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岭南大学:2022年招生计划70人文理兼收 不设省市限额 择优录取 报名截至6月9日
2022-04-12 17:21:2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香港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及跨学科课程办事处副总监倪颂熹老师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香港岭南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岭南大学:2022年招生计划70人文理兼收 不设省市限额 择优录取 报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1

  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右)环球教育及跨学科课程办事处副总监倪颂熹(左)

  把研究成果融入教学 确保同学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香港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及跨学科课程办事处副总监倪颂熹老师,欢迎两位老师,首先请莫家豪教授介绍下香港岭南大学。

  莫家豪:大家好,我是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介绍岭南大学。

  岭南大学历史悠久,早于1888年于广州创校,当时名为【格致书院】,之后逐渐成为华南地区的著名学府。其后,内地高等院校进行调整,我校于1967年开始立足香港,并发展成为香港八所公立大学的其中一所。

  作为一所教研并重的大学,岭大对研究非常重视。我很欣喜的跟大家分享,在最近香港教资会的【2020年研究评审】中,岭大有超过一半的研究成果方面被评为【世界领先】及【国际卓越】的水平。就论文达【世界领先】水平的比例而言,岭大于社会学及人类学中为香港八所公立大学之首,于会计学、哲学和社会工作学及社会政策中,排行第二。有以上的成果,我们不会自满。岭大也致力把这些研究成果融入教学,确保我们的同学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因为没有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我们非常重视把研究融合在教学,相辅相成。近年,岭大积极利用博雅大学在文科的优势,配合国家“新文科”的发展,在大湾区里面打造关乎民生和治理的“新文科”。我们十分重视跟内地的院校合作,一直希望能够在大湾区有更多在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发展,我们未来努力争取在内地成立一些高等研究院,在大湾区打造顶尖学科,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体系,也非常希望内地的同行们跟我们合作,为国家的发展努力地创建“新文科”。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岭南大学:2022年招生计划70人文理兼收 不设省市限额 择优录取 报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2

  达到国际高水平 融合中西文化和具有中国香港特色的博雅大学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里,香港岭南大学有哪些事情是想和大家分享下的?

  莫家豪:岭大肩负在香港推动博雅教育的特殊使命,发展成为一所达到国际高水平、融合中西文化和具有中国香港特色的博雅大学。我很欣喜的跟大家分享,我们过去的办学得到国际认可,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中,我们岭大在【优质教育】方面,在全球近1000所学校中,我们排名全球第3;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岭大的【研究强度】被评为最高级别:【非常高】。在2021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国际师资比例】、【外来交换生人数】及【出访交换生人数】均位列第一;而早在2015年,我们学校已被美国的期刊《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顶尖博雅学院】之一。

  博雅教育的优秀传统旨在培养学生【学识广博、生活优雅】

  主持人:请莫教授介绍下香港岭南大学的博雅教育。

       莫家豪:博雅教育的优秀传统旨在培养学生【学识广博、生活优雅】,而且着重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我们学校透过基础宽广的课程、紧密的师生关系、校园宿舍生活、服务研习及环球学习机会等,致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博雅教育,培育学生慎思明辨、关怀社会,为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做好准备。岭大亦致力把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到大学的发展计划中,进一步推广研究工作、知识转移活动以及教与学的发展,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希望他们能够达到我们学校的目标【作育英才,服务社会】,实现在地区及国际性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努力,为全球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了加强学生跟老师的关系,是我们博雅教育的重中之重。我们维持本科生人数在一个相对较少的水平,我们选择【小而精】,希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充分的利用更多学校给他们分的资源,得到更多关顾和机会。岭大的小班教学及课程设计,希望令每位学生与老师能作充分交流互动,亦使教学更灵活及具有弹性。尽管在疫情时,全球很多学校都跑到线上教育,但在安全的环境下,我们学校推行并轨的教与学。学生可以选择在课堂上面跟老师在安全的环境里面交流,同时他们也可以在网上进行学习。我们为所有非本地生提供四年全宿,为同学提供丰盛的校园舍堂生活及不同的学习经历,希望他们能够从中提升他们的沟通技巧跟慎思明辨的能力,发掘到自己的潜能。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岭南大学:2022年招生计划70人文理兼收 不设省市限额 择优录取 报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3

  重视学生的世界学习经验 把学生培养成为世界公民

  主持人:请莫教授介绍下学生的国际交流学习情况。

       莫家豪:岭大十分重视学生的世界学习经验,因为我们想要培养他们成为世界公民,「连系中华、认识亚洲,面向世界」,所以我们有超过八成的本科生在他们学习的过程中有机会前赴海外伙伴院校进行交流,或者是一个学期,或者利用暑期跟寒假的时间交流,让他们可以到内地或海外学习。我们去完海外学习,跟我们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都告诉我们,海外跟境外的交流机会对于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有莫大好处。因此岭南大学在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一直不违余力,现在我们有超过260所成为我们的伙伴学校,布满全球49个国家或地区。

  除此之外,岭大学生可以透过参加本地及国际实习计划,例如【环球实习计划】及【大中华暑期实习计划】,在实际环境工作和接触不同的文化,提升他们的工作经验,将来便能够更好的投进及服务社会。同时,岭大秉承【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为学生提供本地和国际服务研习及其他服务社会的机会,让他们与社区保持连系,并透过运用同学们在大学获得的知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另外,为了扩阔学生的国际体验,岭大致力推动校园国际化。除了大学教员大部分都具备国际学术训练及研究工作的经验之外,每年前来岭大就读的海外交换生超过300人。此外,我们也积极与亚洲以至世界各地的大学学者合作进行研究。在这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我们也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在线交流及实习机会,让同学在疫情下不受影响,享受到多元文化的学习机会。

  毕业生具备多方面的才能 升学就业均具优势岭大毕业生均具备广阔且长远的视野、服务社会的能力和热忱、理解复杂问题的智慧、面对窘局的忍耐力、慎思明辨的思考能力跟成熟的判断力。我们相信受惠于多元教学模式的岭大学生,将来不论成为不同行业的领袖或成员,都会同样出色,发挥所长、贡献社会。而在岭大就读的内地生,毕业后大部份会选择留港工作或者读研或到海外升学。过去也有同学到牛津大学、耶鲁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读研。而留港工作的同学多在会计、金融、银行跟不同行业为香港发展作出贡献。随着国家落实大湾区的发展策略,我们相信未来不论在社会上对于熟悉国内文化而具有国际认可的高水平学历的岭大毕业生的需求会很大。今天,我们在知识爆炸、资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市场对具备综合能力的人才需求殷切。我建议每位内地考生在选择未来的大学及专业时,除了衡量自己的兴趣及能力外,也可以参考大学提供的资源及课外学习机会,让你在大学生涯中能全方位的发展,培养各项重要的综合能力,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最后,高考在即,在此预祝大家高考成功,顺利进到自己心仪的学校。选择来岭南大学的同学,我在校园等你,校园见!谢谢大家。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岭南大学:2022年招生计划70人文理兼收 不设省市限额 择优录取 报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4

  岭南大学的历史特别悠久 是一所高度国际化 重视学生多元发展的学校

  主持人:非常感谢莫教授的分享,接下来请倪老师介绍下香港岭南大学的基本情况。

  倪颂熹:大家好。我是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及跨学科课程办事处副总监倪颂熹。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介绍岭南大学及我们今年在内地的招生计划。岭南大学的历史特别悠久,是一所高度国际化、重视学生多元发展的学校。除了个别专业领域的知识之外,在全球化的影响下,社会要求毕业生具备多方面的认知以及不同的软性技能。岭大的教育就能配合国家和全球的发展需求,为同学提供良好的教育,提前做好准备。岭南大学开办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涵盖人文、工商管理及社会科学三大范畴。内容包括非常广泛,包含通识教育和跨学科课程,让学生拥有扎实而广阔的知识基础。我们设有文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院及跨学科学院,一共提供15个本科课程和41个副修专业,人文学科专业包括中文、历史、哲学、翻译等;工商管理包括会计与企业管治、财务、风险及保险管理等;而社会科学我们有社会及公共政策研究、心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专业;同时我们大学亦设有【环球可持续发展】等跨学科课程。岭南大学的多个专业,包括翻译、 视觉研究、哲学及经济等的研究成果均在香港名列前茅。岭大商学院亦获得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AACSB)认证,这个认证全球只有大概5%商学院可获得,所以可见我们的课程的质素无庸置疑。倪颂熹:招生模式方面,工商管理学士课程采取大类招生的模式,同学提交申请时无需选择自己的主修,在入学后的第一年可探索不同专业及自己的兴趣,在二年级时再选主修。其他课程则采取课程招生的模式,同学提交申请时可直接选择自己有兴趣的主修课程。

  透过全球性的跨学科学习体验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

  主持人:香港岭南大学今年在课程上有哪些改革。

       倪颂熹:为配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岭南大学近年推出了不少新课程及课程改革。其中,我们的旗舰课程【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将于新学年起更名为【环球可持续发展(荣誉)博雅学士】,更适切反映课程的特色及定位,并响应社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这是一个跨学科课程,结合文、商、社会科学的专业,也是香港首个博雅教育学士课程。课程针对培育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正面影响的人才,强调如何从不同学科角度训练学生独立思考、慎思明辨以及创新思维的能力,以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挑战。【环球】是课程的关键元素,我们透过全球性的跨学科学习体验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环球可持续发展专业的同学在学期间需前往位于最少两个不同大洲的岭大优秀伙伴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其中可以选择的学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东京大学、首尔国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等。这些境外的学习的学分都会计算在岭南大学学位的成绩里,而海外学习的学费也已经包含在岭大的学费内。另一方面,课程有四个不同的专修研读范畴: (1) 政策及机构; (2) 文化及小区; (3) 商业及经济; (4) 人类与环境的互动。入学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发展方向,在一对一的教授指导下做出最适切的选择。另外,工商管理(荣誉)学士课程的主修将会更新为:(1)会计与企业管治、(2)财务、(3)人力资源与创业管理以及(4)市场学与社交媒体。

  计划录取约70名内地本科生 官方网站提交在线申请 截止申请日期是2022年6月9日

       主持人:香港岭南大学的招生政策是怎样的呢?

       倪颂熹:岭大是采取自主招生的政策,并没有参加全国统招,所以不占高校志愿的位置,这相当于在统招之外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们择优录取,文理兼收,不设省市限额,所以不论你在那个城市都不用担心有多少个配额,内地31个省(市、区)的应届高考生(包括复考生)都可以直接向岭南大学报名申请。2022年9月份入学的申请已经开始接受报名,有兴趣的同学只需到岭大的官方网站提交在线申请,截止申请日期是2022年6月9日,录取名单将于7月上旬开始公布。请留意我们会按先完成报名、先审批的方法来处理,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大家尽快报名。提早报名的同学如果在高考成绩公布前成功通过了大学的审批,会收到有条件录取通知,上面会列明同学最低的高考分数要求。岭南大学今年计划录取约70名内地本科生,惟最终录取人数会因应实际录取情况有所调整。岭大会以申请人的实际高考成绩、报读课程志愿、英语水平、面试表现(如有)以及配合相关课程的具体要求等综合素质,整体考虑,择优录取。刚才也提及到我们不设省市限额,文理兼收,因此没有省分数线。我在这里可以供大家参考一下,有意报考岭大的同学应该要预计高考成绩至少能达到一本重点分数线或是自主招生分数线。在英语要求方面,由于大学是以全英语授课,所以最低高考英语分数以150分满分要达到110分。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岭南大学:2022年招生计划70人文理兼收 不设省市限额 择优录取 报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5

  为学生设置多种奖学金

       主持人:香港岭南大学的学费是多少?奖学金设置情况是怎样的?

       倪颂熹:岭大的学费是港币14万一年,为了鼓励各位优秀的同学加入岭南大学,我们设有丰富的奖学金机会,当中包括全额学费奖学金、半额学费奖学金及固定金额的入学奖学金。同学们在申请报名时无须为入学奖学金开申请,大学在审批课程报名申请时会一并考虑奖学金的发放,并且在向申请人发出录取通知时,清楚通知申请人是否获颁奖学金及奖学金金额,所以一切都是非常透明的。除此以外,我们还设有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以鼓励精英同学入读。在入读岭大之后,我们每年也会发放超过800项奖学金给优秀的同学,鼓励他们学习。最后,希望大家透过今天的介绍可以对岭南大学有更深入的认识,也为大家在统招以外提供多一项升学的选择。如果大家需要更多信息的话,可以关注岭南大学内地本科招生的微信公众号或透过电邮或者电话联络我们。(图文/杨钧喆)

  岭大招生网:https://www.ln.edu.hk/admissions/ug/mainland/

  微博:www.weibo.com/hklingnan

  微信公众号:香港岭南大学内地本科招生

  电邮:nonlocaladm@ln.edu.hk

  个人咨询:

  https://calendly.com/lingnanadmission/lingnan-university-admission-consultation

  登记接受岭大最新招生讯息: https://bit.ly/3oFrjA0 

  电话:(852) 2616 8990

  传真:(852) 2465 9660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岭南大学:2022年招生计划70人文理兼收 不设省市限额 择优录取 报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