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华丽绽放 中外选手逐梦赛场
2022-02-08 10:08:4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责编: 陈晨

  踏着春天的脚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中国留学生虽身在海外,但跨越时空送上了真诚祝福,更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盛会举办振奋学子心

  2015年夏天,强翀和家人守在电视前,见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是北京的那一刻。当时的激动之情今天记忆犹新。从那时起,她就将目光投向冰雪运动。

  2019年,强翀远赴有“冰雪国度”之称的俄罗斯留学,她记得在莫斯科最大的冰场穿上冰刀鞋小心翼翼滑行的场景,也记得俄罗斯朋友们跟她说:“滑冰是一种自由挥洒的运动,尽情享受!”如今,北京冬奥会来了,强翀期待“双奥之城”北京的再次绽放,期待运动健儿在赛场上挥洒汗水,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如期而至的北京冬奥会让就读于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的博士生孟华川欢呼雀跃。“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消散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各方力量齐心协力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让我们这些在海外求学的中国学子内心感动又自豪。”孟华川说,“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在寓意团聚的日子里,来自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共赴‘冰雪之约’,相聚北京,展示体育精神,增进互相理解,是非常特别的时刻。”

  就读于美国杜兰大学市场学专业的顾嘉茗和孟华川一样为祖国自豪:“北京筑牢全方位的防疫屏障,如期举办冬奥会,我为祖国感到自豪。”同时,她还送上对北京冬奥会的诚挚祝福——“祝愿各国运动健儿在冬奥会中实现梦想。”

  积极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在对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表达坚定支持的同时,中国留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读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视觉设计专业的张丹铭从4岁起就在首都体育馆接受花样滑冰专业训练,对冰雪运动有很深的情结。然而,由于一次训练时右脚踝骨裂,原本会继续进阶的她不得不放弃成为专业运动员的梦想。因此,冰雪运动对张丹铭来说有格外的意义。她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视频号推出的“我是火炬网络护跑手”活动,护跑冬奥网络火炬线上传递。“希望我热爱的运动通过冬奥会能被更多人了解,能有更多人参与。祝愿参赛选手们赛出风采、赛出友谊。”张丹铭说。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迎接冬奥到来。作为学联成员之一,强翀也参与了其中的活动。中国学子以歌为媒,完成线上手势舞《一起向未来》,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真挚祝福。

  与此同时,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举办“我与冬奥系列活动——冰雪亦有情”线上摄影展作品活动,号召在俄中国留学生用照片讲述自己与冰雪运动的故事,展示冰雪运动的魅力,以独特的方式走近冬奥,也借此吸引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关注北京冬奥会。

  期待校友精彩表现

  谈到对冬奥赛事的期待,顾嘉茗最喜欢的是冰球、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等项目的比赛。“我喜欢看冰球比赛,因为它是冰上相互对抗的集体性竞技运动项目,不仅考验团体配合的默契度,而且速度快、进攻性强,十分精彩。”顾嘉茗说,她在美国阿拉斯加滑雪场体验过滑雪圈项目——人坐在雪圈上从高处沿坡道滑下,扑向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速度风驰电掣,感觉像飞起来一样。“动感十足的冰雪活动很有趣,我和朋友们在滑雪场的欢乐时光历历在目。”

  张丹铭自然对花样滑冰比赛情有独钟:“回想我的训练过程,虽然有伤痛,但也收获了自信,磨炼了意志,希望更多的人爱上花样滑冰。”

  孟华川也喜欢花样滑冰。“一个原因是花样滑冰是集艺术性、技术性以及技巧性为一体的运动,十分有看点。我还记得上一个农历虎年,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为中国拿到了首枚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令人振奋。”孟华川说,“另一个原因是我曾经就读的早稻田大学校友羽生结弦是非常知名的花样滑冰选手,他身上的励志体育精神鼓舞了很多人,很多中国校友非常欣赏他永不服输、超越极限的顽强精神。期待他的精彩表现。”(人民日报记者 赵晓霞 周姝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