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高志谦:注会备考技巧及今年的重点分析
2022-06-16 16:16:2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正保会计网校主讲教师高志谦老师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正保会计网校高志谦:注会备考技巧及今年的重点分析_fororder_1111111111

  正保会计网校主讲教师高志谦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教育会客厅》。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正保会计网校的主讲教师高志谦老师,请高老师和网友打个招呼,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高志谦:大家好,我是正保会计网校的会计主讲教师高志谦。

  主持人:欢迎您,高老师,我们知道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含金量非常高,接下来想请您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我们这个证书的含金量,以及就业前景是怎样的呢?

  高志谦:从职业资格类来讲,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是财经类里最高的。与会计行业相关的资格证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注册会计师,第二个是会计师,第三个是税务师,其中只有注册会计师是独立执业资格证书。

  注册会计师考试起始于1991年,至今已历经32年。32年间通过考试的人不超过30万,相当于一年最高也只有1万。据官方统计,全国有大约3000万人从事会计相关工作,3000万人里只有不到30万人通过考试,相当于千里挑一,因此从筛选机制来看,含金量是必然存在的。

  从考试难度来看,整个资格类考试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越难考的越有含金量。无论是资格考试科目设置,难度体现,还是漫长的准备过程,注册会计师都是所有中国资格类考试中甚至比律师资格还要更难的证书考试,这些方面都在证明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含金量。

  国家设置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主要目的是为会计师事务所积揽人才,注册会计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企业的会计核算资料进行鉴证,比如根据一些专用的准则方法,把企业的资金运动翻译成专业财报,这个财报到底合不合规,公平不公平,是不是符合规范和准则,需要有人盖章验证。

  注册会计师实际上就像质检员,检查资格是否到位,经过注册会计师的盖章认可,那么资格便符合准则、符合规定、公平公正公允。注册会计师是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鉴证式的服务,这是注册会计师的就业前景。

  如今的注册会计师已转化成为所有财经类工作人员必备的基础知识储备。由于财经人士都知道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高,因此在岗位选拔上,在人才储备上,就需要储备这种具有会计师资格的人。并不是说非要做审计,因为具备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往往也具备财经类整体的知识体系框架,可以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转财管、转相关的管理会计,转高级财务总监等。

  因此注册会计师是职业发展通道里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就可以有很多个转化的可能和提升自己的路径。从方向规划来看,考过注册会计师资格后,最好可以去事务所锻炼3~5年,当把所有的行业和报告信息全部了然于胸,对整个财务信息有了一个非常透析的了解之后,就可以利用审计平台了解财务规律,财务管理的方向,从而为自己的整个知识门类之间打通路径,得到贯通式的训练。

  当在事务所的审计能力到达一定水准后,就可以离开事务所,到企业做高管或是一些咨询公司做相关的管理服务,这些都可以作为从业的转化方向。

  总之,注册会计师在整个财经类来讲,是一个属于万向通的资格类证书。

  主持人:接下来想请您分享一下,在考试来临之前,该如何分配时间备考?

  高志谦: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时间从现在算还有不到100天,时间非常紧。从目前来看,按照正常的学习节奏,需要做到以下几个目标,第一是通过基础班的逐章学习已经学习到位。第二是进入基础知识复习阶段,相当于基础班的二刷,同时应开启习题班的逐章训练,至少要达到这两个要求。

  这种分配目前看来可能是最保守,也是最起码的时间储备尺度。

  按照这个节奏,应该在7月底之前完成基础班的二刷或三刷,这样可以在基础知识之上再有一个基本体系的记忆和整理。因为一般的注册会计师,尤其会计这门是30章的知识体量,整个文字的总量会达到85万字,刷一遍只是简单的热身,第二遍才会形成整理效果。

  第三遍是整个书本从厚到薄的总结过程,最起码需要经过三轮,此刻应处于第一轮结束或第二轮已开始,按照这个节奏,7月底之前应该能复习完三轮或者四轮,这是最好的状态。

  在这个前提下,应该在复习二轮三轮的同时进行习题班的贯通式训练,这样可以有一个滚动的基础班习题班的交互学习过程,因为习题班更像是知识点的训练和整理,当在做习题的时候发现题不会,说明基础班里面有漏洞,然后再去查缺补漏,这个过程应最迟在7月底,也就是说在7月底应具备基础知识和习题训练技巧的完整储备。

  从7月底进入到8月份的备考状态,只有20多天,这个阶段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进行最后冲刺的知识点储备,包括考前模拟训练,整个注册会计师的考试难度,体现卷面的工作量,整个准备时间的应对、技巧和心态上的安排,如果没有充分的3~5套试卷的模拟训练,就很难在考前达到应试的最佳状态。因此7月底是一个关键节点,在这个阶段应该达到2~3轮基础,习题班一轮,然后8月份到考前进入整体模拟阶段。

  在模拟阶段的过程中,除了准备知识储备和应试技巧之外,在学习过程中如果有些点不到位也应该从头回到基础班和习题班,再把这个点从头串一遍,这样才可以在8月26日考试那天达到所有的基础理论,应试技巧的最完美的搭配。这算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安排体系。

  主持人:请您分析一下2022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它的难度会是什么样的?

  高志谦:注册会计师的难度从2011年开始机考之后,基本上恒定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上。从机考来看它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是储备的试卷量会比较大,最起码是4套以上,这意味着每套试卷不能重复,每套试卷的主观题是4道主观题,一共16道主观题,相当于一个习题班的工作量。这种储备从整体的知识点的排列来看,基本上可以做到章章不落,这是一个基本的诉求。

  所以说机考的安排体系有一个最典型的特点,就是考试面非常广,可以说无所不考,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因为是准备4张试卷,不是全国一张卷,因此准备的工作量加大2~3倍的后果是每一道题很难做到精益求精。相对应的在出题方式上也有一个特点,即每一个资料给的信息量非常有限。

  由于机考模式使出题难度加大,为了能够使考试面宽,只能牺牲一样东西,就是考试的层次不会特别深,采取的方式是每一样都要出一遍,但每样都不做深。

  从整个计算综合的拼盘式的组题方式来看,每章都有一小段,但这一小段自成一个体系,它不是从资料一贯穿到资料七的整体数据链,它的特点就体现在刚才说的面很宽,但是层次不会特别深,都比较浅,浅尝辄止,这是第二个典型特征。

  这种组题范本有什么好处?第一不需要费特别大的劲去做它,或者说是难度很小,而且在应对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会哪一段就做哪一段,会的和不会的是一道题里面的两个部分,互不干涉,不会的也不影响到其他知识点的串联。

  这种分解式的应对,最适合掌握面比较宽的考生,比较容易得分,这是它的另外一个优点。它最大的缺点在于面太宽。

  那么从里面任意组题、任意形成业务,实际上从考生的准备来看,面对的是会计准则的辞海,准备的工作量和整个的应对的量非常大,虽然不要求在一个点上卡得多么深,但是必须得把这个点的面要足够的铺开,这是应对的最大难度。

  总结起来,注会的难度在于宽,这是最大的难度,优点就是比较浅。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分而治之。另外整个注会的试卷设计有一个技巧,卷面分100分里面一定有8~10分是不会的。

  如今注册会计师更像是一个时尚考试,每年会从当年的经济里面找一个热点,热点对应的会计处理相当于注会考试难度展示的表象,实际上有把握达到的分值只有85分到90分,需要做的就是从85分到95分里面去找出能达到的分值过关。

  主持人:会计科目当中您认为有哪些是需要重点注意的考点?

  高志谦:注册会计师的会计考点,实际上从主观题的角度来看,基本上覆盖的常规难点有这么几项,第一是常规非现金专题,所谓常规非现金专题指的是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从入账成本,后续计量和处置三条线,在入账成本这个环节可能会结合债务重组非货币交换,而后续计量环节会结合减值和所得税,这样的话以非现金资产的整个数据链作为主线,里面搭上债务重组,搭上非货币交换,搭上资产减值,搭上所得税,形成一套完整的基础知识,结合难点的串联体,这是第一类常规重点。这一类每年一般出计算题多一些,分值在10分左右。

  第二个就是收入,收入作为一个准则,涵盖了会计的三个要素,收入费用和利润,因此准则在每年的注会考试题中一定会占到15分左右的量,每年都有收入,而且由于它的覆盖面太宽,有各种各样的考法。

  第三个是所得税,主要有两种考察方式,第一种是单独出所得税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但现在这种考法越来越少。所得税更像是一个搭配的角色,它会与合并报表搭配,与会计政策变更搭配,与日后调整搭配等,形成一个角色一个配角出现。

  这是所得税的一个出题风格,要么单独出,要么组合出,目前来看所得税组合出的可能性更多。

  第四个就是会计调整,会计调整整体来说包括政策变更和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大家一定要注意注册会计师这个行当,在从业过程中,主要工作内容是审查年报,审年报的主要内容是发现年报里面的错误,然后改正。一般是让企业去改,如果企业不会改就是你注册会计师去改,需要识别错误,提出意见。在这个过程中,注册会计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日后调整,所以说会计调整是注册会计师每年必考综合题。

  第五大专题是合并报表,合并报表作为注册会计师难度最高的一个准则起点,每年必有1~2个,从整个卷面来看,各种各样的合并报表的特殊事项,是合并报表最喜欢考的一个点。

  还有一个专题比较偏,比方说股份支付、租赁、持有待售、套期保值,这些统称为第六个专题,叫稀奇古怪专题。

  注册会计师最喜欢考一些比较偏的,很少有人在实践中遇到的业务,因为这种业务,极类似于高考数学,奥数题,在整个提分机制上,可以和普通学生拉开距离,也是一些比较全面的考生的得分点。

  除了刚才这几项之外,还有一大专题叫长期股权投资和金融工具,这个目前来看,主要是作为所得税会计调整的一个附属来出现,甚至是合并报表的附属来出现,单独出的可能性有,但是现在更像是一个配角,这7个专题是注册会计师考试最关键的一些核心点。

  主持人:高老师其实在您刚刚的介绍当中,您其实一直有强调,我们注会考试很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大量的刷题,您认为在刷题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或者说有没有一些刷题的技巧可以分享给考生呢?

  高志谦:最主要的是要有所设置或者有所计划。首先如果听习题班,习题班是按照一章的知识点来进行设置题,本身应该做到知识点的全面覆盖。

  因此习题班会对每章的关键考点先做一个梳理,然后针对这个关键考点再去设置题,在听关键考点的时候要去检测到底哪里还不会,然后赶紧去打补丁。习题课采取的是先做再听,不会的再去听,这样效果会好一些。

  另外刷题的时候刷的量级一定要到一定程度,因为整个的会计知识太多,做一套肯定是不够的,要尽可能的多做题,只有多做题才能碰到更多的知识点,更多的组合方式,更多的提问角度,更多的出题特点。因此第一个量要足够,第二个就是在刷的过程中,发现题不会做,一定要找出原因在哪,是因为基础不到位,还是因为技巧不到位,找出原因之后关键要再刷一遍题,马上在这个问题上进行重点突破,通过不断的刷题,将基础班的知识串联在一个完整的体系里,在8月26号之前不能把它忘掉。

  所以说刷题不能光靠量,还要学会总结弱点,然后越刷越少。要重点重复不会的题,进行重点突破,争取通过刷题把这个题的覆盖面达到最全状态。

  因此除了量要够,还要越刷越少才行。通过不断筛选,筛出弱点,然后对弱点进行重点突破,这才是刷题的最终效果。

  主持人:在接下来的备考时间里,您认为还有哪些是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重要节点呢?

  高志谦:按照节奏,此刻应该结束第一轮复习,如果第一轮没有结束,就需要以每天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进行储备。这是在报考2~3科的前提下。按照之前的节奏,应该保证考前拿出20天进行模拟刷题, 20天再往前推,拿出30天做训练习题的知识点覆盖,包括所有的技巧的训练。

  按照这50天往前推,那么留给基础班的时间将不到30天,因此这个时间非常关键,需要有一个基本框架体系的训练计划,而不是把基础班学完就行。只有把基础班巩固2~3遍,才能真正形成知识沉淀。所以说在时间把控上,要根据个人的安排,把计划提速,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也请高老师给今年即将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学生一些祝福和鼓励吧?

  高志谦: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从来是一个少数人赢的过程。它的出考率是所有资格类考试中最低的,连40%~50%都不到。我们经常看到注会考场上空空如也,这证明什么?很多人在学的时候就丧失了信心,因此只要敢于去考试就成功了一半,然后再从里面拼剩下的30%,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在时间和精力上做充足的投入。

  注册会计师不是考察考生有多聪明,而是考察考生有多大的耐心,谁能拼的时间更久、难度更大,谁的耐心更足,谁能坚持到最后。

  所以说注册会计师是真正的勇敢者的游戏,希望2022年的考生能顺利拿到注册会计师资格证。

  主持人:非常感谢高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