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
2022-06-20 16:40:2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_fororder_1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做客《专业云讲堂》,带您深度了解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嘉宾: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

  主题:2022年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简介

  >>历史背景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基于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融通管理学、经济学、文化学等学科资源,服务国家和首都社会文化发展战略,致力于养成具有“文史基础、创意灵感、操作技能、管理智慧”的综合型文化创意人才。

  文化产业系创建于2005年,2007年招收文化产业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2012年建设了“文化创意产业与媒介素养教育”交叉学科博士点,专业与学位点建设较为完备。2015年,成立了首师大创意产业与传媒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系科的产学研融合得到进一步发展。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_fororder_2

  >>专业特色

  一流学科支撑:以首师大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作为支撑,发展成以文化传承创新为特色的新专业。 

  “产政学研用”协同发展:以《燕京创意文化产业学刊》和首师大创意产业与传媒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文化产业实验室,举行创意大赛。科研和实践教学并重,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成果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着力提高高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

  学科建设突出跨界融合,强化实践导向。首先,邀请北大、清华、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学科领军人物作为特邀专家,带领中青年教师打造创新团队,深化青年教师“帮扶计划”。把业界专家请进来,加强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次,加强“三大平台”体系建设。“三大平台”包括实验室教学平台、专业实践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实验室教学平台主要为满足专业实践课程教学需要,包括多媒体实验室、视频制作与影像拍摄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等,以完成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专业实践平台指与相关政府部门及文化企业合作开发的实践教学基地,将真实的文化产业项目作为教学实践内容,让学生在参与真实项目的情境中,深入了解文化产业项目的管理运营,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产学研合作平台即地方高校与地方政府及文化产业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积极鼓励高校教师“走出去”,用学校丰富的智力资源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承接文化产业规划、文化产业项目开发、策划、运营管理等研究项目,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达到“以产促研、以研促产、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形成“产、研、教、学”互促互长、共赢发展的格局。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_fororder_3

  >>人才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着力培养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修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者,培养掌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能胜任企事业相关文化创意、文化策划、文化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文化产业管理人才。

  具体措施:首先,强化通识课程,真正实现“课程育人”,大力推出“金课”、强化“硬核” 能力,是文化产业学科重要的发力点之一。其次,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专业实践课+专业特色课”的课程体系,创新培养理念、改革教学内容。第三,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寻美”,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确立正确的生态观、社会观、历史观、国家观、 全球观、未来观,以积极的独立思考和独特的思想发现构建立身处世之本及贡献社会之基。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_fororder_6

  >>专业发展意义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结合本校和本院实际,完善高水平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下一步的建设目标和保障措施,并结合文化产业专业的文化属性,加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

  深化推进“新文科”建设。“新文科”从战略层面来说,是党和国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教育领域提出的新思路和新要求。教育部启动“新文科”建设,必将有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文化产业管理是关于文化价值、认知和模式的集成性学科,天然具备“新文科”属性。新文科背景下文化产业交叉学科提升路径是文化产业学科管理体制的全面改革,抓住“新文科”与“交叉学科”发展的机遇,找准“新定位”,产生“新作为”,积极承担供给思想、输出对策、资政育人的新使命。

  探索协同育人和交叉学科新模式。文化和创意设计、文化和旅游、文化和科技等一系列的融合是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重要特征。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协同一方面可以进行企业和高校联合培养等新型培养方式,另一方面亦可加强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与专业之间的贯通,如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与甲骨文研究中心实现横向协同,将传统文化创新传播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在专业建制上实现突破,通过相关专业集聚式发展,实现多方面的融合。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_fororder_4

  >>专业发展现状

  培养众多复合型人才。以学生为中心,依托“产学研合作基地”、“文化产业实验室”、“创意大赛”提升育人质量。毕业生不仅具有学术研究能力,同时具备创意策划、视频拍摄、大型活动组织及传播等能力。本科生多次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奖。

  教师团队成果丰硕。多人获得优秀主讲教师、教师技能大赛、基本功大赛等奖项。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术论文、学术专著推优奖。老师们教学内容特色明显、主题鲜明,出版4部教材,5门在线课程,其中2门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在线课程。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育成果二等奖1次,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次,优秀主讲教师1人,优秀班主任3人,优秀就业指导教师1人。

  教学经验获得肯定和借鉴。专业教学经验在校内外的教学工作、学科论证、专业建设等会议上进行展示,获得学院、学校的高度肯定:既依托优势背景,又保持特色,走出了自己的培养方案制订道路。在与兄第院校的文化产业、艺术管理、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旅游等专业的交流中,首师文产专业建设特色发挥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价值。

  立足北京、服务社会。教学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咨政发表获得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科研成果分别转化为十三届政协两会提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中会议的党派提案等。主持并带领学生完成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等部门委托课题多项。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_fororder_5

  >>毕业生就业方向

  通过建立毕业生追踪培养长效机制,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的沟通与联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从2005年创办至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学生共13届,349人,在就业及升学方面表现较为优秀。

  就业与专业匹配度较高。65人进入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央电视台、社科文献出版社、保利文化集团、中信出版集团、商务印书馆等国企、事业单位;92人进入腾讯、阿里、字节跳动、京东等互联网公司;61人进入光线传媒、接力出版社等影视、出版公司;54人从事公务员和教师工作。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政治思想表现和专业技术能力予以充分肯定。

  多名学生继续深造。共计62名毕业生进入纽约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德国EBS商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郭嘉_fororder_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