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看“双减”如何更上层楼
2022-02-22 10:13:34来源: 中国教育报

  度过“双减”后首个寒假,各地中小学迎来春季开学。“双减”在春季学期如何更上层楼?记者在多个省份采访了解到,一些学校将从作业设计、课后服务、家校沟通等方面发力,持续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水平。

  作业设计更加注重“个性化”

  新学期伊始,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十九中学的学生发现,课后作业有了较大改变。校长翟福平说,老师们正在加强作业设计研讨,目标是实现个性化设计,分层“配餐”:多留探究性作业,并为每个学科制定作业标准。

  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个性化”这个关键词。新学期,在作业设计方面,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将会迈得更大,更多“脑洞大开”的作业内容和形式等待孩子们去“解锁”。

  “新学期将继续提升作业的针对性,发挥差异性作业的有效性。”辽宁省丹东市第五中学副校长何秀冰说,具体来讲,一方面,通过作业的难度或者作业的数量不同体现差异,让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达成符合自己现阶段学习需求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不同作业类型满足学生的学习风格或兴趣差异,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

  “一些实践活动要求拍图片、视频,或制作手工艺品,一、二年级的孩子很难自己动手完成,最后变成家长的作业。”女儿正读二年级的重庆家长冉海燕说,学校布置作业时应考虑学生的能力,布置一些既有趣、孩子又能自主完成的实践作业。

  江苏阜宁县阜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香港路校区校长周华东认为,要从有利于提升学生能力,有利于学生健康、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设计作业,“学校将进行广泛调研,征求学生对作业的建议。”

  除作业设计外,评价体系也是新学期教学改革的重点。山西省实验小学副校长赵禄说,对学生的评价不应在学期末进行,而是在平时就从习惯养成、课上发言、与同学相处等多维度去评价一个学生,“新学期学校要在这方面进行全方位探索,开展对学生的综合性评价。”

  课后服务引入更多资源

  “一开学班主任就告诉我们,这学期学校会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篮球比赛、歌咏比赛、心理健康活动……我很期待!”重庆市第十一中学的初一学生叶思讯说道。

  相信很多孩子和叶思讯一样,对新学期学校的课余活动和课后服务充满期待。

  “孩子们可以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去发展兴趣爱好,学校也可以利用这些契机去培养他们的学科素养。”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校长黄丽芳说,通过培养学科素养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让他们从兴趣爱好出发主动学习、爱上学习。

  山西省实验小学四年级语文教师牛小妹说,“双减”后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书本知识,还要鼓励他们个性化发展,稍微有点压力,“老师的专业性是一个短板,学校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的师资力量稍有不足。”

  “课后服务在‘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还要注重‘上水平、强保障’。”江苏阜宁县实验小学石字路校区校长周为祥说,要进一步挖掘校内潜力,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社会资源,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性和有效性。

  多位受访老师也表示,希望一些教育机构或专门的社会机构能够走进校园,或者为学生提供研学服务。牛小妹说,换个新环境,孩子们的感官会完全打开,学习东西也会特别快!

  “希望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能更丰富一些,多去博物馆、科技馆等。也希望能让更多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比如京剧表演、民乐表演等,让同学们开开眼界。”家住重庆市江北区的四年级学生芦雨晗说。

  家校合作巩固“双减”成效

  “‘双减’后,孩子的课外培训班停了,有时间练琴、打球,课余生活更加丰富。上学期期末考试拿了三个A,比以往各个学期的成绩都好。我的顾虑彻底消除了。”广州一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家长任女士说。

  上学期,辽宁省丹东市第五中学在9月份和12月份各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来看,家长对“双减”政策的支持率由35%提升至92%,绝大多数家长的态度都由刚开始时的焦虑、怀疑转变为支持、配合。

  但与此同时,仍有部分家长对“双减”心存疑虑。江苏阜宁县实验初中长春路校区初一(24)班沈子扬的妈妈左红琴向记者透露,身边仍有家长希望能看到具体“数字化”的成绩,以此了解孩子到底哪方面不足,不然感觉没有“抓手”。

  家长是“双减”的重要参与者,如果家长理解不到位,实施效果就要“打折扣”。

  “学校有一年级家长在老师布置的作业基础上‘加码’,还在班级群里晒‘成果’。”重庆巴川量子学校校长潘云芬说,上学期学校尝试在各班推进家庭教育经验分享,取得一定效果,新学期将开办家长学校,分年级组织家长学习、培训和交流。

  辽宁省本溪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李秋莎说,通过参加学校的“家长学校工作坊”和“家长资源专家库”等活动,认识到孩子的教育不能急于一时,而应该家校互动让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要引导家长在支持、配合学校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加减法’——在减轻课业负担上做‘减法’,在育人和良好习惯的培养上做‘加法’。”何秀冰说。(新华社记者 郭宝江 王莹 柯高阳 李晓婷 李紫薇 陈席元 郑天虹 刘巍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