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内涵质量 增强中职吸引力
2022-03-15 14:41:2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实现中职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空间的目标,中职学校要多样化发展,从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而多样化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吸引力,满足社会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需求。

  提高吸引力,必须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近年来,社会上对于初中后分流一直存在争议,甚至有人提出取消中职的极端观点。职业教育不被看好,一方面是由于历史的惯性、观念的桎梏和机制的壁垒等外部原因;另一方面缘于中职学校办学定位不适配、办学规模大而不强、办学条件缺口大等内部原因。因此,科学调整中职学校办学定位,切实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

  对于那些办学理念落后、师资匮乏、条件落后的“空、小、散、弱”学校,要进行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对薄弱学校进行改造要坚持标准,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采取撤销、合并、转型、托管、土地置换、集团办学等措施,促使其办学条件达标。中职学校布局调整要善于用减法思维做大规模,用乘法思维做优质量。在实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的基础上,通过培育优质中职学校带动中职教育质量总体提升。教育部将用3到5年时间,建成1000所左右的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此举定会产生杠杆作用、发挥示范效应。各省也要积极作为,打造地方名特优中职学校,推动中职学校整体实力和形象逐步提升。

  提高吸引力,必须优化中职学校专业结构。职业教育要“长入”经济,专业设置必须与产业需求同频共振。中职学校专业设置要建立在产业调研的基础上,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摒弃小而全的思维,把“专业超市”办成“精品店”“专卖店”。职业教育要“渗入”人心,专业设置必须适应学生的先天禀赋、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和合格文化基础的生源。无论是技能培养规律还是人才成长规律,都要求中职学校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2021年12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强调实习是必不可少的实践性教育教学环节,并提出1个“严禁”和27个“不得”。这表面上是对职业学校实习管理的规范,实质上是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结构性重塑,明确了利益相关方的责权利。中职学校要借机而行,以规范学生实习为契机,建立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产教融合双提升。

  提高吸引力,必须提高中职学校内涵质量。国家推行了中职免学费和助学金制度,搭建了中高职贯通的立交桥,提高了技术技能人才的待遇。也就是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会因贫穷而上不起中职,中职学生想升学的有路径,中职毕业生职业发展也前景广阔。然而,还有很多中职学校面临招生难的现象,要想切实增强吸引力,必须走内涵发展的路子。中职学校怎样从参照普通高中的办学模式向类型教育转变,按标准办学至关重要。中职学校要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如学校设置标准、“双师型”教师标准、课程标准、技能大赛标准、评价标准等。当然强调标准并不是意味着抹杀学生的个体差异,讲标准、有标准、用标准反而恰恰是办好教育的要求。只有每一名学生都对中职学校产生认同感和获得感,中职学校才会成为学生与家长的理性选择和主动选择。

  同样是中职学校,有的门可罗雀,有的一席难求,云泥之别昭示内涵质量是提高中职学校吸引力的不二法门。(滕道明 江苏省徐州市张集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