帮助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学院提供权威参考。

  近日,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a2f557ff004cdddef4c5eb0ce91a5a

  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 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

  复旦MBA希望培养在未来能够改变世界,造福人类商业和社会领导者

  孙龙表示,复旦大学1917年设立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并于1929年正式成立商学院。1985年恢复组建管理学院。在1991年,复旦大学成为第一批试点举办工商管理硕士, MBA项目的9所试点院校之一。1996年复旦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开展合作,建立国际MBA项目。

  学校开发了非常多中国本土案例,老师们基于自己对中国企业很多的管理问题,开发出课程内容。所以现在的复旦MBA项目,是一种兼容并包的课程体系。对于国际的发展和研究非常熟悉。另外学校很多的课程内容非常接地气,都是来源于国内企业的一线研究,这是目前复旦MBA项目一个特色。

  复旦MBA希望培养在未来能够改变世界,造福人类商业和社会领导者,这是学校总结了前30年的经验,面向下一个30年提出的一个宏愿。

  VALUE价值体系

  孙龙表示,复旦MBA项目的优势主要集中体现在项目培养的价值体系上。对MBA教育的理解,形成了前瞻性的培养目标和VALUE培养体系。

  V指视野(Vision),不断培养学生的国际、科技和宏观治理的视野,充分的理解大的形势。

  A是指学术(Acdemic),学校会帮助学生建立更完善,面向未来发展的课程体系。依托于复旦非常深厚的学术氛围,以及优秀,有研究和教学经验的老师们。

  L是指领导力(Leadership),面向未来的领导力培养,既需要课程的准备,也需要有很多课外的知识的补充和行动平台,然后在这个方面学校会持续给学生一些教育和培养。

  U是指大学(University),因为复旦MBA项目是依托于复旦大学的这样一所综合性大学的专业学位项目,与其他很多项目相比,有很多学科之间的交流机会。比如在创业大赛上,很多同学会邀请其他学院的同学共同组队,有技术,有管理,那么大家能做出一个非常精彩的商业方案。根据复旦大学的整体声誉,有相应很多的校友资源,很多的职业发展资源,以及我们所提供的职业发展的专业化的服务。

  E是指砺炼(Experience),专业学位项目是非常注重与实践结合的,这种结合不只是课程当中会有很多实践的案例,学院会邀请很多企业家进入课堂,安排行动学习的培养方案,让学生能够边学习边运用。在运用当中更加理解这些知识体系所带来的价值,深刻理解知识的内涵和商业的底层逻辑。

  历史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

  孙龙介绍,复旦大学MBA项目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历史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

  一、历史优势,复旦大学建立得非常早,在全国也广受赞誉。不管是哪一个学院都培养了一批对整个经济、对国家、对国际上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的这批校友,这是学校所积累下来非常好的一些资源。

  二、区位优势,复旦地处在上海,长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不光有很好创业和创新土壤,上海也是国家级的科创中心。上海的周边很多城市都有非常发达的现代制造业,金融科创和制造业的组合给学生带来了创业机会。在面向国际合作方面,也有一些区位方面的优势,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在复旦学习时,大家会感受到班级的小伙伴来自于全国各地或者甚至于全球各地,活跃在各个行业,大家都有非常好的积累,有很多的故事能够相互去借鉴去分享。这是MBA学习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三、资源优势,复旦在立校时就具有全球视野,第一任校长马相伯先生是当时的大教育家,精通八国语言,后面李登辉校长是耶鲁本科学生。很多在海外留学的老师们会返回国内发展和任教,可以看出大学乃至商学院,国际化的基因始终存在,包括现在学院在国际上也是广受赞誉。2021年 , 环球教育“全球最佳商学院排名”揭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荣获中国第一名,远东地区第二名,连续七年位列远东地区前三。

  2022年,复旦MBA项目参加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位列第32位,亚太第3名、中国大学商学院第1名。九年排名成绩持续提升,连续4年稳居全球前40强。

  2022年 ,UTD最新发布2017-2021年全球商学院科研排名百强榜,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位列全球第83位,连续7年进入全球百强,再次位居中国大陆第一。

  根据学院过去的积累,现在与麻省理工学院、鲁大学管理学院等一些全球顶尖商学院都有密切合作。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广阔的学习空间。打开国际视野,接触全球顶尖商学院的特色课程,这与学院一直以来国际化发展战略。

  与时俱进的资源优势是分不开的。复旦MBA一直在一个快速发展和不断迭代的过程中,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的产业发展有深刻的认识和见解。比如创新,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处在一个科创的时代,2020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将科创管理的研究和教育明确树立为学院未来战略之一。因为学院地处上海,科创兴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学院老师们已经做了大量的科创企业独特的研究,学院也培养了4期科创企业家以及科学家,他们愿意投身科创事业。接下来学院将在项目层面设立一些内容来帮助学生赋能科创,将科创加入到他们的事业当中。

  2022年面向未来学生领导力提升进行升级

  孙龙介绍,学院今年面向未来学生领导力的提升进行升级,因此对整体课程进行了调整,使得学生在毕业后或在未来十几年的发展当中,能够把握住时代的主旋律和主要特点。

  调整主要体现三个特点

  一、系统化。学院对课程模块进行梳理,其中必修课阶段单独设立了面向未来的模块。未来发展模块中包含三方面的课程,1、数字化的内容;2、关于组织发展与领导力的内容。在当前时代,对于组织发展和领导力会发挥更大的作用。3、ESG方面的培养,ESG代表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体现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国家要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目标是紧密结合的。在 MBA的同学未来要成为企业和行业的领导者,在硕士阶段的学习,一定要充分的理解和涉足ESG方面的内容,因此学院也把它放在未来发展模块当中,成为一门必修课,所以这是学院在课程的系统化方面做出的调整。

  选修课方面学院增加了高科技与新产业的一个系列,帮助学生建立跟企业、科技和基础发展方面的连接,这些都是程方面系统性的调整。

  二、定制化。今年学院会在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设立的 MIT项目中,设立两个专门的方向。一是将会聚焦在投资与创业方向,希望帮助在这个方面发展的同学深入学习。

  那么另外一个方向叫做商业分析与管理方向,在这个方面将会加重对商业分析,我们说量化或者说对一些工具的应用,以及数据大数据思维的相关的一系列的课程的内容。

  在定制化方面,对于学生的选择来讲,也会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出更加清晰的规划,并且做好准备。

  三、实践性的升级。实践性方面,将在学生的国际学习和行动学习两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国际化是复旦重要的特色,学院在长期、中期、短期的国际化学习上,投入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院校进行拓展合作,提供更具有时代需求的课程给。

  行动学习方面,自2005年以来,复旦大学MBA项目秉持“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教育理念,在MBA培养方案中开设行动学习项目- 复旦MBA iLab, 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管理知识运用到真实的商业实践中,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复旦MBA iLab包括两大平台:iLab商业挑战赛和iLab商业咨询项目,致力于为全体MBA学生打造知行合一、行动学习的闭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思维、社会责任感、引领未来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依托课程 开发课外活动

  始终快速迭代培养创新人才

  孙龙表示,培养创新人才上,复旦MBA项目在31年的发展当中,始终是在快速的迭代。随着时代的进步,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快速的迭代或者内容补充。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前沿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每年学院整体向学生提供总300门选修课这些课程会根据时代需求和学生需求不断迭代去调整。

  学院设有创业方向选修课程,依托课程,学院还开发了很多的课外活动。比如创业俱乐部,学院会邀请在创业或创投领域的校友和学长回来和同学分享经验、观点等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