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冯雅竹:初级会计考试难度分析及就业前景
2022-08-04 17:55: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正保会计网校主讲老师冯雅竹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正保会计网校冯雅竹:初级会计考试难度分析及就业前景_fororder_1

正保会计网校主讲老师冯雅竹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教育会客厅栏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正保会计网校主讲老师冯雅竹,首先请冯老师和我们分享一下初级会计考试要注意的重要时间节点都有哪些?

  冯雅竹:首先对于参加2022年考试的考生要注意,今年成绩查询时间是9月10前公布, 需要考生特别关注下。

  对于2022年开始备考、计划要参加2023年考试的考生,有几个时间点大家是需要注意。首先现在具体考试时间没有公布,一般在2022年12月份会公布下一年考试的时间安排,包括报名时间、考试时间,成绩时间。报名机会每一年只有一次,时间一般是在1月份,报名时间会有20多天,大家一定要关注报名时间。

  主持人:冯老师您认为2023年考试难度、考试方向是怎样的?以及在备考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及技巧?

  冯雅竹:2022年算是近几年来,初级教材变动最大的一年。新增了很多内容,整个结构也做了很大的调整。所以对于2023年的考生来说,大概率不会再碰到大幅度的教材的变动了。从历年考试结果来看,每年的考试难度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初级证书的含金量及市场需求是怎样的,请冯老师介绍下。

  冯雅竹:在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后,初级会计职称证书就变成了从事会计工作的一个入门证书。现在初级教材会把一般企业会涉及到的业务都涵盖进来,所以如果能考试拿到这个证书,就说明你是有这些基础专业知识积累的。

  我们需要明白,初级职称考试的过程是建立底线思维的过程。比如会计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往大里说有可能会触犯到法律,所以在学初级的过程当中,去熟悉了解知道如何去遵守这些法律法规,去进行符合准则要求的会计处理,这其实就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底线,也是保护自己手上这份工作的底线。从这个角度来看,备考初级那是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初级证书目前的就业前景是怎样的,以及考生考完初级证书后,方向规划应该是什么样的?

  冯雅竹:初级会计证书是会计专业在校生在校期间就可以报考的资格证书。像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学生在大二、大三的时候是达不到报考条件的。学生毕业找工作时,虽然很多企业没有硬性要求初级证书,但是如果有初级证书,企业会认为你是具备基础会计知识的,这样找工作时会更有优势。

  初级的就业前景,首先从就业的广度来讲,会计专业是为数不多且不受行业限制的专业,就业路子很广。除此之外,会计工作实践经验是非常重要的,会计职业的经验不断的积累,随着年龄增长,职业技能就会越来越强。

  主持人:初级证书是入门级证书,考生拿到初级证书后,应如何去转战中级会计职称或者说注册会计师?

  冯雅竹:拿到初级证书后,最适合的就是接着去备考中级和注会。如果符合报考条件,可以报考中级。如果工作经验不够,可以报考注会。

  初级有两科,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这两科在学习初级的过程当中已经掌握了不少会计专业内容。在中级、注会的考试中,会计实务的重复度很高。所以如果初级备考的不错,备考中级和注会时,相对来说会比较容易一些的,难度会降低。初级之后应该是趁热打铁,根据报名要求报考中级和注会, 只要精力足够,再付出相应的努力,是完全有可能在通过初级的基础上,把中级和注会当中的一些科目也在同一年通过,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搏一搏。

  主持人:非常感谢冯老师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向我们介绍了初级会计考试的一些相关事情,谢谢您。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