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量子世界产品部经理杨睿楠
2022-01-04 15:3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2月30日,2021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探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权威的国际化交流平台。量子世界产品部经理杨睿楠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量子世界产品部经理杨睿楠_fororder_1

量子世界产品部经理杨睿楠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1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量子世界产品部经理杨睿楠,首先恭喜量子世界科学馆荣获“2021年度影响力素质教育品牌”,接下来请介绍下品牌的基本情况。

  杨睿楠:量子世界是基于STEAM教育理念专为3-12岁儿童提供科学教育的品牌,以科学实验课、科技竞赛班、科学冬夏令营、户外研学活动、科学大讲堂等形式进行儿童青少年科学教育。我们的课程内容囊括基础科学、前沿科学、技术与工程、人文科学等,给孩子提供动手做实验、探索世界、学习科学、实现梦想的条件,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科学方法和能力以及科学思维!

  7年来,量子世界得到官方的多项认可,如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婴幼儿启蒙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量子世界“理事长单位”的认证;中国关工委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授权量子世界为“科学教育实践基地”等等,是启迪孩子迈向未来的科学殿堂。

  量子世界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维也纳大学等院校机构密切合作,实现优质的课程研发和教师培养,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我们还与国内5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博物馆等机构合作办学,现在,量子世界在北京、山西、广东等地先后建立30多家教学基地,深受孩子和家长们喜爱。

  主持人: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教育,看见更大的世界”,结合品牌谈一谈对今年这个主题的理解?

  杨睿楠: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化、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同时信息爆炸、知识快速更迭。我们今天身处快速变化的世界,学生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在学校里,我们会学到没有任何前置基础的新知识;走出校门时,很可能要从事以前从不了解的新工作;要使用尚未被发明出来的技术;要解决我们从未想过的问题。

  再结合国家对于K12的大规模整顿、学科类培训的管制,行业大洗牌的背景下,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高质量且多元化的素质教育是未来的方向。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如何教育孩子,才能让他们拥有快速适应甚至具有领跑世界的能力,是教育者热切思考的问题。我们作为教育者,有责任让我们的孩子去看到、去理解这个更大的世界,引导学生在全球化、信息化、知识经济的时代学会学习、做出选择,在复杂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而且走得精彩。

  这里我分享我自己的一段成长经历,我是从高考大省考出来的,从小到大学习都很优秀,但是没有目标。老师、家长甚至整个大环境都再告诉我,学习就是为了考高分,上好大学,上了好大学就能找个好工作,挣大钱。这种思维惯性一直伴随着我,导致我在上大学后,还是缺乏自主驱动的力量。直到大学快毕业,突然发现本科生好像也没那么好找工作挣大钱,于是就考了个研。这种情况直到我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有一次受邀到北京市某中学去做讲座。那是一个针对中学生的择业指导讲座,在他们学校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择业指导讲座,会请一些从事专业领域的人来科普讲解自己的行业和专业,让他们从小就能看到各行各业都在做什么。他们也许在某次讲座中,找到了那个自己想要发展的方向,并为此带着目标不断奋斗。那次讲座我不知我有没有给孩子们带来他们想要的火花碰撞,但我自己却找到了我自己的方向,那就是教育。所以我加入了量子世界。我希望结合我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启迪更多像我曾经一样双眼被蒙住的孩子,帮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看得更高、更远,然后去征服他!

  那量子世界又是如何帮助孩子们看世界,孩子们又看到了怎样的世界呢?其实具体到个体,每一位学生的特质千差万别,我们不会让所有同学都看到千篇一律的世界。我们更像是一架拓宽视野又能看清远处的望远镜,帮助他们用自己的眼睛看清他们想要的世界。但总体来说,我们核心关注的素养能力:科学视野与好奇心、科学思维、创新素养、实践探索试错、人文素养、全球视野与跨学科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等。其中,科学视野和好奇心是创新最原始的动力;学习兴趣是人能够保持主动学习的关键;实践、探索、试错是最高境界的学习。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实践、探索和反复试错中学到很多东西,那么,他就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学习能力。很多成功人士都是在实践和反复试错中,慢慢提升自己对事物的认知,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成就一番事业。人文素养可以让孩子更好地提升社会责任感、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使命感。跨学科的能力能够帮助一个人把不同学科知识很好地交叉融合,从而解决更复杂的问题。我们通过提升学生的这些知识、能力、方法论和思维,让他们掌握分析处理未知问题和复杂问题的能力,在由大大小小的挑战构成的世界面前,孩子们也将更加游刃有余,未雨绸缪。

  今年发生的这场疫情,使得很多面对面的教学不得不停滞了下来。但是,学习本身并没有停下。课堂是有限的,但是在线学习、社会实践是无限的。如果能拥有这样的学习观念,我们就为自己开拓出了一个很大的空间。更何况,我们身处一个数字化时代,数字科技的发展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量子世界也正在构建一个将课堂教学、在线学习、文化体验、社会观察、研究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型学习平台,一定可以实现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

  主持人:量子世界科学馆有哪些竞争优势和特色呢?

  杨睿楠:量子世界科学馆在这几个方面很有自信的,总结一下的话可以归纳为几个关键词:体系化课程、专业化教师、生活化场景、规范化实验、跨学科融合、项目式学习、沉浸式体验、创造性思维。

  举其中几个,展开来讲:

  体系化课程,就是我们有对应孩子不同年龄段认知阶段的系统化课程。在实际教学中,我经常可以看到对相对论量子力学侃侃而谈,却不知道牛顿力学定律的同学们,他们的探索欲和知识面是值得肯定的,但从理解知识和建立知识体系角度来说,这是有一定弊端的,就像空中楼阁,漂浮不稳定。所以我们的体系化课程,兼顾深度广度,注重体系化主题化,帮孩子循序渐进地打好地基,一层一层盖摩天大楼。

  专业化老师,我们的课程、教学产品都是海内外名校博士组成的教研团队研发,授课老师们也都是具有专业背景的科学老师或具有理科背景的幼教老师,他们大部分是来自中科院、北师大、人大、首师大的相关专业硕士,有三年以上教学经验,在经过公司的培训和考核后才可以参与教学,能兼顾专业性和孩子的年龄特点。

  项目式学习是我们课程一大亮点。在课堂上我们采用独创的八步教学法,将课堂分为8大环节,分别是问题导入、头脑风暴、方案设计、科学实践、分析现象、归纳总结、知识迁移、分享表达,这种体验和互动贯穿的教学,突破传统科学教育,启发引导代替灌输,孩子们为了一个目标,会去不断思考、设计、尝试、总结,注重思考过程和实际应用能力培养。

  其他不一一展开,量子世界一直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启迪孩子的天赋,激发潜能,开展科学实验启蒙课程,在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的基础上,让学生具备科学思维, 并能理性、全面、富有逻辑的思考问题。以跨学科综合发展的STEAM教育模式课堂,开创性地在课程中将动手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和协作组织能力的培养融为一体,全面提升科学实践能力、综合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主持人:2022年即将到来,请您和我们分享下2022年量子世界科学馆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杨睿楠:量子世界品牌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迅速的发展,期间我们开设了多家儿童科学馆,举办了不同规模的科创比赛,合作了数百家幼儿园学校,但我们觉得还不够。科学不是简单的科学,量子世界也不只是科学,我们希望:量子世界,不只是科学的科学+,We are science plus。我们希望在科学中融入更多元素,让孩子们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

  我们正在对整个品牌进行一次全面的升级,从产品内容到外观美化到人员配备,大到场馆重新装修,小到周边手办礼品,方方面面几乎能想到的地方我们都在进行优化和升级,且接近完成。

  同时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产品价值、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多方合作,争取在每一个城市都能看到量子世界的身影,希望能够在科学教育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量子”嘛,了解一些量子力学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这个词代表着无限的可能性,而在量子世界里,万物相互吸引相互关联。我们希望可以启迪小朋友们成就他们的“量子”人生,同样,无数的量子人生汇聚在一起,成就我们的量子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