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大连海事大学:计划招生4500人 继续实行大类招生
2022-06-20 17:42:1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老师”,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强建中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进行时|大连海事大学:计划招生4500人 继续实行大类招生_fororder_1

  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强建中

  航海家的摇篮 海事教育发展的引领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强建中老师。首先请强老师介绍一下大连海事大学的基本情况吧?

  强建中:一提到大连海事大学,我们就会想到海大与大海是紧密相连的。海大围绕一个“海”字做文章,是因海而生、凭海而兴、向海而行。

  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海大始终立足交通、扎根地方、面向海洋,自觉地融入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

  百十年来,积淀了深厚的办学底蕴,标定了鲜明的行业底色,正在奋力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我们可以透过3个关键词一起来走进大连海事大学:

  第一个关键词是:使命特殊。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缩影。学校源于1909年设立的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至今已有113年的历史。自创办之初,海大就肩负着“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历史使命。百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也为振兴和发展国家航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大连海事大学的发展历史,代表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展历程。学校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也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第二个关键词是:海事特色。是航海家的摇篮。众所周知,海运业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外贸运输任务,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来支撑,海大航海类本科生培养规模始终居于全国第一。80%的毕业生直接服务于交通领域,毕业生遍布海事航运、物流港口、救助打捞、深海科考等领域,可以说,撑起了我国航运事业的“国家队”。

  海洋战略更是需要科技创新来驱动,我们目前70%以上的科研项目和国家级奖项均集中在交通与海事这个领域。

  第三个关键词是:国际特征。是海事教育发展的引领者。海运联通世界,国际性、外交性、战略性也是海事教育的天然属性。

  一是从对外联系来看,学校与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东盟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与4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国外大学和单位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二是从教育输出来看,早在2007年,学校就在斯里兰卡建立了海外校区,实现了中国海事教育的首次输出。2019年,学校又设立了厄瓜多尔校区,目前正在推进坦桑尼亚校区和巴拿马办事处建设。探索形成了“中国标准、本土实施”的海事教育合作“海大范式”,提升了我国海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我们有一个这样的比喻——大连海大沿着“一带一路”,串起了海事教育合作的“珍珠链”。

2022高招进行时|大连海事大学:计划招生4500人 继续实行大类招生_fororder_2

  聚焦特色 对标一流 多学科协调发展

  主持人: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对海事大学的特色学科专业很感兴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专业呢?

  强建中:大连海事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涉海特色和交通行业属性的大学,也是一所理、工、管、经、法、文、哲等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

  从学科来看,学校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分别是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和轮机工程;省部级重点学科有14个。

  有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分别是工程学科、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总论;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6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30%,其中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6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4位。

  从专业来看,目前在办的55个本科专业(方向)中,80%直接服务于海事产业链。航海类专业建设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国家级特色专业有6个,分别是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法学。

  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的专业有31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1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21个,入选“双万计划”专业总数占可参评专业数的85.1%。

  同时,学校有4个海大首创专业,分别为海商法、海事管理、救助与打捞工程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2022年计划招生4500人 实行大类招生

  主持人:今年咱们学校的招生计划也已经公布了,请问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及专业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强建中:2022年学校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500人,与2021年持平。招生专业方面,学校积极结合国家和行业发展需要,设立一些新兴专业,比如2019年新增了安全工程、交通工程,2020年新增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2021年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新增的专业一般都是社会相对急需、相对热门的专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这两年,在招生方面比较大的变化是:学校2021年开始全面实行大类招生,现有的55个本科专业(方向),除法学、英语、日语、应用物理学、航海类专业等15个专业外,其他40个专业纳入到11个大类进行招生。大类招生的专业将在“1+3”(即第1学年按大类培养,后3个学年按专业培养)框架下开展大类培养。大类分流时间节点为第1学年第2学期结束后。专业分流按照“志愿优先、择优遴选”的原则进行。

  学校今年的大类招生方案与2021年保持一致,各省招生计划也总体保持稳定,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可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查看。

  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学校法学专业在设立海商法和国际经济法两个方向的基础上,又增设了第三个涉外法治方向,录取时统一按照法学专业进行录取,入校后,在第四学期末进行分专业方向选择。

2022高招进行时|大连海事大学:计划招生4500人 继续实行大类招生_fororder_3

  半军事管理模式 铸形 铸德 铸魂

  主持人:海运兴则国运兴,航运业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我听说海大的航海类专业实行的是独具特色的半军事管理模式,它和一般大学的学生管理模式有哪些不同?

  强建中:我想大家都听过军事化管理,那么,很多考生和家长可能会问:什么是半军事管理呢?半军事管理是参照军校的管理制度,结合培养高级航运人才的需要,逐步创造出的一套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形成了“铸形、铸德、铸魂”的育人理念。

  从铸形来说,主要是通过授予校衔、着装制服、实行一日生活制度,如每天早操、晨读、整理内务,统一着装列队上课等内容,规范学生言行举止。

  从铸德来说,学校设置了军政素质养成区和综合素质拓展区。通过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卫兵勤务和志愿实践等内容,提升学生道德修养。

  从铸魂来说,通过科学系统的军训、航海技能培训和拉练会操等,磨炼学生意志品质。

  可以说经过半军事管理培养的学生,普遍具备强烈的爱国情怀、坚定的意志品质和过硬的军政素质,很多用人单位都特别青睐这样的学生。

  在海大的校园里,我们随处可见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整齐划一的队列、声音嘹亮的军歌和款式多样的制服。

  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 不设分数级差

  主持人:学校的本科招生章程前段时间刚刚发布,请强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原则。

  强建中:学校按各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提档,认可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凡是进入调档线的考生,在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专业要求的情况下,均予以录取。

  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

  在专业录取方面,学校同样依据考生的投档成绩确定专业,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三个航海类专业对学生视力要求大幅下降  因工作性质特殊 不适宜女生报考

  主持人:我们航海类专业是在提前批录取,录取时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什么样的特殊要求?

  强建中:3个航海类专业参照国家标准《船员健康检查要求》有特殊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因此在提前批进行录取。学校其他非航海类专业在本科普通批/本科一批进行录取,这些专业都没有特殊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今年有个好消息,国家标准委员会下发了新的《船员健康检查要求》,其中的视力要求相比往年大幅下降,相信大部分考生都会满足这个要求的。

  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3个航海类专业的身体健康条件要求:

  1.航海技术专业:要求辨色力正常(无色盲无色弱),无复视;身高1.6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7(0.5)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8(0.6)及以上。

  2.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要求无红绿色盲,无复视;身高1.60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

  在录取过程中,学校不会单独组织体检,依据《高考体检表》进行提前批航海类专业的录取,在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会组织进行复检。

  这里向大家特别说明一下,这三个航海类专业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是不适宜女生报考的,其他专业(类)无男女比例限制,请女同学谨慎选择。

2022高招进行时|大连海事大学:计划招生4500人 继续实行大类招生_fororder_4

  现代化教学实习船 为海大学子提供更加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航海类专业,他的操作性非常的强,听说海大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教学实习船的学校,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请问学校所有专业都有上校船实习的机会吗?

  强建中:教学实习船一直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自1953年并校至今,学校先后拥有8艘教学实习船,其中6艘已经陆续退役,目前拥有“育鲲”“育鹏”两艘现代化教学实习船。

  “育鲲”是我国第一艘自行开发设计的专用教学实习船,2008年交付使用以来先后访问了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育鲲”也入选首批“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国家海洋文化教育基地。

  “育鹏”轮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多用途载货教学实习船,2016年交付使用以来,往返于全球洲际航线。

  2019年学校又获批建造第三艘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并将以此为依托,打造“无人船”领域领先的科研与教学平台,将为海大学子提供更加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

  上校船实习是很多海大学子的愿望,到海上看星辰大海、看日出日落、看云卷云舒。总体来讲,应该是全校各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有机会申请上校船实习。

  具体来说,既可以进行航海类等14个相关专业的认识实习,又可以完成航海类等4个专业的毕业实习,同时校内的其他专业学生都可申请参加船舶概论现场教学实习任务。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22年招生计划增加至300人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哪些?请您介绍一下招生计划和收费标准等相关情况。

  强建中: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是2020年4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由大连海事大学与美国休斯顿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是辽宁省第一个采用“4+0” “双学位”的方式进行办学的中美合作办学机构。

  学院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进行四年制全日制本科教育。学费每年6万元。2022年招生计划扩招了30人,合计300人。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采用“4+0”、“双学位”的培养模式,学生不用走出国门就可获得中美双方学位证书,实现不出国门的留学。但是,学生在读期间可以根据自己意愿灵活选择以“2+2”或“3+1”的方式完成学业,赴休斯顿大学进行 1-2 年的交流学习。

  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实行单独制定的与国际接轨的培养计划,学生在完成全部学习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后,获得中美双方学位,两校为学院毕业生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与双方在其所属国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完全相同。

  学生转专业机会多

  主持人:考生进入大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如果发现所学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或适合的,是否有转专业的机会?需要满足哪些申请条件?

  强建中:学生入学后有很多转专业的机会。

  一是优秀生转专业,安排于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末进行,要求品德优良、无纪律处分、前两个学期必修课和限选课第一次考试成绩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且排名位于专业前20%;学校将根据各专业拟接收的转专业名额,以学生申报的拟重新选择的专业为单位择优录取。

  二是对其他专业有特长和兴趣的学生,参加相关领域科技竞赛获奖或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学生,经专家考核同意后可申请转入相关专业。

  三是休学创业学生、参军入伍服役期满复学学生等均有机会申请转专业。

2022高招进行时|大连海事大学:计划招生4500人 继续实行大类招生_fororder_5

  多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毕业实习活动

  主持人:海大是个行业性非常强的学校,除了前面我们介绍的两艘教学实习船之外,学校还有哪些社会实践平台和资源提供给学生?

  强建中:学校提供给学生的社会实践平台和资源有很多。

  比如从校内来说,学校拥有四个国家级实验实训示范中心,有国内技术领先的航海模拟器和陆上模拟机舱,并有智能航运港口和救助打捞等大型实验室,并已获批建设“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学生通过本科生进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进入这些校内实践平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从校外来说,截止目前,学校与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等全国400多家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这些单位主要是国内大型航运企业、船舶制造企业、信息技术类企业、港口、海事机关及法院等,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毕业实习活动。

  多措并举 助力贫困地区和家境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主持人:对于一些贫困地区和家境困难的学生,入学之后会学校都有哪些相应的补助?

  强建中:海大有一个承诺:那就是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海大有一个体系:那就是以“奖助勤贷补”为主体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们还有一个全流程的服务,应该说贯穿了学生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到毕业工作的全流程。

  具体来说:

  一是在入学前,可以申请“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不必事先缴纳任何费用。一报到就可以领到爱心大礼包。

  二是在入学后,既有国家助学贷款,又有校内无息贷款。

  每月卡里都发钱,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全覆盖。

  学习成绩优秀可以获得奖学金,覆盖面超过参评学生数的30%;全国首创的“情商奖学金”是学生应聘的“特色名片”,备受瞩目的“校长奖学金”是海大学子力争上游的奋斗目标。

  有困难有急事,临时困补和爱心基金等着你;

  不畏严寒不畏遥远,御寒补助和路途补助全都有。

  学有余力还可以勤工助学,自立自强。

  开办“鲲鹏计划”成长训练营,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方位成长,既扶困又扶志。

  对于所有航海类学生每月发伙食补助,一年四季免费发衣服、发备品、发被褥。

  三是在毕业后,如果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还可申请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

  主持人:海大是个行业性非常强的学校,那么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强建中:升学就业一直都是考生以及家长热切关注的焦点之一。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实现学生优质就业”作为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实现了就业数量和质量的稳步提升。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开展了有温度有力度的就业帮扶工作,比如,深入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着力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三方联动,举办“空中双选会”, 开展“一生一策”就业帮扶,尤其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精准帮扶,可以说实现了就业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2010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从就业数量来看:学校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为一直在95%以上。2021年学校有意愿就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80%。

  从就业行业来看: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为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信息传输业、仓储和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

  从就业质量来看: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国资委企业等高层次企业就业人数占实际签约人数40%左右。

  学校每年有35%左右本科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其中90%以上录取到“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近年各专业保研比例基本保持在12%以上。

  在《2021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中,学校毕业生薪酬排名第58位,体现了海大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良好竞争力。

  主持人:感谢强老师,直播的最后,请您为我们广大考生送上一份美好的祝福!

  强建中:高中的时光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将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你现在洒下的每一滴汗水,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将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此,祝愿所有考生取得一个优异的高考成绩,蟾宫折桂、金榜题名!渤海畔,黄海滨,夏末初秋,期待在美丽的心海湖畔和大家相遇。让我们相约海大,逐梦深蓝!

  谢谢!

  学校招生信息获取渠道

  部门: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电话:0411-84727233

  传真:0411-84724303

  本科招生网: http://bkzs.dlmu.edu.cn/lxwm.htm

  微信公众号: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招生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