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华学院“1+N”直播课堂: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
2022-02-23 18:01:2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叮铃铃……”2月21日上午8时20分,广州新华学院穗莞两校区教学楼准时响起上课铃声。伴随着教室里热烈的掌声,广州新华学子开启了迎接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春寒料峭,细雨淅沥。尽管开学第一天气温低,但学生们仍元气满满,朝气蓬勃,展现出了青年学子的精气神和青春风采。

广州新华学院“1+N”直播课堂:暂缓返校生与在校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

  广州新华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全校师生同心践行新华“四个一”教学传统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广州新华学院全校师生同心践行“四个一”教学传统,即做好新学期第一课、第一天、第一周、第一月的教学工作,全力保障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全有序高质量开展。

  开学第一天,学校根据教学安排如期开课,老师和同学们都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教学秩序整体平稳有序,共同系好新学期学习工作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学校领导、院(系)部党政负责人、教学管理队伍、辅导员队伍等深入教学一线,巡检、督促教学工作,共同把控教学质量生命线。各院系党政负责人也纷纷带队走进教学区,与师生交流,巡课指导,了解教学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学生返校到教室的上课情况、教师教学秩序以及上课期佩戴口罩等情况,传承践行广州新华“四个一”教学传统,确保第一天的教学质量,为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

广州新华学院“1+N”直播课堂:暂缓返校生与在校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

  校长王庭槐(左一)检查返校教学秩序情况

  庞幸琳同学的开学第一天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从“早八”开启。在上完第一节《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课后,她感慨到:“大二下学期的学习生活必然是忙碌且充实的。”此外,她不仅为新的学期做好了规划,还计划对之前的专业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为补全知识体系做好充分的准备。

广州新华学院“1+N”直播课堂:暂缓返校生与在校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  

书记周云(左一)检查新学期教学秩序情况

  开学日适逢低温,在白攀攀同学看来是对同学们调整好学习状态一个大的考验。即便如此,同学们还是风雨无阻地准时来到教室,开启本学期的学习之旅。经过开学第一节专业课——“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学习后,白攀攀表示,自己期待在新学期的课程上能有更出色的表现,争取在本学年获得奖学金。此外,她也计划在新的一年去经历、尝试更多自己所热爱的事物。

  “1+N”直播课堂:线下点名 线上答“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暂有两千余名身处重点地区的学生尚未返校。为了确保同学们的学习质量和进度,学校探索出了“1+N”直播课堂,即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式教学。据介绍,“1+N”直播课堂即“1个线下课堂”加“N个线上学习终端”。暂缓返校的同学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收看、收听学校线下课堂的同步直播,实现与在校同学“同上一堂课”及同步实现课堂互动交流,有效确保了线上线下学习内容、进度和质量的同步性和一致性。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上,任课老师点名确认学生到课情况时,音响中传出的一声清脆的“到,老师我在这里”引发了阵阵笑声。在窗外巡课的教务处工作人员看到这样一幕,不禁长舒一口气。

  “如何让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跟上课程进度。同时又不为任课老师增加过多的工作任务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事情”,教务处副处长刘琰琳介绍道,“开学前,接到紧急通知,身处深圳的两千余名学生无法按期返校。在校领导的关切指导下,教务处和信息与网络中心迅速商定应对方案,将腾讯会议引入多媒体教学系统。信息与网络中心和相关课室管理人员仅用一天时间升级了所有课室的多媒体设备。现在,老师上课前只需要打开多媒体设备,输入个人腾讯会议号即可进行课程直播。这样一来,同学们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线上还是线下,听的是‘同一堂课’。老师也可以对线上听课的同学进行提问,甚至可以选择打开摄像头实时直播线下课堂情况,保证课堂的效果不打折扣。”

广州新华学院“1+N”直播课堂:暂缓返校生与在校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

  谢淑敏体验直播课程

  面对开学第一天的线上直播课,身在深圳家中的谢淑敏同学体验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新鲜感。她表示,实时直播的学习形式让家中的自己实现了与老师的交流与互动,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答。一想到有许多伙伴们也在教室里与她一同上课,“宅家”的她有了开学的紧张感,对近期的学习生活也制定了详细计划。除了要与在校的同学们保持同步的学习进度,她还会为接下来的缓考做好充分复习规划。最后,她想用“感恩”一词回应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虽然因为疫情没能按原计划返校,但她在家里也感受到了被学校牵挂着的温暖。

广州新华学院“1+N”直播课堂:暂缓返校生与在校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课”

  张悦在学习网课

  张悦同学表示,自己在开学前还担心会因暂缓返校而耽误课程,但现在的直播课让她很快放下了心中的不安。她说:“直播的画面和音质都很清楚,能很好地实现与学校的同学们的同步。”她认为,直播课不仅能让身处重点区域的同学们正常上课,并且相较于一般网课更利于学生们高效率地获取知识。宅家学习时,张悦同学计划让自己也按照学校的作息早睡早起,按时上课打卡,做好笔记与课堂作业。

  新学期,新华师生正以春笋拔节的姿态奋力成长,以正心自强的精神脚踏实地,一起向未来。(图/广州新华学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