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强调体验式学习
2022-04-14 16:57:2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理工大学教务长沈德祥先生、环球事务总监沈岐平教授、环球事务主任沈君倩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 香港理工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强调体验式学习_fororder_1

  以下精彩简问简答:

  问题1:学校分类?

  香港地区法定公立大学

  问题2:所在城市?

  香港特别行政区

  问题3:优势专业?

  在《2021年QS世界大学分科排行榜》中,理大以下专业位列全球前五十——

  酒店管理:第9位;

  建筑与建造环境:第18位;

  艺术与设计:第20位;

  土木及结构工程:第21位;

  护理学:第43位。

  印证理大在多个学科范畴领先全球的实力。

  另外,理大有部份专业是全港独有的,例如:设计、服装及纺织、工程物理、食品科技、眼科视光、国际航运等等。而根据过去几年的情况, 对内地高考生来说,最热门的专业包括会计、金融、电子计算、投资科学、互联网及多媒体科技。

  问题4:2022年有哪些新增专业?

  理大一直致力提供与时并进的优质教育,为更全面地装备学生,理大将于2022/23学年起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助他们提升竞争力。

  于这个新安排之下,学生报读理大时会先选择一个学系的组合课程,获取录入学后,首学年只需修读相关学系的共同核心课程,直到二年级才决定主修科目,让同学有充裕时间,了解自己的兴趣及志向,在主修学科方面作出合适的选择。

  此外,2022/23学年起,“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及“创新及创业” 两大新元素也会加入成为大学核心必修课程的一部分。所有本科生在四年修业期内,必须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科目中选修最少两个学分,及在“创新及创业”科目选修最少一个学分,以达毕业最低要求。

  在学系组合课程的新模式下,“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及“创新及创业”亦可作为副主修供同学们修读。

  问题5:选择香港理工大学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香港理工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今年我们就迎来85周年校庆了。

  作为一所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理大位列第66位、《2021年QS全球五十强年轻大学排行榜》排列第6位、

  《2022年QS亚洲大学排行榜》名列第25位,实力受到国际认可,排名稳步上升。

  理大共有八个学院,开设超过三十个多元化的本科组合课程可供学生选择;且大部分专业均为文理兼收,所以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专长选择合适心仪的学科。同学除了可以主修自己最心仪的一门学科外,还可因应自己的兴趣副修另一门学科。

  理大更为学生打造多元发展机会, 透过服务学习课程、海外学习交流活动、校企协作教育(实习)、领袖培训等, 提高同学的国际视野,为未来发展奠下基础。

  理大的校园内配备了先进完备的教学设施,  例如我们的图书馆有多达550万馆藏、还有3D打印中心,航空服务研究中心,语言自学中心等教学设备,都分别为学习不同专业的同学们提供非常好的学习配套。

  问题6:入学资格及英语成绩?

  同学需要参加今年的高考,在高考中获得优秀成绩, 并且英语成绩良好就有机会获理大录取。同学如在认可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或以上的成绩,更可获得优先面试选拔资格。

  理大也会考虑在其他非学术领域, 例如曾在艺术,音乐,及体育等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同学。要留意, 2022年本科课程的截止申请日期是6月15日早上9时。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强调体验式学习_fororder_2

  香港地理位置优越 同学们来到香港后 能够在国际化的环境中提升自己

  沈德祥:香港拥有很多优势,如优越的地理位置、中英双语并行、良好的营商环境等。这里又是跨国企业和优秀人才的聚集地,更是世界级的教育中心。根据QS 2022年的世界大学排名,香港有五所高校位居全球前一百,香港理工大学位居全球第66位。

  沈君倩:而且香港连续多年在QS全球最合适留学的城市里名列前二十, 跟欧美的大城市一起媲美。

  沈德祥:2022年是香港理工大学建校八十五周年,数十年来,理大一直致力于提供卓越的教育与科研,贡献服务社会。根据最新公布的“2022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以及“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理大是世界百强学府,其学科排名也名列前茅。在QS世界大学分科排行中,有五个学科位居前五十。他们分别是:酒店管理、建筑与建筑环境、艺术与设计、土木及结构工程、护理学。至于在选择专业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考虑个人的兴趣和能力。理大的本科课程非常多元化,除了理工学科以外,还有管理、人文、建设及环境、医疗、社会科学、时装、设计和酒管等不同跨领域的专业,让同学们有更广泛的选择。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强调体验式学习_fororder_3

  理大共有八个学院 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沈君倩:理大共有八个学院,分别是应用科学及纺织、工商管理、建设及环境、工程、人文、医疗及社会科学、设计、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从2022年开始, 理大还将对本科的课程进行优化。提供超过三十个学系组合课程,涵盖了六十多个本科专业。

  沈德祥:从2022年9月入学开始,理大全面推行以“学系为本”的组合课程, 并且加入“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创新及创业”两大新课程元素。

  从2022/23学年开始,理大的大部份课程都会转为以学系为基础的组合课程。学生报名的时候直接申请组合课程。入学后,第一学年只需修读相关学系的共同核心课程,直到大二才决定主修科目。这样一来,同学们可以利用第一年的时间来充分了解不同的专业内容,以及自己的兴趣和方向。

  我们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机器人、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基础技术正在给世界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作为一所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STEM)拥有强大专业课程的大学,理大迅速有效地做了应对。“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及“创新及创业”是我们新开设的两门课程, 他们会被纳入大学核心必修科目。所有本科生在四年内,必须修读以上两门课,从而提升他们在新兴领域发挥领导作用的竞争力。

  在学系组合课程的新模式下,除了主修以外,同学还可以选择是否修读副主修。副主修并不是一个硬性要求。同学们可以因应个人的情况做出决定。这两个课程新元素也可作为副主修。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强调体验式学习_fororder_4

  “本科科研计划”

  沈德祥: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培养科研和创新人才。学生可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提交申请,获批后将得到资助以及科研指导,更可优先入住学生宿舍内的“科创书院”。该计划涵盖不同领域,如数学、电机工程学等,广受欢迎。理大还有很多设备先进的科研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例如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等等。

  强调体验式学习 在教学中结合了实习、海外交流和服务学习三大元素

  沈君倩:除了优化课程,理大非常重视全人教育和体验式学习。在这里,你会学到终身受用的知识和技能。而这些都可以体现在我们的校企协作教育、服务学习和多元的国际交流机会上面。

  沈德祥:理大一直很重视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理念。理大是香港最早把实习纳入本科必修课程的一所高校,让同学们学以致用,丰富社会经验。

  学校的就业服务处每年都会为同学提供在香港、内地以及海外的实习机会,其中不乏知名的跨国企业。

  除了实习以外,理大为同学提供到世界各地参加交流的机会,拓宽他们的视野。

  同时,理大与全球两百多所著名大学签订了交换生协议,每年大学都会资助同学到海外参加交流学习。另外,暑假的时候同学们也可以到海外著名学府参加暑期科研计划,或者是修读他们的暑期课程,例如剑桥和牛津大学,深度体验海外大学的学习氛围和文化。

  理大每年还有超过60个服务学习必修课程选择。服务地区遍布香港、内地及海外,当中包括柬埔寨、卢旺达、越南、缅甸、吉尔吉斯坦等。我们大学的调查显示,参与该课程后,学生在人际关系、团队精神、解困能力及社会责任感等方面都有显着提高。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强调体验式学习_fororder_5

  2022年报名截止日期6月15日前 在理大官网完成报名

  沈德祥:理大是经教育部批准在内地实行独立招生的香港高校。报考理大属于统招计划以外,不占用内地统一招生志愿,相当于多了一个选择。有意向报名理大的同学可以在今年报名截止日期6月15日前,在理大官网完成报名。

  学校设置多种奖学金

  沈德祥:如果同学在应届高考成绩优秀,就有机会获得理大颁发入学奖学金。

  此外,为鼓励同学全面发展,理大也设立了非学术奖学金。如果申请人在艺术、音乐、体育等非学术领域取得优异成绩,而应届高考成绩良好,理大会考虑提供非学术奖学金。 

  奖学金不需要单独申请,我们会在发布录取通知的时标明该同学是否获得奖学金以及相关安排。此外如果进校以后学习成绩优秀,还有机会获得其他不同类型的在学奖学金。

  宿舍的设施很完善 目前有两栋宿舍楼

  沈岐平:理大目前有两栋宿舍楼,一栋是在红磡,另一栋是在何文田,都很接近校园,步行时间大概10到15分钟就可以到达学校。两个宿舍都紧靠地铁站,到市区非常方便。理大很关注学生的出入安全,在宿舍门口安装了闸机,同学们进出都需要刷卡,出示学生证。此外,宿舍还配备了二十四小时的安保和监控。

  宿舍以两人间或三人间为主,也有单人间。宿舍里面的设备非常齐全;有单人床、学习书桌、冰箱、空调、无线上网等。每层楼也配备了公用的洗衣机和厨房。另外宿舍楼还有休闲和体育设施,例如健身房、游泳池、琴房、娱乐室和会议室等。食堂和活动室都在宿舍的底层,出入方便。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强调体验式学习_fororder_6

  理大还提供多元化的学生服务 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沈岐平:初来乍到,难免有不习惯的地方。对很多同学来说,这可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独立生活。虽然适应能力因人而异,但是我认为只要保持主动开放的态度去接受新事物,结交新朋友,就能很快适应新环境。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对内地学生来说,这里的语言和文化都和内地相通,家长不需要过于担忧。

  理大还提供多元化的学生服务,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例如,我们有专门服务非本地学生的老师团队,有心理辅导团队,也有老师和教授在学习上为同学提供指导。

  理大的宿舍和校园一样,有着浓厚的国际化氛围。宿舍定期举办各类活动,例如高桌晚宴、圣诞活动、国际文化节、美食节和体育活动等,让同学通过活动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扩展人脉。(图/杨钧喆)

  联系方式:

  香港理工大学官网: https://www.polyu.edu.hk/sc/

  微信公众号「香港理工大学招生信息平台」: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理工大学: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 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强调体验式学习_fororder_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