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2022-06-27 17:07:0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江汉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1

  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

  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首先请李校长介绍一下江汉大学的基本情况吧?

  李卫东:江汉大学是一所公办综合性大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学校是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是唯一同时拥有全职院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湖北省属高校。

  学校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 77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医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23个。

  现有专任教师1270人,其中正高200人,副高504人,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47.5%。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另有国家级人才计划人选2人、省级人才计划人选35人,形成了以国家级人才为领军、省部级人才为中坚、中青年博士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8

  学校获得各类科研项目160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10余项,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1项,以课题承担单位承接国家科技重点计划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1项,参与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项;学校有70余项成果实施了转化和推广应用,学校生物基因检测鉴定中心获得国家级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资质。

  学校2021年录取的文理科类新生共3520人,高于特殊类型控制线或一本线以上的3289人,占招生总数的93.4%,其中湖北文理科类新生达到省特殊类型控制线以上的考生占湖北本科文理科类新生的99.96%。

  江汉大学办学目标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学校的学科和专业建设都是围绕城市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来进行。在人才培养方式和目标上,学校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努力在知识结构、专业素养、审美能力、心理素质、运动技能等方面开展教育。学校在学生学习条件舍得投入,学生的学习条件、运动场馆条件很好。学校采用灵活的育人机制,优秀本科生可以直接进入学科平台,实验室,在老师指导下开展研究,像直博北大的田广梅,就是这种培养模式的受益者。学校重视立德树人,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在体育方面,以学生体育运动兴趣爱好为导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俱乐部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人至少选择1个体育俱乐部参加锻炼,毕业时能较好掌握一项运动技能。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2

  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较去年增加220人

  主持人:江汉大学2022年有什么样的招生计划?各省的招生计划分布情况又是怎样的?

  李卫东:学校2022年招生计划4690人,较去年增加220人。有1260个计划面向除湖北省外的全国27个省份招生。学校招生类型丰富,有普通文理科、艺术类、体育类、运动训练专业单招、高水平运动队、地方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口支援新疆博州定向计划等。

  3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持人:请李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有哪些?

  李卫东:学校今年有61个专业(方向)招生,有3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学校本科招生专业的56%。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汉语言文学、英语、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生物技术、音乐学等。

  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学校于前年成立了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炳灵学院。对于炳灵学院的学生,学院将选派优质师资,为每名学生配备科研导师,并开放先进科研实验室,提升图书借阅待遇,选拔其中优秀学生赴国际知名大学或教育机构交流学习和实践锻炼;获得学校资助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获得科研项目资助和适当科研补助,享受科研成果奖励,特别优异的学生可向国内一流学术机构推荐攻读硕士及博士。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3

  今年炳灵学院的环境工程(科创班)和临床医学(科创班)两个专业分别在湖北省招收12人和30人。

  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学校环境/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工程(科创班)作为学校今年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科院生态所首次联合开办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进校后即配备科研导师,从大二开始每年选拔推荐30%学生进入中科院系统进行访学调研、实习实践、毕业设计、学术交流等。特别优异的学生向中科院和其他一流高校推荐攻读硕士及博士。本专业注重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协同创新意识,胜任快速发展的城市环境保护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对象为立志在科研领域有所作为的优秀学子。

  临床医学专业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通过教育部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与基础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科创班)将实行灵活的教学管理和定制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在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口腔医疗和卫生服务的拔尖创新人才。

  另外,今年学校新增几个专业方向,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班),将与行业重点企业合作进行人才培养。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着重培养可从事计算机应用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领域的应用开发、设计、测试、实施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值得推荐的是学校今年在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三个专业开设师范教育方向,采用师范生的人培方案,专业特点和优势更加凸显。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4

  提供多种途径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奖学金类型多样 获奖面宽

  主持人:学校在转专业和奖助学金政策方面有哪些具体条件和要求?

  李卫东: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双学位制、专业主辅修制以及转专业制,学生即使高考录取时没能满足自己理想的专业志愿,进校以后仍然有多种途径可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在校期间学生可按相关规定申请转专业。有转专业需求的学生,可以在大一第一学期结束前,按照学校教务处的通知安排,提出转专业申请并参加转专业考试。

  学校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市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还有校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以及社会团体(单位)、个人设立的专项奖学金。奖金额度从几百元到一万元不等,获奖面很宽。

  此外,学校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拓宽勤工助学渠道,提供勤工助学实践机会。经济困难学生还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5

  就业率稳定在较高水平 海内外升学率在15%以上

  主持人:江汉大学毕业生毕业后的去向主要有哪些?学生的就业及考研情况如何?

  李卫东:江汉大学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精准帮扶指导为服务宗旨,扎实做好人才培养的输送服务工作。与同类高校相比,学校每年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比较好的。历年来,学校就业率稳定在较高水平,毕业生留鄂就业率65%--70%,海内外升学率在15%以上。

  学校毕业生就业的特点是主要留在武汉,或者去往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以2021届毕业生为例,该届毕业生就业地域以湖北省为主,在湖北省就业的比例为73.87%,其中很多留在武汉。

  从全国范围看,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较为广泛,分布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外,在省外就业的以广东省、上海市和浙江省为主,占比15%以上。

  另外,从工作满意度看,2021届本科毕业生对工作岗位和内容与自身职业期待吻合度较度,满意度达95%以上,实现了满意就业。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工作表现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的达99%以上。总体学生就业质量还是比较高的。

  从学生升学的角度看,学校学生升学质量也较高,大多数考到自己心仪的重点院校,其中约50%为医学、工学相关专业。根据统计,每年考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约占考研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6

  从师资队伍、课程安排、对外交流等多个方面提升国际化水平

  主持人:高等教育国际化需要大力推进,那么学校在探索国际化方面有哪些成果和计划举措?

  李卫东:学校致力于国际性人才培养,不断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从师资队伍、课程安排、对外交流等多个方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先后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63个高校或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现“香农理工大学-中部中西部”)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还与诸多国家建立有交换生、联合培养、短期修读、海外游学、海外带薪实习等合作项目,积极推进学生赴国(境)外短期学习工作,每年派出学生超过300人。现有留学生300余人。建成纳米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等国际联合实验室12个。同时,学校聘请了大量外籍教师参与教学工作,每个学生都可享受到外籍教师的授课。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7

  独具江大特色的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主持人:请李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收费标准及校园的生活环境、住宿条件、日常生活、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都有哪些?

  李卫东:学校实行学分制,所有收费项目均经物价管理部门审定。

  学校总占地面积约 1960 亩,校舍建筑面积近 72万平方米。校园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环境优美,校内拥有3公里环湖绿道。公寓配有独立卫生间、空调、自助洗衣机等生活设施,六座食堂被誉为“网红食堂”,菜色丰富,口味多样,满足各地学子需求。江汉大学毗邻政务中心、商业中心和国家特大型企业总部,生活便利,闹中取静,是学习、研究、生活的优良场所。

  “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清源之秋”读书节活动、“世界读书日”、“新青年讲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大学生读书的好习惯,打造了具有江大特色的校园文化。    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校园少不了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校园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健康跑、“啦啦操大赛”、“K歌大赛”、“买得起的艺术节”等活动精彩纷呈,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情操,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学校有各类社团100余个,学校自行车社团在在环青海湖大学生公路自行车赛中还获得过多项冠军,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活跃校园气氛的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课外兴趣,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激发了校园活力。

  江汉大学招生信息获取渠道

  江汉大学本科招生信息获取方式:

  电话:027-84237298

  微博:http://weibo.com/jhunzjc

  微信:江汉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地址: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汉大学本科招生网二维码

2022高招进行时|江汉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4690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_fororder_9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