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王瑞教授
2022-07-19 09:24: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王瑞教授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王瑞教授_fororder_86eb48af0349b51d0317c530ffac6c3

  主题: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

  嘉宾:王瑞 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

  信息工程学院整体情况及下辖专业

  首都师范大学是国家 “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一所包括文、理、工、管、法、教育、外语、艺术等专业的综合性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学校唯一的工科学院。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近300人。学院2022年招收人工智能(师范)、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人工智能(师范)和人工智能专业是在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全国第二批新增的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所有教授都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学院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领军人才。近五年2 人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1 人评为北京市“高创计划”教学名师,1 人评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获得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1 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北京市高教学会计算机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和荣誉。

  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果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技术奖5项,其中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课题、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工委项目、航天部卫星型号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1亿多元。近5年,学院教师与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0余篇;获得100多项国家专利授权。具有“电子系统可靠性与数理交叉学科”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型基地,“高可靠嵌入式系统技术”入选北京市首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电子系统可靠性技术”入选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2年“,2013年“嵌入式计算机与安全验证”入选北京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轻型机器人与安全验证”入选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多次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在计算机软件验证与形式化方法领域瞄准软件自动证明理论与形式化工具的世界难题,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复分析与矩阵理论、旋量和几何代数、分析动力学等理论的形式化,被国际著名定理证明器HOL4、HOL light接收并全球发布,是国际上研发工程数学形式化定理证明程序库最多的团队之一。基于工程数学形式化解决了机器人运动学动力学形式化建模与验证难题,牵头制定2项机器人国家标准,参与制定1项ISO机器人国际标准。发现国际可信计算标准的安全问题并提出修订方案,受邀修订相应的国家标准。这个方向的成果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第一单位)。

  在抗辐照加固处理器与容错设计领域针对我国航天纳米级集成电路在空间辐照下多位SEU故障,为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开发大规模FPGA单粒子故障仿真及故障注入系统,为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制抗辐照加固CPU,获国防科技一等奖。

  人工智能+教育团队研发了领先世界水平的中英文语言智能评测和作文批改产品,已被大规模应用,在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方面做出贡献。研发的技术应用在批改网和科大讯飞的作文批改评测系统中,已在全国近 30 个省市应用,评测作文逾 7 亿篇,服务 2 万多所学校 3 千万学生,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偏远山区中小学校使用产品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已和国家汉办、金山软件公司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成果获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19年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一等奖。

  专业特色、亮点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均为就业前景最好的专业,多数毕业生在北京知名互联网企业、国企、政府部门等就业,师范生主要在北京市重点中学(超过50%的北京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由我院培养)、教育管理等部门就业,连续多年评为就业先进单位。每年有超过30%的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学位,有约6%的学生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资格。     我们专业以“人工智能+教育”为专业特色,建立云桥学院,构建互联网智能云平台,为全国 25 个省份 343 所学校 2 万余人次农村教师提供持续培训,获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最高SERVE 成果奖、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共同体、民政部中华慈善奖。人工智能专业结合了学院科研上的优势,重点发展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三个方向。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专业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机器人的基础理论课程及程序设计实践;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教师教育基本课程。“轻型机器人与安全验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像关键部件与安全验证北京市高精尖中心分中心,计算机视觉实验室,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为教学和学生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环境。依托这些实验室,形成了“课堂实验教学—课外科研项目实践—学科竞赛”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发挥科研优势对实践教学的促进作用,将科研成果引进实践教学,更新并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通过校企合作,搭建创新基地和平台,实施产教融合、科教协同、以赛促学等措施,使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提升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工程意识。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学院注重拔尖人才的培养,学生入学后实行导师制,每位学生都有专门的学业导师全程指导。鼓励高年级学生选择研究生课程作为选修课,此类课程在学生进入本院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可免修。优秀毕业生将被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签订了2+2联合培养协议,在两个学校分别读2年,获得双方的学位,与加拿大埃德蒙顿康考迪亚大学签订了4+2本硕学位联合培养协议,同时学院也鼓励学生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交流访学。

       人才培养

  首先,在培养方案制定上实践课程比重大,专业必修课程都配备专门的实验课,暑期小学期还会集中开设了综合实践课程。其次,开展各类科研竞赛及评奖活动,包括本科生科研培育项目、学生科技创新与实践项目、实验室开放基金、电子设计、软件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大赛等,促进学生提升专业科研与实践能力。最后,通过开展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与多家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选拔优秀学生到科研院所参加实培、科研深化项目,建立多层次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在15所示范校建有教育实习基地,实施师范生教育实习“三导师”指导制度,培养优秀技术课程师资。

  成果

  近年来,获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63个,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70余项。本科生在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比赛中多人获奖。研究生获低功耗电子及设计国际大赛最佳设计奖、百度之星开发者国际大赛一等奖、IEEE Kinship人脸识别国际竞赛第一名、北京青年榜样等奖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三点,首先学院注重拔尖人才培养,在低年级就选拔有潜力的学生重点培养。其次,教师将竞赛和科研做了有机的结合,很多学生科研的题目都来源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最后,是有一批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的教师在学生科研和竞赛方面的长期的参与和付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