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聘校外培训监督员是荣耀更是责任
2022-03-02 09:55:02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公示了全国首届校外培训社会监督人员拟聘任名单,共有100名来自教育、媒体、法律等领域的资深从业者获聘。据报道,教育部后期视工作需要还将适当扩大监督队伍规模。

  治理校外培训,选聘社会监督员是妙招,也是实招,是以群策群力加强校外培训监管之举。从深入调查了解校外培训治理的实际情况,到及时反映校外培训治理中共性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根据了解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到协助开展全国性督查调研工作……当社会监督员恪尽职守,倾力发挥监督作用,必能推动校外培训治理迈上新台阶,最大程度呈现治理效能。

  如今,首批100名社会监督员名单已公之于众。简单梳理可知,这些监督员拥有三大优势。一是行业优势,很多监督员都是教师,是深耕教育行业多年的资深从业者。二是专业优势,无论是公务员还是媒体记者等,相应的专业能力决定了他们有实力做好监督工作。三是敬业优势,显见的是,很多社会监督员都已为人父母,家有学童,他们对校外培训有一种监督热情,无需动员便很敬业。

  简而言之,从这些社会监督员的身份构成特点等出发,有理由相信他们能胜任此项工作,也有理由相信他们在具体工作中将不负期待。

  获得教育部聘任,监督校外培训,是荣耀更是责任。这项工作看起来似乎并不难,要做好却不容易。除了要有热情外,还需要长久耐力,更需要专业能力。如果只有三分钟热度,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如果对违规校外培训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抑或是跟培训机构“眉来眼去”,乃至“勾肩搭背”,更是做不好这项工作。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公正廉洁、作风正派,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密切联系群众、公信力较强,这是做好社会监督的基本素养。

  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不仅要有责任,还要有高的站位。应该说,监督校外培训不是简单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工作,而是落实中央的“双减”部署,是为了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为了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为此,专业精神和敬业意识都不可或缺。

  当前,校外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据教育部亮出的“双减”明白卡显示,原12.4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被压减到9728个,所有省份均已出台政府指导价标准,25家上市公司均已完成清理整治,不再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在这种情况下,做好社会监督尤需突出“精准”二字,既不能无视乱象,也不能误伤。

  日前,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着力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指导各地开展常态巡查、坚决关停。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培训收费行为,加强培训预收费监管。不难发现,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是治理校外培训的重点,也是难点,仅靠常态巡查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而这种难点,恰是社会监督员发挥优势的切入口。找准方向,发挥灵活监督的优势,隐形变异培训将无所遁形。同时,社会监督员各有职业优势,通过与身边人形成联动、动态摸查等,可更好地扫清监督盲点,从而为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而贡献力量。

  治理校外培训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远远不能喘口气、歇歇脚。聘任社会监督员可为提升治理效果注入力量,但从根本上说,这也只是一种外力,不可对社会监督员抱有过高期待。治理校外培训既要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加强社会动员能力,又要在健全机制上发力,推动各地健全相关工作,以此不断取得新成效。(作者  钟焦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