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堂”传递大温暖
2022-01-24 09:06:49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小课堂”传递大温暖_fororder_5

  新疆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的孩子们在新疆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学习朗诵。资料图片

  伴随着欢快的《青春舞曲》,孩子们高兴得手舞足蹈,新疆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凡英和汪芸,开始按照音乐节拍给孩子们示范、讲解舞蹈动作,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跳舞。

  这是记者1月18日从新疆师范大学在喀什地区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开设的“寒假小课堂”上看到的一幕。今年,新疆师范大学在亚喀艾日克乡7个村开展为期17天的教育实践团“寒假小课堂”服务活动,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爱心支教队,到乡村为有需求的孩子们提供服务。

  新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在乡村举办“寒假小课堂”活动,将其作为对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的教育帮扶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启动前,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对活动开展进行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要切实发挥学校教育优势,服务乡村振兴、乡村教育,高质量完成‘寒假小课堂’活动的组织和实施,给村里的孩子们送去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

  为在乡村开展好“寒假小课堂”活动,新疆师范大学招募了16名大学生志愿者,并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结合乡村孩子们的生活实际设计“寒假小课堂”实践活动内容。记者了解到,“寒假小课堂”活动开设了音乐、体育、美术、寒假作业辅导、家庭劳动等课程,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

  记者走进设在亚喀艾日克乡8村村委会的“寒假小课堂”,乡中心小学学生穆娜瓦尔·阿不迪热合曼正和同村的小伙伴们一起开心地画画,大学生志愿者在一旁给他们指导和帮助,你一言我一语,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以前寒假,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在家,现在城里来了老师陪我们写寒假作业,陪我们跳绳、踢毽子、画画、唱歌、跳舞,我们很高兴。”穆娜瓦尔·阿不迪热合曼开心地说。

  乡中心小学学生艾克热木江·艾克拜尔很喜欢读书,他说:“通过读书我收获了很多知识,现在我的作文水平也提高了,我很喜欢‘寒假小课堂’,这里的哥哥姐姐们对我都很好。”

  “我们平时都很忙,也没时间在假期陪孩子。现在我的两个小孩子都来参加‘寒假小课堂’,有大学生帮他们辅导寒假作业,教他们跳舞、唱歌、画画、跳绳,我很放心,这个活动真的特别好。”8村村民西热尼古丽·阿卜杜许库尔感激地说。

  新疆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仇等祥告诉记者,到基层来帮助村里的孩子,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方面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陪伴他们成长;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为我今后的教学工作积攒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通过这样的服务活动,引导学生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兴趣爱好、分担家务劳动,帮助家长解决寒假看护难题,给孩子们的这个冬天带来了不一样的温暖。我为新疆师范大学此举点赞。”谈到“寒假小课堂”,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委员徐发明这样说。(中国教育报记者 蒋夫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