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从“暖胃”开始
2022-02-21 10:32:07来源: 中国教育报 责编:冯实

  “我们学校工会建了一个教师生活群,提前一周在群里分享菜单,提供‘菜单式’食材团购服务,老师们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团购半成品蔬菜和熟食,不仅价格实惠,还为忙于工作和课后服务的老师节省了不少时间。”近日,山东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教师郭倩倩说。

  在学校里,郭倩倩是班主任、任课教师,在家里,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忙”已经成了她工作和生活的常态,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学校这样的暖心举措给她和同事们节省了做家务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自从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时间焦虑”成为教师面临的重要难题。“教师工作时间延长,下班时间基本在19点左右,为方便下班后还需自行准备晚餐的教师,学校工会与配送公司积极对接协商,每周提供‘菜单式’食材团购服务,将各类蔬菜、肉类、加工成品以团购成本价提供给教师。”金谷德艺小学校长张薏介绍。该校从2021年9月开始为教师提供食材团购服务,备受教师欢迎。

  郭倩倩告诉记者,寒假前的一个寻常的工作日,当天忙完后已经是19点。在出校门前,她顺便到学校烘焙室的冰箱里取出了两个打包盒,一盒洗清干净的小白菜,一盒红烧排骨,这是学校工会帮忙团购的半成品蔬菜和熟食。19点20分,郭倩倩一到家,就将半加工好的小白菜直接下锅烹饪,将红烧排骨温热,仅一刻钟就准备好了一顿荤素搭配的晚餐,一家人在笑声中享受起了“烟火气”中的小幸福。

  为保证食材新鲜,学校还专门购置了冰箱储存教师团购的当天食材,所有蔬菜已洗净择好,按照需求分袋标注,回家可以直接下锅烹饪,此外还有红烧排骨、可乐鸡翅、炒鸡、手工丸子等熟食成品。该校教师汤文娟一周订购的3块把子肉、3个手工丸子、1斤蒜爆肉、2斤香酥虾、2斤泰山炒鸡,共花费69元。“特别划算,量还足,我每天在学校订购熟食,回家省时又有营养。”汤文娟说。

  金谷德艺小学工会主席任大明在日历本标注着每一位老师的生日。“每位教师过生日当天,我们都会为他制作生日彩报,向教师献上真诚的祝福。”任大明说,在各种节日,学校都会创新庆祝形式,增加教师间的互动、情感表达与温暖。

  此外,金谷德艺小学还开设了“教师亲属开放日”,邀请教师亲属走进学校,了解教师的工作日常,增加教师亲属对老师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老师们都很辛苦,学校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关爱。同时,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帮助教师实现自我发展,辐射学生成长。”张薏说。

  在此基础上,老师们积极开发课后服务课程,确立了基于培养目标的“1+X”课程体系,基于学生兴趣的混龄走班选修课,基于学生特长的社团课程,基于组织结构变革和泛在学习空间的信息技术与通信课程、VR和造物粒子课程。据统计,学校共开设了37个社团、48门选修课,涵盖音乐、美术、体育、科学、传统文化等多方面内容,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中国教育报记者 魏海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