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诚国际双语学校张爱君:国际化视野下尊重每个孩子个性化发展 中考后国际化学校可选择
2022-03-29 17:24:1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 2022年教育政策大变革落实之下,多项教育改革举措出台或落地实施,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教育会客厅》名校访谈节目系列报道,通过对话国际化学校负责人,深入挖掘学校的教育理念与背后的育人故事,让家长与校长零距离接触,感受最有温度的国际化教育。

  近日,君诚国际双语学校校长、独立投资人张爱君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在国际化视野下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

君诚国际双语学校张爱君:国际化视野下尊重每个孩子个性化发展 中考后国际化学校可选择_fororder_1

  君诚国际双语学校校长、独立投资人张爱君

  只要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张爱君校长表示,过去的数十年间,自己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不同教育形式的千变万化,对此深有感触。

  在她看来,中国的职业教育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过去,职业教育为新中国培养了许多高质量的技术型人才;改革开放后国家开始重视职业教育,至如今,职业教育已历经70年的发展历史。然而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职业教育却渐渐被忽视。现在国家有目标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完全符合未来国家的发展趋势。从过去的“两弹一星”到今天的飞机、火箭,每样国之重器的铸造都经过大国工匠之手;从1990年亚运会到2016年的杭州G20峰会,国家重大外事活动的礼仪接待、餐饮服务都有技术型人才的倩影。

  在国外,比如德国,学生可以从中职、高职,走向应用型本科、硕士乃至博士。

  在德国的教育体系设计中,在分流的同时还设有回流通道,可供学生为自己调整选择。 在英国、澳大利亚也有相类似的制度,在很多西方国家职业技术人员的薪水甚至超过了大学毕业生。

君诚国际双语学校张爱君:国际化视野下尊重每个孩子个性化发展 中考后国际化学校可选择_fororder_2

  中国的教育制度正处在改革发展时期,需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但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当下升学制度上的改革,将大学选拔提前为高中选拔,让很多家长产生了心理上的不公平,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对于中考,张爱君校长认为学生应作为选择的主体,他们应该有更多的选择。决定中考成绩的因素有很多,并不能凭借一次考试来决定一切。在张爱君校长的从教生涯中,后起直追取得成功的孩子并不少见。她觉得职业教育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很多人对职业教育带有“低人一等”的偏见。其实只要是适合孩子的,无论是上高中考大学还是去职高成为技术型人才都是很好的选择。

君诚国际双语学校张爱君:国际化视野下尊重每个孩子个性化发展 中考后国际化学校可选择_fororder_4

  中考后的选择主要有三个方向: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国际化学校。

  在张爱君校长看来,中考分流后的选择主要有三个方向:普通高中、职业学校、还有国际化学校。

  独立投资君诚学校22年,张爱君校长表示,正是看到了国家在国际化教育上的短板,自己才会始终不渝的坚持做覆盖全学龄段的国际化教育。在国际化教育领域的22年中,张爱君校长察觉到,很多家长会因为中考分流而感到焦虑。其实,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也可以选择国际化学校。

  孩子成绩在班级年级前15%的家长并不会因为中考而感到焦虑,除了让孩子按部就班的升入普高,通过高考考入北大清华外,有很大一部分家长更愿意在高中阶段就将孩子送入国际化学校,申请国外名牌高校,走国际化路线。

  学习成绩相对不理想的学生,往往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是直接升入职业高中;二是这些学生当中也不乏经济状况较好的家庭,他们会选择将孩子送入国际化学校,培养孩子英文能力,塑造孩子品德,使其个性化得到充分发展,毕业后可以申请国外大学。

  相对而言,比较焦虑的家长群体应是学生成绩相对中游的家长。尽管孩子学习成绩中等,可观念上他们依然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升入高中考上大学。这些家长前期在教育问题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为了孩子能在北京接受良好的教育而努力拼搏,打下基础,他们无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因中考分流政策升入职业院校。

  另外就是体育音乐美术等方向的特长生,她们虽然在文化课上不占优势,但是人生规划方向明确,如果因为中考分流,升入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依然很难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上拥有立足之地。

  从以上几种情况来看,国际化学校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君诚国际双语学校张爱君:国际化视野下尊重每个孩子个性化发展 中考后国际化学校可选择_fororder_3

  根据孩子的发展目标和规划自由地选择课程体系

  张爱君校长介绍到:不同的家长在对孩子未来的规划上有不同的选择。君诚作为有二十年历史的国际化学校,有非常完备的国际化课程体系,来满足家长们不同的需求。

  君诚的高中有美国的AP、 世界的IBDP课程、 英国的剑桥A Level课程,还有国际艺术高中及其全外教的英文教学环境。

  第一,君诚有良好的英文教学环境。很多家长对孩子在日常学习中的英语水平能否达到出国水准存在顾虑。君诚高中课程基本上由以英文为母语的外教授课,与生俱来的语言优势加上中西方思想的碰撞,可以更好地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第二,君诚选拔了最优秀的师资。君诚的中学部教师均由有海外背景的硕士和博士组成,他们熟练掌握国际课程的双语授课、国际竞赛以及各种大考。不管是从专业上还是品德上都可以给孩子全方位的教导和关怀,是高中和职高这种班级人数众多的授课制度无法比拟的。

  第三,在如今的教育形势下,很多有天赋的学生在高中时期就走上了艺术体育专业升学的道路。君诚开设的国际艺术中心和体育BTEC课程,可以让学生在发展专业特长的同时提高英语和文化课水平。君诚也拥有最好的专业升学指导老师,让孩子可以一站式从高中升入国外名校。就在今年君诚12年级的学生陆续斩获了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罗德岛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普拉特艺术学院,加州艺术学院等最好的艺术学院的offer。(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