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燕京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仲元
2022-01-10 10:3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2月30日,2021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探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权威的国际化交流平台。燕京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仲元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燕京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仲元_fororder_1

燕京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仲元

  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1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燕京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仲元,首先请您做个自我介绍。

  吴仲元: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燕京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仲元,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首先恭喜燕京理工学院 荣获“2021年度品牌影响力民办院校”,接下来请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吴仲元:我们燕京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始建于2005年,前身是中国优秀独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学校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功转设,2017年被列为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0年通过了河北省转型发展验收,获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称号。连续六年被河北省评为“年检优秀民办高校”,先后荣获“河北省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河北省园林式单位”、“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教育,看见更大的世界”,结合燕京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谈一谈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吴仲元:随着人类现代化的进度与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快,全球的教育理念也在飞速融合并且趋于大同,教育为青年人发展的提供更大的世界,同时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的机遇和可能。

  一是开阔视野和眼界。对于我们燕京理工学院一直把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培养既要读万卷书 ,又要行万里路的优秀学子,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理解的爱党爱国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与200多所海外大学开展硕士联合培养、交换学习、课程对接和微留学等,来提升学生跨文化理解和国外大学融合学习,提升学生眼界。同时我校聘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前政要和海外大学校长学者作为特聘教授和国际导师,指导学生学业和成长等,我们通过这些国际教育活动来提升学生眼界,让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二是提升学历和能力。在全球化教育趋同背景下,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变得越来越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目前我们了解到2022年国内考研457万,比去年净增80万人,可以看出国内考研越来越难,所以我校针对学生未来发展需求和家长对于学生出国的意愿,开展本专硕直通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国际化发展平台,目前我们很多毕业生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诺丁汉大学和澳大利亚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等,学历和能力的提升,必将为青年学生发展提供强有力基石,在更大的世界走得更远。

  主持人:新的2022年就要来了,请和我们分享下学院未来的发展与展望?

  吴仲元:新的2022的到来,我们充满更多期待,希望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国际教育发展越来越好。

  继续深化国际合作。与海外大学进行本专硕联合人才培养的深度对接,专业课程互认、教授联合教学、双语课程开发等,来提升燕京理工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打造国际教育生态。在与国外200余所大学合作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研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开展研讨,寻求适合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模式,促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上新台阶。

  提升国际化育人氛围。我校积极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合作,每年举办Upower计划,开展青年榜样影响力培训校园大使选拔赛,让学生关注世界和平、青年发展和人口健康等,促使燕京理工学院学子担负起祖国复兴的责任与使命。同时我们开展国际文化周活动与学业发展相结合,提升学生的跨文化素养和未来海外深造能力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